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圖資系 匿名同學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印象最深刻的主修是大一必修的參考資源,課名聽起來簡單又籠統,講的就是工具書,但其中的意義可回溯至人類文明最早期的圖書館系統,在沒有電腦、沒有網際網路之前,人要如何管理龐大的資料、如何蒐尋所需要的資料。現在的關鍵字搜尋非常方便,但古代沒有這種東西的時候,只好以人工的方式,將所有資料集合成康熙大辭典、藝文纇聚這類的工具書,內容從字根字源、政府法規、詩詞等無所不包。這門課最重要的就是作業(非常難寫),題目例如 : 請問清代的貨幣換算成新台幣是多少?明月這個詞在哪些詩詞中曾出現過?這種誰看了都會大喊誰知道阿的題目,就是自己要去圖書館用工具書找出答案的作業。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圖資系除了對圖書館、傳播學、出版業有基本的概念,及必修的第二外語之外,其他的能力都得是自己多方修課、自力培養而成,大部分的選修課也只點出大略,深度的進修都得自己來。但必修課很少,一學期約三四門,有很多時間可以培養自己的興趣、鑽研喜歡的領域,因此圖資畢業的校友出路還蠻多元的,部分應是來自大學時代的多方涉獵吧。

 

3.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