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新聞系戴慈慧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在新聞系這三年多來,印象最深刻的就屬《大學報》了,它是我們其中一堂必修課-「新聞媒體實驗」的課程內容,為了它每個人無不雞飛狗跳、面黃肌瘦(有點誇 張啦),無可厚非地是修過的所有課中最累,但也是最有趣的最代表新聞系的一門課。 這一堂課是學年課,最主要的內容就是參與《大學報》的製作,新聞系全二年級同學分成兩組,一組先當記者,另一組則擔任編輯。《大學報》是一個學生自辦報 紙,所有的產出和製程都是學生主力完成,定位在與大學生有關的各領域要文,例如校園新聞、體育新聞、藝文活動等,擔任記者的同學將在自己負責的線區找線 索,長官們(學長姐)通過線索後,即立刻前往採訪並在時限內寫出稿件;而編輯的工作,就是後製與美編,幫記者們寫出的稿件下標題、排版,並且在適當的範圍 內作美編以及圖表製作。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政大傳播學院的課程多且廣泛,而新聞系的課程主要在訓練對新聞的敏感度以及文字和畫面的處理。我認為在新聞系中收穫最多的就是在文字和影像方面的訓練,除 了基礎的必修課程訓練基本寫作能力之外,還有進階的選修課,針對各個不同領域,例如性別、族群、環境、醫療等,訓練撰寫深度專題報導,專題報導的寫作除了 加強自己對文字的靈活運用能力之外,更是對邏輯能力還有資訊處理能力的一大挑戰,除此之外,還有進階的影像製作課程,學習怎麼製作新聞專題紀錄片。 樣的訓練在不論將來到了雜誌、報紙等文字出版業,或是電視新聞台,都有很大的幫助,能比非本科系出身的人更可以嗅出哪些具有新聞性,哪些題目可以發展、怎 麼發展,並且如何製作出來,更重要的是,在文字的書寫以及編排都能較為得心應手。(以上是去實習過後的個人感覺啦?參考用)

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