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政治 匿名 創刊號訪問


發佈於 1506929473
受訪者:匿名 
訪問者:James
訪問年份:2013年12月 

1.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我覺得會讓我印象深刻可能會是因為老師的關係耶!像是政治學方法論,他是在做質化跟量化的研究,老師會讓我們分組做報告,雖然這門課只有2學分(上下學期各2),但相對來說需要付出較多的心力去做,也算是讓我學到比較多的課。上學期是在做質化研究,就是需要進行個別的深度訪談,題目有像是訪問僑生的適應力、延畢生延畢時的感觸及疏離感、系會長領導的初衷、起因等。而下學期是量化研究,像是研究成大學生對於同性戀的友善程度、高中生的公民素養調查、媒體識讀程度等。那我們就會抽樣到每個系所去發問卷,之後分析調查結果。雖然我們仍是需要去學一些理論才能做這些東西,但最後有去真正實作、應用,過程中也會學習到團隊合作,尤其組員是隨機分配的,而且老師也比較用心,所以這算是一門我覺得可以比較學得到東西的課。 還有另一門課是選修課─國際組織,期中的報告有分成報告組和辯論組,我們小組分配到辯論組,辯論主題是非政府組織是否應賦予其國際法人格。在辯論之前必須找很多相關資料,然後選擇正反方,而且兩邊要先討論出有什麼觀點是有爭議性等等。因為那時候是我第一次這麼正式地辯論,所以還滿緊張的。不過,在辯論之前,我們正反方會先討論過內容,我覺得經過這些找資料和討論的過程會讓我們對主題愈來愈了解,並透過討論激發彼此的想法。我覺得這門課算是我印象蠻深刻的是因為過程中會訓練到口語表達、邏輯能力等,會跟一般上台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另外,我們的選修有分國際關係、公共行政、比較政治、政治理論四個領域,我們選修各個要修至少5學分,然後加起來要24學分。 

2. 你是否曾想過選其他系,為什麼當初會選這個系,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跟當初的想像有哪些落差?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是指考上的,成大政治系不算我的前幾志願,我前幾志願都是選外文系,我以為前面的志願會上,但最後就這樣了。會選成大政治系的理由成大的名氣算一個吧,至於政治系就因為感覺它會學得較廣,可以讓自己的思維比較廣闊。 是否有後悔?一定的啊,因為我大一大二都想轉到外文系,但我都沒有轉成功,當初也有想重考或是轉學考,可是覺得有點困難,所以現在就繼續念,想說再多發展其他的興趣之類的。我覺得會對系上失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個系算是比較年輕的系,各個發展還不夠成熟,經費也相對較缺乏,有些選修課也因此無法開成功。 而班上也有很多人轉系,學弟妹也是,其原因有的是對領域有興趣但對系上的老師失望、還有些本來就對政治沒興趣,想當跳板,但主要還是要依個人為主。 而讓我改變最多的話,我覺得是想法,因為我知道我不是這麼喜歡這個系,我覺得我對這個領域沒什麼興趣,所以這會促使我去外面學習更多的東西,不要侷限自己在這個地方。還有,我本來一個對政治比較冷感的人,但我現在覺得政治不是一個你說可以切割就切割,你生活一定會被政治影響,像政策就會影響民生、經濟、日常生活等。因此,我覺得它影響到我的是我也一樣要去關心這個國家發生什麼事,還有我們算是一個享受社會資源很多的人,所以我會想要去幫助弱勢、回饋社會。 

3. 什麼樣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喜歡關心公共議題、勇於表達、邏輯清楚、喜歡思考、善於溝通的人,而口才算是可以幫助滿大的能力。其中我覺得是關心公共議題最重要,其他能力系上多少也會訓練,因為只要你有做報告、上台多少都會學到。系上很多人都會參加模擬聯合國、零貳社,我觀察到那些人的特質都很關心國際、社會在發生什麼事、我們可以做什麼讓國家變得更好、要怎麼爭取自己的權益。 若是比較關心自身的、不喜歡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可能就比較不適合政治系。 

4. 如果有一個學弟妹說他非常想念成大政治系,那你會對他(她)說些什麼? 
  我覺得可以先釐清自己念政治系的原因,如果有認識讀政治的人可以多詢問他們的意見,沒有的話也可以估狗一下。另外,比較各學校的政治系也是滿重要的,因為各學校師資、風氣都不太一樣。可以的話,先考慮北部的學校,因為資源相對來說比較豐富、實習機會也比較多。 我覺得我剛進來時跟想像中落差有點大,但感覺經過幾年後現在有稍微好一點,但我不知道還可以改變多少,至少現在有些老師還算滿用心的。 不過如果你是一個想要改革的人也是很歡迎來挑戰!XD 另外,我覺得可能也需要比較高的自律性、較積極的學習態度,才比較會學到東西,畢竟大學中的學習主是要靠自己主動的。 最後的話,我覺得不管最後你有沒有到你喜歡的系,像我覺得我剛開始會很想離開,但在過程中我會主動去找解決的方法,像是詢問對我有幫助的人或參加活動。不管你到什麼地方我覺得一定都可以學到東西的,也就是說沒有白走的路,不要因為不順利就一直去抱怨,要去換個角度想。

