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獸醫系 張維珊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異於大部分的系所,我們需要念五年,要修習將近兩百個學分(吶喊:大家都是128呀[哭泣)多一年多很多^^)。

不同的年級有重量級的主修課程,例如大一的時候主要是解剖學,大二是生理學細菌學病毒學寄生蟲學免疫學組織學傳染病等等的基礎主科作為大三大四的墊腳石,大三就是病理學、藥理學為主,到了大四就變成經濟動物,大動物,小動物內外科等重要的科目,大五就是聚焦在分組輪診實習以及case report,運用這些年累積的知識,學習如何面對並處理疾病。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獸醫系的訓練其實十分紮實,出路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單純只能成為小動物醫師,實則是十分多元。舉凡藥廠飼料廠,動物園,屠檢單位,地方或中央的疾病防疫機關和許多研究單位(如實驗動物中心)等等,獸醫師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另一方面,在獸醫方面的基礎研究領域包含了病理切片診斷,實驗動物操作,動物疫苗的開發,人畜共通傳染病檢驗等等,以及公共衛生等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經過五年的學習,我們對於疾病的概念掌握是全面性的,從發生的原因機制,治療方法(如用藥,手術等等)到預後,整體的概念都是十分完整的。而畢竟獸醫系只有四個學校有(台大、中興、嘉大和屏科大)有一定人數的限制,透過執照的保護(大學獸醫系畢業才具要考取獸醫師執照的資格),在就業市場中我們有一定的獨特性優勢,是其他科系較難以取代的。

 

3.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