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物理 陳鈞彥學長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 為何選擇此系?就讀後和預期有何落差?
因為從小就對物理有深厚的興趣~比想像中的難…但也比想像中的有趣XDD 

2. 某系的大略課程內容及規劃? 
大一主要在學習基本的數學工具如微積分、應用數學、線性代數等等,普物部份由於跟高中相差無幾~可算是拿來適應全英文書籍用的,另外實驗的部分算是下一顆震撼彈,告訴你物理不是只有紙上的理論,有圖才有真相! 大二、大三則開始學習四大力學、大四就看對哪個領域有較大的興趣就再去選修專研~ 

3. 系上的同學相處情況? 
除了平常不會出現根本不知道這個人存在與否的那些人、其他大部分的人都很好相處~都很有趣,因為會有很多怪怪的人XDD 

5. 自身參加社團及經驗分享? 
我參加了交大的魔術社~基本上也是因為自己的興趣,但真的佔用了我大一大二不少的時間與心力>< 

6. 系隊及系上活動? 
我參加網球系隊,拜託我寫這心得的人所賜,他的消失讓我只好接下他原本隊長的位置,其實在我們這一屆的時候系網的成員超級無敵少的,看著系隊日益壯大也還沒有成就感的^^~至於其他系上活動我覺得物理系有很多很不錯的活動,拜許多平時念物理念到崩潰的人所賜,扮起來的活動也特別有創意且令人印象深刻XDD 

7. 升大一暑假建議如何充實自己? 
才剛拼完考試耶! 不先瘋狂玩樂把握青春一下那怎麼可以!!? 先玩膩了到了大學才不會玩過頭~另外課業的重擔會讓你的心態老很快~所以趁心還年輕揮霍一下青春吧~ 

8. 大學四年課業及生活規畫建議? 
基本上如同心得2一樣~建議在大三開始尋找自己對不同物理領域的興趣與偏好~這樣才能在大四的時候選擇正確的相關科目,或者找相關領域的專題研究。 

9. 學長姊畢業出路? 
一大部分在研究所都轉光電所了~大部分的人最後都會當工程師,剩下的一部分會其他道路,另一小部分會想繼續往學界發展,我們這借有不少人轉到商管類的科系了~ 

10. 自身畢業後的計劃? 
我是想往學界發展的那一種人~所以會繼續在物理界打滾~希望以後能在大學找到教職。 

11.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十分想要念 □□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首先讚賞你的勇氣可嘉,然後誠摯歡迎你和我們一起共同挖掘這宇宙的奧秘,最後祝你一路順風,順便提醒你好自為之… 

12. 大學中最值得懷念的部分? 
都還蠻懷念的耶~例如與其他人的互動、在讀書時豁然開朗的樂趣、各式各樣的活動等等~ 題外話:所謂的懷念正是因為過去擁有現在所沒有的美好而產生對過去的嚮往及感嘆。 

13. 對清華大學的整體感覺及印象? 
白天=森林公園!!!!! 晚上=天然夜教場地…… 

14. 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一門主修或通識? 
普通物理!!因為老師實在是太有趣了!!(只可惜學弟妹們沒機會了…QQ)

15. 建議有何特質的人就讀此系(例如高中喜歡科目或單元、人格特質等) 
(1) 問題兒童(我是指常喜歡問東問西的人)
(2) 自認為是天才的人(有兩種可能的結果,第一個是證明自己果然是天才,第二個是發現你只是小池裡的一條大魚~然後就會習得謙虛的美德) 
(3) 討厭物理的人(那是你們以前物理老師的錯!物理是很有趣的!) 
(4) 有嚴重自謔傾向的人(來物理系絕對能讓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5) 能理解我在問題12想表達的事情且不需要拉回去看就還記得問題12是在問甚麼的人(別懷疑!物理界需要你這種人才!!) 
(6) 對理科有興趣但沒有確切方向的人(讀物理訓練的是思考方式!! 保證各理工領域受用!!) 
(7) 抱持著”管你這麼多我就是想讀物理”的人 (BJ4~)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