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生命科學系 楊嘉云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為什麼選擇生科系?

  其實我本來的志願是醫學系,但是在學測時沒有表現好,繁星選學校的時候選擇了臺大而不是醫學大學。

  在填繁星志願的時候,有考慮醫學院的其他科系,但是又擔心學測成績不夠高,跟導師討論後加上自己喜歡生物,所以選擇填生科系當第一志願,就這樣誤打誤撞進了生科系。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我曾經很後悔為什麼當初不勇敢一點選擇自己想要的,繁星結果出來發現其實自己可以考上後覺得有點懊惱,加上進生科系之後懷疑自己沒有那麼喜歡生物。生科系涵蓋的範圍很廣,尺度大至生態到小至基因和分生,在這麼多的選擇下我反而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現實層面來說,台灣生技人才的需求遠小於生技相關畢業人數,我沒有辦法想像自己能夠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當學的東西越來越深之後,漸漸地會發現到自己的興趣跟專長在哪裡。所以我也進了實驗室做專題,雖然實驗一直做不出來還是會覺得很挫折,但有了目標以後便不會常常感到茫然了。現在的我很喜歡當初的選擇,它讓我誠實地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到底喜歡什麼。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我高中總是給人一種距離感,所以認識的人也僅限於班上同學。臺大不管是社團還是課程,都讓我認識到許多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人,他們的生活態度讓我成長很多

  在周圍的人都很優秀的情況下,我曾經對自己很沒有信心,當中友會的服務隊總召問我要不要接幹部的時候我很訝異,我打從心底相信我沒什麼能力。我一直很感謝他給我機會,也很慶幸當時的我做了這個冒險的選擇。因為當組長的關係,我被迫要領導別人、主動跟他人溝通,也從企劃上、其他組長身上學習到很多。這個營隊的成功不僅給小朋友留下回憶,也讓我開始相信自己;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是志工服務,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中友會的全名是台中地區校友會,顧名思義就是在台中學校畢業的人聚在一起的社團,光是這個社團就辦過返鄉服務隊、之夜表演、迎新宿營等活動了。因為辦了各種活動加上同為異鄉人,會衍生出濃厚的革命情感。

  有很多人覺得花藝社是在學插花,不過我學到的是一些種植物小技巧,除此之外也會教一些手工像木工和苔球等等。

  我現在則是參加熱舞社和負責系學會的系刊,不過這兩個從名字上很容易讓人理解,所以我就不多做解釋了。系刊裡面會有一部分生科系的活動、演講和專訪等,可以讓大家知道生科系的一些資訊。

請問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此科系呢?

  前面說過生科系學的東西很多,每一類群適合的人也不一樣,常常有人問我「你那麼怕毛毛蟲怎麼敢選擇生科系?」雖然我本來也沒有很想讀生科系,不過撇開這個不說,除了研究寄生蟲和植物病理,其他的學科跟毛毛蟲壓根沒有什麼關係。

  想要研究生態的話,那麼喜歡大自然是必要的,因為會常常到野外去採集樣本。生態可能會做model,統計好的人也很適合。想要研究神經、生理、免疫等的話,就不能害怕做動物實驗。如果你對青蛙的脊髓穿刺很恐懼的話,那可能要思考一下。想要研究海洋生物的話,最好是不會暈船。但其實上面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你夠喜歡那些東西,痛苦地嘗試多次以後自然而然就習慣了

如果有一位學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生科系你會對她說什麼?

  如果只是單純喜歡或不排斥生物,而非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應該會跟我一樣感到茫然。生科系的好處跟壞處都是出路很廣,雖然就業方向的不確定性很高,相對地可能性也很高。生科很適合做跨領域的合作和發展,所以在還不知道自己的目標之前,應該要多去嘗試各種課程,不要侷限自己,善用綜合性大學的資本,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如果喜歡做研究而且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系上的資源其實很多,有優秀的教授和豐富的課程,只要積極地利用,不管是進實驗室還是出野外,都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學弟妹們若對生科系好奇的話,可以讀讀我們的系刊,或是到系上的網站看看教授們的研究是不是你所喜歡的。

  系刊網站http://b00lifescience.wix.com/lifescience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網站裡面留言喔!


受訪者:國立臺灣大學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系三年級 楊嘉云

採訪與整理:臺大負責人 賴姸汝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