臺大哲學系 林怡均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哲學概論,每位教授的授課大綱不盡相同,而我選修的是王榮麟教授開的課。他將許多哲學主題中重要的幾個問題挑出來,每個問題約討論一至兩周,在討論問題的過程中,他會引導學生們去思考,是否已經被哲學家所提出的論點說服,並鼓勵大家試著去反駁,在一層層的答辯中,訓練大家的哲學思考,也對該問題更加地印象深刻。

 

貴科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甚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甚麼優勢和幫助

訓練哲學思辯的能力。哲學系的課並不容易修,雖然要混過去也是可以,但是若認真下功夫的話,會迫使學生進入到平常不會有的思考深度,而這些深度的思考,在面臨生活其他課題時也很有幫助。例如在面臨一些難題時,就會深入思考,試圖探出問題的核心再加以解決。

而這樣的訓練也許並不外顯,但長期而言,我覺得無論是就業或是生命都會相當有幫助。

 

甚麼特質或興趣的人適合念這個科系?(請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

願意花時間去思考的人,近期在國高中似乎開始有一些生命教育的課程,還有開給高中生參加的愛智營,透過倫理學幫助學生去思考一些特別的問題,這些哲學普及教育可以幫助有興趣的學生在高中時對哲學有些許認識。因為高中課程與哲學相關的比例相當低,所以除了特別有興趣的人,大部分高中生對哲學系其實是相當不了解的,因此有許多人並非以第一志願進這個科系,但若是在就學前就做好心理準備的,在哲學系真的可以學到相當多的東西。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貴科系改變你最多的是甚麼?

當時的我其實並不非常清楚哲學系在做甚麼,但我就抱持著在這個科系可以得到不同的思考模式及深度的想法,毅然決然地以哲學系作為第一志願,我從來不認為我未來會從是和哲學有直接關係的行業,但我卻一直覺得大學在這個科系四年會是最好的教育。

在哲學系所訓練的思考模式影響了我生活的許多面相,我認為是相當好的,這幫助我試圖去探討問題的核心,解決最重要的問題。

 

社團、志工服務及學校生活(為何選擇?如何規劃時間以兼顧社團和課業?)

大學時我花在課業的時間比例其實不高,上大學之前便已決定要參加學校團契(基督教社團),故大學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在團契中,另外也參加過吉他社、管絃樂團等,志工服務則是寒暑假的時候,或是利用周末時間。

由於參加的活動大部分皆是由學生組成,因此臨近大考期間大家自然會減少活動,故預備考試的時間仍是有的,其他則是利用閒暇時間進圖書館念書。大學是自主性很高的階段,沒有人會逼自己念書,所以我的大學四年是從把時間都拿去念喜歡的科目到慢慢分擔時間在各個科目的過程。

 

回顧在大學這幾年的想法及感觸

這大學四年當中,當身邊的朋友所念的書、實習的機會或所補的習都指向某些工作機會時,有時候難免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但在大學期間選修一些其他系的課程時,卻又更深地覺得哲學系課程難度和紮實,是相當難得又重要的訓練。

 

畢業出路

哲學系最直接的出路就是哲學系教授,但其實有許多人在大學畢業之後轉換跑道,有律師、記者或是進劇場等各式各樣。

也許有人會覺得既然最後要做律師那為甚麼不一開始就進法律系之類的,但如第二題所答,我覺得重點是對於思考深度的訓練,就算最後不會繼續往哲學的路走,但我覺得有這樣的訓練也是很值得且不浪費的。

另外近期有些新的出路,是有關倫理學方面的,因為醫療的進步,而引發墮胎、代理孕母、孕婦腦死孩子是否該生下來的問題,而國外有些醫院成立了倫理小組,探討這類的問題。

 

分享者: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哲學系四年級林怡均(B99104043)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