5. 你覺得政治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有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再就業市場是否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覺得除了政治學方法論那門課,還有「應用統計」課,學習使用excel、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一個比較專業的統計軟體),還有大一學的「經濟學概論」,教你一些基本的經濟理論,這些都算是比較偏應用的吧! 對未來職場的話,就像那統計軟體算有加分吧,可以去考SPSS證照。老師之前有跟我們講說他聽過之前有一個畢業的學生因為他會SPSS軟體就被錄取了。還有一個也是系上老師跟我們講的,就之前有一個學姊去面試一家跨國企業公司有被問到一些國際上的議題,因為我們有學一些國際關係的東西,因此剛好可以應用上。 另外,還有口語/文字表達、獨立思考能力,這算是政治系主要在訓練的。政治系課程大多需要上台報告,考試也大多是申論題,上課時老師也會丟問題和學生討論。 

6. 畢業會有哪些出路,或是現在的學長姐都在做些什麼? 
  大部分是考一些民政、行政的公務人員,其他還有像外交特考、移民署考試等等。大多是行政類的職務,還有些人會去做像是民代/立委助理、大眾傳播、到民間企業等。之前系上有整理我們未來可以做的職業領域大概有 (1)參加高考,擔任一般行政官員。 (2)參加特考,擔任外交、情治、司法等特別行政官員。 (3)輔修法律課程,參加國家考試,擔任審檢等司法官員或律師。 (4)參加政黨及選舉活動,擔任政務官員、黨職人員、民選公職人員等等。 (5)輔修教育學程(公民與社會類科)擔任高中職、國中教師或教育行政主管。 (6)繼續碩、博士課程,擔任研究機構之研究人員或大學教師。 (7)擔任媒體傳播夜之採訪、編輯、審查、播報人員或行政管理人員。 (8)擔任公司企業或公司團體之行政管理人員。 

7. 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 
  應該是學分數吧,以前我們進來時系上選修需要修到48學分,但後來就改成24學分是要系上選修,24學分可以到系外選修(不要太接近自屬領域就好,當然你要以系上選修來抵外系選修也是可以的),我覺得這算是比較大的變更。還有一個是系學會,以前因為一些原因致使系學會有倒過,但那是在我進來之前。由於我們系學會算是比較晚才發展,所以系上活動會辦得比較少,但經過這幾屆後,現在感覺比較有在發展,活動也比較多,系上也比較有凝聚力。 

8. 是否有在大學期間參加什麼活動、社團?課業跟社團間要如何兼顧? 
  我有參加過學術性和音樂性的社團,還有一些學生組織的營隊或活動。 至於如何在兼顧社團與課業,我覺得我時間分配能力還不是很好耶,而且其實那些活動都是分開的,要說的話就我很少出去玩,假日都拿來補報告,讀書之類,然後平日就參加這些社團活動,還有我算是比較不會翹課、蠻認真的人,但其實考前還是都在抱佛腳啊? 會想參加這們多活動是因為我覺得只上課的話接觸的東西很有限,所以我會希望我可以在課堂外多學一點東西。 

9.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有哪些部分?像是假設回到大一時會想要怎麼樣的大學生活等等 
  我會希望在大一就多讀英文吧,因為英文能力蠻重要的,這需要時間的培養與累積,所以我會希望大一就開始練習和培養一些聽英文廣播等的習慣。然後我也希望我大一可以多參加社團或其他活動,因為大一算是一個相對壓力比較小,比較多可以嘗試的時間吧! 

10. 就讀的成大政治系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如活動、設備等? 
好像沒什麼耶! 

11. 成大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是一般人所不知的? 
  我覺得coach計劃(職業生涯教練計劃)算是成大蠻特別的,還有學生新聞主播。 關於coach計劃的話,它是一個學校學務處學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辦的活動,他們會跟企業合作,企業會派他們的主管來上課,像是有關於職場禮儀、企業參訪、履歷面試等課程,主要目的就是提供學生在未來就業方面的知識、認識企業然後同時也增加自己的就業力。我之前有當過這計劃的組員,自己會有自己歸屬的一組,然後那組公司的總經理就會來分享,同時也可以跨組去選其他的課。 而學生新聞主播的話,應該是最近幾屆成立的,讓成大學生去採訪報導等等,如雲平大樓(成大的行政大樓)牆上的電視新聞即是他們的成果等等,如果你對新聞、大眾傳播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嘗試看看。 還有成大的生活機能算是還不錯的。 缺點的話,有些人會說成大人相較於臺清交等北部的學校很安逸,北部的學生們會很積極的去找實習機會等等,就在學習上是比較積極的,但我較少接觸臺政的人,自己也不太清楚,是因為有些人他去交流就會有這種感覺,這也是在南部的缺點。還有就沒有機車的話會很不方便,因為大眾交通比較缺乏等等。 

12. 寒暑假是如何規劃的? 
  恩…這算是我蠻後悔的地方吧,建議在放假之前應該先規劃好要做什麼,不然很容易會浪費時間,像是有些事情我想要寒暑假再做吧,但若你沒有先計劃好哪幾天要做什麼,很容易就把時間浪費掉了。我自己寒暑假有時候會參加營隊、找朋友聚聚、出國玩、去旅行、看電影等,但就是一定要先規劃好!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