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公共衛生學系 盛柏淵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分享者:盛柏淵

就讀科系:台大公共衛生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

畢業時間:2012.06

 

1.    當初為什麼選公共衛生學系?

    選擇公衛系和自身的成長的歷程有密切關係,在高二升高三時,學校統一做志向測驗,從那次測驗得知自己的志向有很高的部分是偏向醫學類,這又和我小時候體弱多病有關。求學階段時常生病,輕則請假,大則動輒跑往醫院急診室,甚至術後留院觀察,在此期間陪伴我生活左右的多是家人、護士、醫生、點滴和藥品,也造就我對醫療醫學方面比別人多了解些,人格上也朔造出具有同情心與關懷弱勢的特質,我認為能當一位醫生救治病人是件很偉大的事。你可能想問這和公共衛生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各大醫院都是屬於衛生署管轄下的單位,彼此之間配合無間便能有效解決公共衛生的議題,舉例來說,如:2000年臺灣SARS疫情的爆發、2009H1N1新型流感,該如何適當的做好個人防護、如何利用流行病學查疫情爆發的源頭、如何和媒體聯手把關疫情並做好衛生教育的宣導?這些看似簡單的措施,卻是爆發疫情必須採取的手段。當初有想過要成為醫生,但我的頭腦沒有這麼好,屬於耐不住性子看書的類型,如果真的要念書,也會堅持做到最好。

因此,如果選擇念醫學,可以救治少數幾個人;若學公衛,則可以從上游出發,救治成千上萬個人的性命。公共衛生主要宗旨在於以人民的健康為出發點,並期許做出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有以天下為幾任的感覺。

 

2.    喜歡當初的選擇嗎?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老實說我蠻喜歡的,當初的選擇一路走到現在,隨著台灣黑心食品的新聞層出不窮,如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香精麵包、大統假油事件等,慶幸自己當初是選擇公共衛生系,能在未來實務上有很大的機會回饋社會大眾。高中曾學習的基礎物理、基礎化學、基礎生物還有簡單的微積分,在大學又得要重頭再學一次,只不過比高中的內容更深入而且是英文版,上大學要開始適應讀原文的教科書。公共衛生要學的東西十分廣泛,常常要跨不同領域相互配合,除了應有的公共衛生知識之外,在自然科學、人文科學、以及基礎醫學都需要有廣泛的涉獵。凡是牽扯到公共衛生的議題,必須考量到社會、經濟、文化、醫學、統計等全方位多元化的因子。因為公共衛生是以群眾的健康為出發點,基礎醫學的背景也必須具備,這方面又以高中的生物為基礎,在大學時期還要自行斟酌是否要修習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等科目才能學得更完整。修課上會有很多必修課程和醫學院一同研習,到大二之後便會開始進行領域分組,如: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生物統計學、環境衛生與職業衛生、健康政策與管理、全球公共衛生,共五個領域,學生可依照自行的興趣進行分組。我個人對生化方面比較有興趣,選擇也是最熱門的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領域。其實讀到大二後,會發現系上的分組十分人性化,如果對理工科比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擇生物統計領域,如果是對文科和管理類比較有興趣者,可以選擇健康政策與管理領域、全球衛生領域。而對生物、環境、化學較有興趣者,可選擇流行病學領域。最後不管是選擇哪一種領域皆會接觸到基礎醫學,這讓我們科系的同學看起來每樣都會,唯有不夠專精是缺點。公共衛生學院底下只有一個科系,就是公共衛生學系,而不像台大其它的科系有人數優勢,我們系上的人數較少,一班大約30-40個人。相信就讀臺灣最高學府的學弟妹們的目標裡也包括了賺大錢,可是這和公共衛生的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公共衛生學系不像商學院那麼會賺錢,反觀,公共衛生的宗旨是以照顧大眾健康為主。很多人會以為公共衛生是醫學院下的一門學系,但公共衛生學系自從1993年便獨立出醫學院,成立公共衛生學院。

 

3.    系上的風氣與特色?

