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國企系 楊敦凱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敝系主要的課程有四個主要領域,以下分別以該領域具代表性的課程為代表:

A.     國際企業: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企業經營策略

此領域是敝系的「冠名」課程,內容主要在分析國際企業在跨國經營上面臨到的所有有關佈局和營運的挑戰,以及如何運用所學來為國際企業解決這些挑戰。國際企業管理重點在認知管理各種不同跨國間要素(例如商業環境差異、文化差異等等),國際企業經營策略則著重於將這些已知要素列入進行跨國間商業行為時的策略決定。

B.      行銷管理:行銷管理、行銷研究

此領域是敝系的「軸心」課程,因為敝系實際上是台大管院中唯一提供完整行銷領域課程訓練的學系。行銷的定義很簡單:如何將各種產品在公司獲利最大化的情形下賣給消費者;然而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則比字面上難上許多。行銷管理實際上就是行銷學知識的介紹,主要針對公司端和消費者端各項跟行銷有關的要素進行解說。行銷研究則是搭配上統計學的數量知識,實際操作企業欲推出新產品或為原有產品尋找新客戶時的完整行銷方案開發之過程。

C.      財務金融:財務管理、投資學

此領域是敝系的「隱藏」課程,因為乍聽系名並不會意會到我們也有財務相關的課程訓練。敝系的財務課程規畫較為開放:提供如財務管理等較偏重「公司財務(幫公司管錢)」的課程,讓大部分心想成為公司經理人的學生有紮實的財務概念;但也提供投資學等較偏向「個人財務(幫個人客戶管錢)」的課程,讓少數對財務有濃厚興趣、並有志成為金融從業人員的學生可以在其他課程中研習,或到財務金融學系去接受更專業的訓練。

D.     策略管理:產業競爭分析、策略創新與管理

此領域是敝系的「掛牌」課程,授課老師多為在台灣學界和業界都小有名氣的教授,也常到各高中演講。策略領域是高年級(大三四)才會接觸的,目的是讓學生在學習了國企系五花八門的商管課程的知識之後,能夠將其綜合的化為替企業制定的商業策略,使企業能夠較對手獲得更大的績效,以便在競爭上取得先機。我列出的這兩堂課分別就是由系上在業界最有名的兩位教授所開設的,前者偏重分析各不同產業中企業的生存之道,後者則納入了科技創新和思維改造的面相來形塑最佳的策略。

另外,其實敝系在大二的時候還有一堂課是「管理學」,是最受外系學生歡迎的課,由於比較難歸類在上述四領域因此在這補充。管理學主要介紹的是在管理任何組織(包含商店、企業、學校、軍隊等等)之時所會遭遇到的種種情境和難題,並透過個人角色扮演和團體情境討論的方式來讓學生更加體會管理職務的實務操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課程的兩項大作業:PMP和CMP。PMP的全名是Personal Management Project旨在讓每個學生設定有關自己的目標,並自主監控達到的程度;CMP的全名是Change Management Project,旨在讓學生分組之後去找尋一個需要「改變」的組織,透過合作的方式擬出改變的方案並執行之。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若要對於國企系四年下來的課程做一言以蔽之的評斷,我會說他是「領域廣博,但邏輯單一」。

在由「國貿系」改名為「國企系」之後,敝系課程的主軸從原本的「提供台灣企業對外貿易之人才」,轉變成了「訓練國際企業之專業經理人」;而想在讓企業在如今這個瞬息萬變的國際商業環境中生存,其經理人所需要之訓練其廣度是重要於深度的,因此才會有如上所是如此寬廣的領域規劃。然而,正是因為這樣的中心主旨,國企系相比管院其他科系、其對於實務層面的操作分析多過於對知識的記憶和考核(因此有一定比例的科目,其成績計算上重要的是上台個案報告、而不是紙筆考試),而相比於台大其他科系、其對於學生的訓練是相當單一邏輯的(因此多數國企系的學生其大學四年有一套類似的「生涯模式」,其中大約包含了參加商業競賽、寒暑假出國或尋找企業實習、再搭配上畢業學長姊在求職上的資源輔助)。

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上,擁有的優勢和幫助自然是不言可喻。據我所知,目前國企系畢業學生若沒有繼續在國內外攻讀研究所以往學術界深造、而是選擇在業界發展,則主要的就業出路有三條:

A.     行銷相關產業:對於行銷十分倚重的消費性產品公司(如化妝品及保養品、食品與飲料、汽車與機車銷售等等)、公關公司、行銷智庫

B.      財務相關產業: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外商為主)、金融證券業、資產管理公司

C.      跨國企業:若選擇待在台灣,以台灣最具跨國實力的科技產業為主;若選擇出國,則依其語言能力到各個不同的跨國企業去服務。

國企系的學生由於在校四年期間受盡了各種以企業為出發點的商業訓練,而學生也多會主動針對如簡報技巧和語言能力等在課外時間進行補強,因此目前台大國企系在國內的各產業界都擁有良好的名聲,肇因於我們的學長姊在各公司就算沒有表現出色、也能夠不辱使命達成任務。是故在就業這方面是完全毋須擔心的,只要在學期間都有完整的跟到這一整套的訓練、也都有了相關的課外活動經歷,畢業之後會是工作來找你/妳,而不是妳/你去找工作。

 

3.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