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農化系 王冠宇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當初為何選擇這個系?

恩…其實是指考分發剛好填到的,本來打算要重考的。


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其實不算有興趣耶,農化系的課其實頗重,幾乎所有科目都有碰觸到,學得多但似乎沒有學得很精,每個學期都有許多實驗,要在實驗室花大量的時間,課後也要寫很多實驗報告,空閒的時間相對較少。


甚麼樣的人適合這個系?

農化系在化學及生物的基礎科學上有相當多的課程,故基本上要對這兩個科目夠有興趣,因為即便是大三之後的一些較偏實務應用的課程,也會用到很多基本的生物跟化學觀念,大一二若沒有學好會連帶影響到後來的學習,此外,農化系除大四外每個學期都有3們實驗課(全校最多),所以對做研究或做實驗有興趣的人較為合適(實驗課不是一般地累人)


系上風氣與特色?

由於課業較為繁重,基本上大家都還算努力念書,做實驗及寫報告時也都會互相照應,除此之外,農化系較為封閉且人數較少,很多活動都是自己主辦,與外界接觸較少。


大學四年的整體規劃?

農化系的學分跟其他系比起來其實還蠻多的,大一大二都在修基礎科學,大一的學分都是有用心就能得到,負擔其實還好,大二就真的要花比較多心思在課業上,大三之後則都是專業科目,較為有趣但負荷真的頗重,也開始要選擇進教授的實驗室學習。大四上下學期各只有一學分,較為輕鬆,很多時間可用來準備研究所相關事宜。


畢業出路?

很多人會選擇繼續念碩博班,而後從事教職員、研究員、研究助理等與學術上較為直接相關的工作,或是進入業界任職於食品公司、生技公司,亦可報考與所學相關之公職。


社團經驗:

...我是易經研究社的(高中有補習班老師幫我看過相所以想學),基本上是不會占用太多時間啦,所以我覺得對課業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易學社在台大算是歷史頗為悠久的社團,會請中華民國道家協會的老師來上有關命理的種種課程,而每個學期所開課的主題不太一樣,看社團幹部和招生的狀況而定,主要為紫微斗數、手相、面向等等,社員除了校內學生外還有一些社會人士,整體來說不算大社,因此下課時也有頗多機會能夠跟老師請益,得以對命理方面的知識有更多心得。


你會想對要念這個系的學弟妹說什麼?

選填前一定要確定自己對農化系所學有興趣才行!不然繁重的課業跟大量的實驗真的是不小的負擔(農化系是台大實驗課程學分最多的學系),應該是說,不管選擇什麼科系,有沒有興趣是首要考慮條件。


受訪者:國立臺灣大學生農學院 農業化學系三年級王冠宇

採訪整理:賴姸汝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