    公共衛生學系每一屆班級人數不多,大約30-40個人,不像其它大系一個班級有100-200多人。因此系上的感情很好,男女比例通常是女多於男。辦活動都是一年級到四年級一同參與,公衛盃、系學會、公衛大樓盃、公衛之夜、公衛系卡(卡拉OK)、公衛系烤、公衛湯餃大會等。系上的活動也有機會與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生同樂,也因為系上人數少,所以師長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很好,導生聚與領域分組,常常是四到六位學生有機會和一位教授交流。和師長之間能培養良好的互動。雖然系上人數不多,但系上同學彼此之間的關係十分融洽,感情很好。

 

4.    大學四年怎麼規劃生活及課業?

    公共衛生學系大一除了共通必修課程,國文、英文、微積分,依照大二分組需要選修的普動、普物、普化、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等。剩餘的時間可以多多參加系上與系外的社團活動,幫助拓展人際關係與生涯規劃,建立人脈同時也藉此發揮團隊互助的精神。這些活動對於未來成為社會人士會有很大的幫助,盡量往多方面涉獵,培養不同的興趣,在課業和人際關係上努力的投資自己,以課業為第一考量,活動擺第二順位,時間的控管十分重要。大學時期的每分每秒都很珍貴,和塑造未來的人格也有很大的影響。到大二大三開始分領域,修課大部分開始進入專業的領域,這時期若還不認真學習會很容易會被教授當掉。而這時候也是和系上同學相處機會較多的時候。到大三之後便可以開始考慮是否要更上一層樓進修念研究所,公共衛生學院底下雖然只有一個系,卻有六個研究所,一院一系多所是公共衛生學院的特色。因為大學所學的知識很廣泛,若想學得更專精,可以考慮讀研究所。最好能從大三開始找老師做有興趣研究的專題,或者開始準備未來的求職、進修計畫。

5.    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興趣的人適合念此科系?

    有熱情、團隊合作、不怕吃苦、關懷蒼生、求知慾旺盛、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濃厚興趣者,適合念此科系,因為公共衛生科系所牽扯的層面很廣泛,需要的人才也十分多元,常常需要跨領域互相配合才能了解問題的癥結所在。因此具有以上特質的人,十分適合念公共衛生學系。

6.    畢業出路?

1.      出國深造可至相關公衛研究所更是豐富且熱門,如: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等。

2.      投考公職,如:衛生行政、衛生技術,環職衛領域的學生可報考,環境檢驗、環保行政、環保技術、工業安全類科。

3.      統計諮詢人員,精算師,生統咨詢師,有畢業校友任職於安泰人壽、中國人壽、美商大都會等保險公司

4.      學校教師

5.      生技製藥CRO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研究人員

6.      媒體從業人員,醫藥衛生方面記者、編輯等

7.      醫藥衛生行政管理人員,擔任公私立醫療機構、長期照護人員、健康產業、國際衛生組織之行政、企劃人員

8.      環職衛相關領域專業人員,風險評估管理人員、環安衛管理人員、食品檢測分析人員

9.      參選正副總統

 

 

7.    會想對要念這科系的學弟妹說什麼?

 「以天下人民健康為己任」,如果你想服務大眾,照顧人民的健康,想知道台灣為什麼要有健保制度、想改善醫病關係、想知道疫苗怎製造出來的,那我十分推薦你念公衛系,近年來因為台灣食安風波的影響,公衛系的人才培育也日趨重要,公共衛生這個名詞也不如以往陌生,反而變成越來越熱門的科系。現在醫療越來越發達,但業者也越來越聰明,各式各樣投機取巧的黑心食品防不勝防,想要有個安全的生活品質,更需仰賴專業的衛生人員加強把關。學公衛的必須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勇於做自己,不輕言放棄。一日公衛人,終生是公衛人。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