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國企系 蔡文凱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管理學、行銷管理。國企和管院其他系最大的差異在行銷方面的著墨。大二上的管理學讓人有粗淺的認識之後,大二下會分成財務、國際企業和行銷管理三門課更深入介紹。國企最常被說的就是什麼都碰一點,什麼都不夠深,可能跟這方面的印象有關。

        管理學最重要的學習並不是來自課堂上,而是我們要去找商家或組織合作,進行為期一學期的組織改造,而最常見的是餐飲業,因為改變效果較顯著,我們這組做的是GIS論壇,每個周末都要跟合作對象開會,檢視實行的計劃成效和討論出新的改造方法等等。

        我修的行銷管理要我們找一家公司為對象並且討論如何重新行銷自己,每個禮拜三上完課都要一組一組跟教授meeting,到後期最後一組結束都快要到11點了。那門課探討很多如何打動消費者的部分,除了定價等手法,更重要的是品牌核心價值。修完這門課,最主要是擁有行銷的「Sense」,還蠻適合外系修。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專業訓練的部分主要就是商管方面的知識,例如會計等基礎知識讓未來面對報表時不至於茫然。

        另外就是對於行銷、策略等面向,培養出管院的思維,例如對什麼情況要從哪裡下手、援引什麼資料、怎麼解決等等,還有不少解CASE、專案訓練,在日漸追求行銷的市場上可能是比較具優勢的訓練。

        除此之外,分組報告們可能是相較於課程本身更具意義的部分。幾乎每學期都有的分組報告,不只讓我們能實際操作這些理論,在實務上累積粗淺的經驗,合作本身,對組內義務負責、跟組員溝通、分工和喬時間等也是未來在職場上也是必備的態度。

 

3.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