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經濟系陳子涵和林紀綱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受訪者:
陳子涵(國立成功大學經濟系大二學生)、
林紀綱 (國立成功大學經濟系大三學生)

訪問者:高季平(國立成功大學經濟系大一學生)
訪問年份:2014年1月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主修是「會計」,因為這是我在上大學前從未碰過的領域,所以感到非常好奇與新奇。會計主要是學習怎麼製作各式各樣的報表以及會計師實際會做的所有事情,非常具實用性。

經濟系都在學些甚麼?跟會計、財金有甚麼不同?


與其說經濟系在修習經濟學,倒不如說我們其實是在學一種思考模式,一種帶有經濟直覺與分析能力的思考方法。它並不太像在學習一個"科目"。 跟會計財金不同的是,經濟是屬於理論紮根,而會計與財金比較偏向應用層面。 如果用物理、光電、電機等科系來比較,經濟就像物理一樣(物理是理工的根),而經濟學是社會科學及商學的根。

讀了經濟系對你來說有甚麼改變?

讀了跟經濟相關領域的課程後,在觀看跟財金方面有關的新聞時,會更深度的瞭解,以及我會想用我所學,去理解裡面的內容及前因後果。 **紀綱學長-**經濟系所學的學問,往下深究是無窮盡的。當你對各種經濟模型的熟悉度提升之後,你便能用經濟模型去分析許多社會上發生的經濟事件。 然而,就淺學者而言,讀完經濟系,你可以期待你在看待社會上的議題時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譬如在大埔案、核四的案件裡,你不再只是注意"結果",而是事件"背後的原因及經濟方面的範疇所牽扯的意涵"。

甚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適合讀經濟系?

對財金、經濟方面議題有興趣的人,但由於經濟所學的課程很多跟理論有關係,所以如果對高中所學的「供需法則」很反感或者是非常難以理解的人,可能就需多多考量一下。我覺得並沒有一定須具備甚麼樣的專長或特質才適合念經濟系,只要"喜歡"就可以讀,因為你只要喜歡這個科系,你便會努力認真的去探索這領域的所有東西。 而如何知道你是否喜歡經濟系呢?那就在高中的時候多閱讀一些關於經濟方面的書籍,看看你是否有興趣及是否喜歡。不是你適合甚麼科系,而是甚麼科系適合你。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他/她十分想要讀經濟系,你會對他/她說甚麼?

其實很多人會把經濟跟會計、財務金融搞混,所以我會問他是否真的喜歡經濟系,並推薦他去閱讀相關書籍,藉此確認自己是否對經濟有興趣。如果你真的喜歡經濟系,那就來讀吧~因為經濟系大一的課程所學習的東西是多方向的(大一必修 : 經濟學原理、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你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去找尋自己最有興趣的方面,確定方向,而經濟學跟這些課程都是相輔相成的。

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該系?你曾後悔過嗎?

本來就想讀經濟系,高中時其實自己也不太懂財務金融與經濟系的差別在哪裡,後來是依照分數,讀了經濟系,不過我並沒有後悔,因為我覺得經濟系所學的東西都令我感興趣。我當初會選擇讀經濟系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確定未來我想做甚麼,只知道自己一定會從事跟商學方面有關的工作,所以我選擇讀經濟系,經濟系是一切社會科學與商學的根,未來可以選擇的範疇很廣,可以應用在各方面。

我選擇成大是因為我覺得成大的校風很棒,友善的校園,加上校區非常完整,不零碎,科系結構健全,生活機能也很好,而且台南的小吃很多、很好吃。

出路?

就高普考而言,成大經濟系所教的科目跟高普考所會考的內容非常相關,所以我們會很吃香。就像我前面所說,經濟系是一切社會科學及商學的基礎,所以讀完經濟系後你可以選擇你更喜歡的方面更加深入探討研究,你可以選擇的範疇很廣。因為經濟系是屬於理論,所以比較難直接就應用,但你可以擁有一套經濟思維,這種思維是可以廣泛用在你所想喜歡做的工作上,也可以了解現在市場上的供需,去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現在許多人會先去讀跟金融有關的研究所,畢業之後去銀行當儲備幹部,薪水還不錯。

你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系學會/社團....等課外活動呢?是否能介紹一下?

我有參加經濟系的排球系隊,以及是系學會裡的活動部部長跟一些大大小小的營隊。以系排來說,平常星期二、五的晚上系隊會練球,練基本動作、殺球、隊型...等,以及會跟外系一起來個友誼賽,每學期會舉辦各式各樣較大型的比賽,例如 : 中經盃、大經盃...等,會有來自不同大學的經濟系一起比賽。系學會的活動部主要是舉辦各種活動給系上的人參與,例如寒冬晚會(大家一起吃火鍋,看表演ex舞蹈、劇)。

我有加入系隊及系學會,本身就是系學會長,系學會是一個可以聯絡系上感情、提供學生連接行政單位的平台、與外系交流(ex聯合耶誕晚會)。 由於經濟系是屬於理論的科系,很多東西是屬於"理解",所以所需要的畢業學分不多(譬如理工科就必須修一學期只有1學分的實驗課,但必須上3小時),因此你有更多時間可以從事你喜歡的活動,很自由。

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學生是怎麼規劃課業與課外活動?寒暑假呢?

以我來說,因為我參加非常多課外活動,我會準備一本行事曆,並將跟活動有關的所有日期與時間先標注在上面,而剩下空餘的時間就可以用來做自己的事,並且可以知道自己剩多少時間可以讀書,如果剩的時間不多,就會更把握讀書時間專心讀書。寒暑假的話,我都會去參加營隊、或打零工,以及看點書、把這學期不懂的地方搞懂。

大學生活有甚麼最值得你懷念的地方?

系學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例如經濟營、寒冬晚會。每天都是值得懷念的。

如果你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會想要過怎樣的大學生活?

我覺得如果我回到大一,我依然會照著原本的方式過生活,因為我現在就已經非常滿意了,最重要的一點是「別怕功課變差而不敢玩」,好好掌控課業與玩樂的時間,你的大學生活就會很精采。與其給我回到大一,不如說給我一個選擇---"是否想回到大一",我的回答是不想,因為你的大學生活很精采或很荒廢,都是自己當初所做的選擇,所以現在就是要為你當初所做的負責,因此我想,如果我回到當初我還是會者麼做。

最近系上有沒有甚麼巨大變化 ?

雖然成大經濟系相較於台大、政大的經濟系歷史比較年輕,但從經濟系所各方發展來看,近兩三年正在向上起飛,譬如在學術方面,師資結構有很大改變,許多助理教授被升等為副教授,因此升等壓力比較不大,可以認真專注於在教學方面。對於大學部學生可以說是一大利多。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