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 陳俊穎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受訪者: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 土木工程學系四年級陳俊穎(畢業年度:2014)

採訪與撰稿:賴姸汝


為何選擇進入土木系?

我原本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是台大機械系,但因學測未臻理想,第一階段未通過,而成績剛好可以上土木系,便決定先進入土木系就讀再拼轉系。未料進來後,發現土木系和心中所想的不完全相同,甚至逐漸愛上了土木系!


土木系在學什麼?

多數人對土木系的第一印象就是「建築」,但其實兩者不太一樣,典型的建築系比較重視藝術與美感等外觀的設計,屬於設計學院;而土木系著重於如何讓建築安全穩固地建立起來,重視的是內在結構等力學概念的應用,屬於工學院。

和土木系較相關的研究所除了台大土木所本身外,近年來也逐漸與臺大建築與城鄉所接軌,因為臺大沒有建築系,只有建築與城鄉所,所以對設計方面比較有興趣的同學將來便可以往這方面發展;而土木系()底下分成結構組、大地組、交通組、水利組、電腦輔助工程組與營建管理組等組別,各有專精,但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這也可以從土木系的英文名稱---Civil Engineering,略見端倪,例如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搭乘的捷運,站體設計就需要結構組與大地組同心協力完成,而系統部分則需要交通組的規劃;我們每天遇到成千上萬的紅綠燈也是由交通組負責;而河川整治則和水利組密不可分!


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

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大多是一些實務設計課,例如大一上的工程概論要設計一座橋,大一下的工程實作做出了屋頂的模型,大二還有和實踐建築系合開一門課要真正地蓋出一座橋、還有製作水上玩具!我在這堂課上做了龍的造型的砲臺,利用氣壓原理讓它可以噴水、利用連通管原理讓龍的頭可以上下、左右的擺動!大三時甚至有一門非常因時制宜的選修課,是系學會改造計畫,讓凌亂閒置的系館空間可以重獲新生。另外,系上學生多會在暑假時去實習兩個月,這是可以計入學分的課程,同時也能讓學生更了解實務的運作。


出路與發展

結構組的學生大多會進入工程顧問公司就業,前面有提過,建築系比較重視建築的外觀,但對於力學等概念較缺乏,所以他們畫了設計圖以後,就要交給各種工程顧問公司去評估有那些地方可能會有問題需要改善,而顧問公司可以細分成結構顧問、機電顧問等等,而土木系結構組所學就和結構顧問比較相關。交通組以後可以往捷運局、台鐵高鐵等發展,甚至去交通部工作,大地組可以做一些地質鑽探的研究,或是去政府部門做擋土牆一類的工程。營管組則比較像是土木系裡面的管理學院,甚至有位營管組的教授曾經去修了許多管理學院的課程!


什麼樣特質、興趣的人適合念土木系?

負責任的人吧!因為我們在做的事情都是攸關上千人的生死呀!如果以高中課程的部分來說的話,力學方面的課程,尤其是靜力學和力平衡的觀念一定要很清楚,其他部分的課程就比較不相關了!


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