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工 匿名 創刊號訪問


發佈於 1506929473
受訪者:匿名
訪問年份:2013年12月 

1.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大一大多是一般工學院有的課都有,如程式、物理、微積分,另外有半學年的生物和化學。大二修醫學院的解剖學、生理學,工學院有電學、力學等等。到大三大四系上會分組,然後才會有跟醫工比較相關的必修與選修課程。我覺得最重要的科目是工程數學,他是很多工程計算的基礎,像是電路電子、訊號處理方面的課等等,所以工程數學算是工學院課程中最重要的,而微積分又是工程數學的基礎,所以想學好數學還是得靠微積分。印象最深刻的主修就是解剖學了,沒有任何工學院科系像我們一樣能夠和大體老師接觸,修了解剖學讓我們和其他系有比較明顯的區別。 

2.你覺得醫工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有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再就業市場是否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醫工系為了讓所有同學將來成為生醫工程領域的人才,會訓練我們該有的基礎工程知識以及基本醫療知識。工程方面課程會安排幾種程式的課程,如C,Matlab,Labview等等,程式語言是我們研究工程很方便的工具,如果有程式基礎將對實驗有幫助,若將來走研究路線寫程式是必須的,而會的多就業市場自然就廣。另外系上安排「醫學工程實驗」的實驗課程,主要是安排學生了解醫工所各個實驗室的教授的研究內容,以及實際操作研發出來的成品,讓我們對醫療器材有更深刻的了解,例如使用血糖機來量血糖值等等。大二的解剖學實驗課程讓我們對人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有醫學方面的基礎後我們更能夠對症下藥,設計出人性化的醫學儀器。就業優勢部分,以目前的趨勢來看,醫工人力資源較為不足,因為醫工是近年來才受到注目的科系,少數學校才有醫工系,所以將來出社會的競爭壓力較小,不會比飽和的人力資源如電機工程師的競爭壓力還要大。 

3. 什麼樣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第一,要對工程有興趣,要喜歡物理。第二個是對自己未來方向比較不確定,但又不排斥工程的學生,和願意花時間接觸各種領域的人。醫工系是由多種專業領域混合為一的系,可以說什麼都涉及,如數學、電學、力學、醫學、化學。醫學又特別重要,因為醫工系就是將工程與醫學結合,系上也有安排解剖、生理等課程,必須和大體接觸。有人會問:什麼都學不是什麼都學不好嗎?在此指的「什麼都學」是指在各個領域的基礎知識都能夠有所理解,醫工系大二下就會分組,分組後選修的課程才是你未來真正的專業,所以醫工系很適合願意多方嘗試的學生。若是用高中科目來分類的話,國、英、數、社、物、化、生之中的數學、物理、生物和本系較為相關。 

4. 你是否曾想過選其他系,為什麼當初會選醫工系,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跟當初的想像有哪些落差?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最初我的想法是讀現在最受歡迎的二類科系-電機系,而當初我也對醫工系不太了解,所以我就按照興趣、學校和離家遠進來填志願。我用指考申請學校,當初做落點分析,成績大概落在清交成,於是我填了三所學校的所有電子電機相關科系以及陽明醫工、清大醫環和成大醫工,最後分發到了成大醫工,其實醫工系也不能算是我的選擇,只是聽天由命。雖然讀的是醫工系,我仍然對電學很有興趣,但這並不會讓我感到後悔,原因是醫工其實和電學息息相關。醫工系待了一陣子,其實和我預期的沒有落差,醫工就是改善醫療品質這個概念從我剛入學就存在。唯一讓我覺得有落差的事情就是中文的世界變成英文。至於事後是否有想電機領域發展?有,以後我想鑽研醫學電子,不但和我現在的科系相關,也符合我的興趣。 系上給我改變最多的是讀書的態度,高中時為了考試而讀書,現在則是為了興趣,為了未來學習,用的到的知識我會主動去學它,而不是等系上課程的安排。讀書態度的轉變是我在成大醫工很大的收穫。 

5. 如果有一個學弟妹說他非常想念成大醫工系,那你會對他(她)說些什麼? 
  切記醫工系不是醫學院是工學院啊! 

6. 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 
  醫工系是很新的系,到2013年為止只有三屆,大變倒是沒有小變有。課程沒有規畫得很完整,每一屆大一學的知識大同卻有小異。如以前的程式課大一先學Matlab,大一下學C,而現在的大一則是大一上先學C。系上的教授人力其實有一點不足,課程的變化可能會在近年常常發生。 

7. 課業跟社團間要如何兼顧? 
  我覺得大學生一定要學會的一件事情就是時間控制。因為大學的課表自由安排,沒課的時候要做什麼可以自己決定。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覺得課業重要就花少一點時間玩社團,必須為社團負責就得善用零碎時間讀書了。 

8. 假設回到大一時會想要怎麼樣的大學生活? 
  我會想再加入多一點社團,多認識人,因為現在到大二才發現自己認識的人太少了!我覺得人脈很重要,以後萬一需要別人的幫助,人脈或許能救你一命,讀大學你一定要培養人脈,那比課業社團都還重要。

9. 畢業會有哪些出路,或是現在的學長姐都在做些什麼? 
  我們系上有些老師希望把我們送出國,然後回來當教授。但我自己覺得以後做什麼都可以,讀工程不一定要做工程師,可以當業務員、開餐廳等等,因為我覺得大學是一種通才教育,現在的科系不會100%影響你的職業。 醫工系畢業的話可以到科學園區當工程師、到科技公司上班或是讀研究所等等吧?而成大就一個醫工研究所。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大部分做專題,研究所的學長姐則是繼續做研究。

10.就讀的成大醫工系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如活動、設備等?跟其他學校比起來呢? 
  活動和其他系都差不多,只是因為醫工系人比較少,所以活動大多都辦給自己系上的同學。資源主要是個教授的實驗室你可以去參觀、詢問他們在做什麼,還有醫學院的資源有些我們也有機會使用,如之前所提到的解剖學實驗,曾經截屍體的「手部」來做實驗,而這些資源可以給醫工系的我們使用,也算是我們的福利,其他工學院學生比較少有機會去接觸到。 

11. 成大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是一般人所不知的? 
  目前就我所知就是圖書館囉~要什麼知識有什麼知識,甚至無聊想看電影也可以到那?看免費的。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