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經濟系鄭玠泯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這門課能提供學生以宏觀的角度看待整個國家的經濟,了解GDP的含意與成長、失業率與通膨的議題、凱因斯與古典的經濟模型等等。簡單來說,透過這門課讓我更了解,一個國家的政策會如何地影響該國的經濟,甚至進而影響其他國家。
個體經濟學(Microeconomics):這也是必修課之一,相對於總經,是以微觀的角度檢視廠商和消費者的經濟活動,學習何謂效用、成本、市場均衡、產業型態等等。簡而言之,可以幫助你更了解市場的運作和原理。 ? 這兩門不但是我印象深刻的主修課,更是經濟系基礎中的基礎。不但概念重要,若好好學習便能打通經濟學的任督二脈!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經過3年多的薰陶,他培養我經濟的洞察力、分析能力,以及思考能力。可以說,看到一項經濟政策或市場的改變,腦袋就會浮現相對應的經濟模型,可推測出將來可能的變化方向與影響程度。經濟系的訓練,能夠讓我更能掌握市場動脈。 ? 由於經濟學乃是商學之母,商學的基本概念都來自經濟學的領域,它給你的訓練可以廣泛運用於企業。未來在職場碰到問題時,合乎邏輯的思考模式可以幫助你縮短嘗試錯誤的時間;其二,面?企業全球化的趨勢,企業愈來愈需要能夠分析市場動態、研擬發展策略的人才,而這正是經濟系學生最能夠擔當的。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經濟系的課程概念和模型推導,適合思考邏輯強的學生。邏輯較好的學生比較能迅速掌握整套經濟學的理論和變化,能夠統整不同經濟模型之間的關聯性。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你要能迅速了解:當颱風過境後農產品會遭受損害,人們預期蔬菜會短缺所以颱風來臨前會趕緊採購,此時消費者的需求會增加(需求線整條右移),導致價格飆升。此外,經濟學也會應用到簡單的微積分,千萬不要以為念經濟學就不會用到數學喔。看到這裡,也許你會開始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念經濟系;不用擔心,只要認真學習並穩扎穩打,還是能夠駕馭它的。以筆者的例子來說,我是傳統的社會組學生、數理能力不強,在一開始的學習難免會碰到問題,但隨著後天的努力,反而可以表現得比自然組的學生好喔。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會。雖然一開始覺得經濟系會碰到不少的數學,有點煩;但會慢慢地習慣,甚至覺得經濟學相較於其他社會學科,更能提出精確、合乎邏輯的結論。另外,我也見識到經濟學是可以如此廣泛的運用在社會各個層面,這是令人相當興奮的。 ? 我覺得思考模式獲得充分的訓練,能夠以更宏觀、嚴謹的角度去分析問題,也能比以往更關心社會各個層面的議題。例如台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你會特別的想去了解它,並期望認知其在財政、產業、金融、政治、社會結構上所帶來的影響,以及與上海自貿區、世界經貿整合的關聯性等等。整體來說,使我的視野更加廣闊、完整。

5.你認為清大經濟的特色為何?


本系發展已具備「學士-碩士-博士」完整學位授予之教學研究單位,在教學上是很完整的。而隸屬於科技管理學院的清大經濟系,更能運用院上多元的資源充實自己,結合科技、管理、財經、法律等課程與講座,來強化學生對整體社會脈動之掌握和領導能力,這是其他學校的經濟系所沒有的。不論未來想就業或繼續深造,清大經濟給予我們很多的機會。

6.清華大學校園給我的感覺及學習環境?

說真的,我非常喜歡清大。我參觀過不少其他學校,我真心的認為清大的校園是數一數二美麗、舒適的。除了校地廣闊,也有不少校園景點提供學生觀賞、休息、放鬆,例如:蝴蝶紛飛花香遍地的蝴蝶園、享受湖光美景的成功湖畔、生態復育與圍棋藝術的奕亭、一山梅花盡收眼底的梅園等等。在這樣的校園環境裡,讓我得以在學習之餘好好充電、放鬆,且對於喜愛接觸自然的我說來說,是相當寶貴的環境。 還有,清大在兩岸的交流上非常頻繁,開放不少兩岸的學生於學期期間或暑期進行交換;也有很多國際志工團可以參與,到世界各地擔任志工、學習關懷社會活動。清大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我可以看到清大在各個方面積極的進步與突破,這也深深影響我們學生。它已非過往所認知的普通理工科學校,而是創新科技重鎮以及多元進步的社會推動基地,我想各位也在新聞上看過不少清大學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為台灣奮鬥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