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物治 陳湘如 創刊號訪問


發佈於 1506929473
受訪者:陳湘如(國立成功大學物治系大二學生) 
訪問年份:2014年1月 

1.陳湘如/物治系/105年畢業/大二學生 

2.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或OO系都在學些什麼? 
  大一會上表體解剖,利用骨頭人讓學生認識身體結構。另外大一有一個物理治療導論,讓學生了解相關國際組織及工作方式,不會教專門的東西。到大二時,最重的就是解剖課,因為解剖課比較偏專業課程,能學到比較多;當然生理也是很重的科目,因為這是國考必考的!大二下會上一些課程例如肌動學……,作為大二與大三專業課程的橋梁。大三就以呼吸、神經、骨科、小兒四大項目為主的課程。大四開始就會到醫院進行臨床訓練等實習工作。 

3.你/妳覺得OO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成大有提供實習室,裡面有各種物理治療器材,還有各式拐杖、輪椅讓學生使用,體會病患使用此器材的感受。大一的物理治療導論課程和服務學習,有帶學生去醫院觀覽復健科的環境、去無障礙之家和老人病患用台語聊天,這些都讓學生能更早是應未來就業的環境 

4.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念物治系的的人通常比較不怕生,願意主動親人群和他人聊天,這樣的特質幫助未來在職場上能和病患有良好的溝通與一應關係,營造更好的醫療環境 

5.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妳,他/她十分想要念OO系,你/妳會對他/她說什麼? 
  建議可以去復健部看一下,了解未來的工作環境,會發現有些病人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或情況可能沒那麼好,需要主動和他們聊天,所以物治系並不單是純粹操控物治醫療器材、叫病人動一動。另外,物治系和物理基本上沒什麼關係,因此想念物治系的高中學弟妹們並不用太擔心自己上大學還要念一堆物理。 

6.為什麼當初會選擇OO系?你/妳曾想過選其他系嗎?你/妳想過選擇其他大學的OO系嗎?成大OO系在這方面有什麼優於別人的資源/設備/師資/風氣....嗎? 
  高中原本想考醫學系,但分數就是差一點,在藥學系與物治系間選擇。考慮到藥學系比較不接觸人群,而且還要跑一些業務……,不想一直浸在充滿藥的世界。反觀,除了自己的個性適合物治系以外,物治系不像醫學系一樣還可能須靠要是給病患治療,物治系可以較直接的接觸病人,給予他們疾病的幫助 成大相較於其他學校的物治系,多修了大體解剖(大解,和醫學系學生一起親自下刀),所以課業也比較重一些,或許對以後在國內工作實質幫助不大,但學得比較?實。但若想出國的話,有些外國的物治系會要求必須先修過一些課程才能被同意前往實習,從這點來看,對成大學生比較有利。 

7.出路 
  大部分畢業的物治系學生會去考執照後,然後去復健中心擔任物理治療師。另外,還可以考慮當教授以及運動防護員等等,只不過台灣運動防護員額度有限,是比較競爭的項目。當然,畢業後也可以考慮繼續攻讀研究所,出來後的工作待遇僅比一般大學學士畢業多個幾千塊,所以這條路就比較需要考慮。若想要出國的話,也可以經由出國念研究所後,直接在當地安定後工作

8.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或是大學四年(或六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大一開始就參加中友會,參加各式活動,跑完後還要參加物治系的系上活動(因為物治系學生較少,系上活動會被強制參加)大二就還是繼續跑中友,可是因為課業變得越來越重,所以現在有一點負荷不過來。後來還有參加醫療服務隊的杏林、國中出隊活動……。另外,來到成大後建議參加一些社團,多認識外系同學,擴大自己的交友圈,而不是一位封閉在醫學院裡。 

9.時間管控 
  新生時,一定會接到許多的活動或社團邀請,但上大學不單只是念書,所以為了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活動或跑社團的時間必須拿捏好,也不要每個邀請都答應到最後卻什麼都做不好,這樣可能人家對自己的評價也會不好。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