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資管系陳韋如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資訊系統專案設計。其實這是我們系上最重要的必修,連續三學期,說是課程其實比較像專案,我們必須要找組員、找指導老師、決定主題、實作、專案發表,可以說把這四年關於資管領域學習的成果全部發揮的最重要主修。和其他商學院科系的專題不同,資管的專題必須實作出一個系統,像是由於近年智慧型手機的盛行,我們從以往製作網路平台漸漸變成製作手機或平板app,隨著時代的趨勢改變產品。 我認為對於資管系的學生來說,這個主修是必要的,雖然常常不由得覺得這個專案很煩,因為它限制了我們系學生很多事情,從大三上到大四上,我們時常需要組內開會或是與老師開會、寒暑假也可能要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做專案、甚至不能出國交換、連準備研究所也會受到影響。但是,有了這個專案,你可能會發現原來你很會程式設計、原來你能夠專案管理,甚至這就像一個提早進入社會的練習,你需要與組員團隊合作,你可能也會在合作的過程中發現殘酷的事實,組員中會有目標不相同的人,要如何互相體諒、互助合作、各展所長,在做完這個大專案後絕對會有很多心得。 如果只是修一些課程,當別人問說所以你到底學會了什麼?或許我答不出來,但你若完成了資管系的資訊系統專案設計,有一個真實的成果展現,“We can proud of it.”。

2.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認為需要一點邏輯以及數學能力。邏輯和數學雖然有相關,但邏輯是注重能理解公式推導前因後果的過程。因為最簡單的程式設計,就是從「if輸入0,答案會出現……」這樣個概念開始延伸,因此頭腦邏輯要清楚。至於數學為什麼重要,並不是說要擅長算數,而是寫程式就跟算數學一樣,有很多種寫法都能得到同樣的答案,但是當你會越多算法,應用到程式上,有時能夠讓程式更簡單、更有效率。 但只有這樣卻又太像資訊工程系了,而資管可以說是資工與企管的結合,因此建立在能夠讀懂程式碼的基礎上,還要對商學、會計、經濟、管理有基本的概念,因為資管的定位便是在以資訊科技來管理商學的資訊,做跨領域的結合。

3.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是學測推甄上的,其實個人並不是那麼喜歡寫程式,也認真想過是否後悔,但我選擇努力來讓我所選擇的路變成好的。其實大學選課比較自由,在選修部分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科目,來發展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再加上資管系和我想讀的學系也有相關,因此在修課上並不會相差太多。 選擇資管系,我改變最多的,我想是積極發展第二專長!首先資管未來方向可以分為科技組與管理組,此外也有很多的發展領域,看個人對哪個部分比較有興趣,能夠與之結合,像是可以結合會計、行銷,或是外語能力。其實擅長什麼不一定重要,但重要的是找到有興趣的領域並且認真學習,讓它成為能夠讓我們從眾資管人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