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物理 黃耀翰 創刊號訪問


發佈於 1506929473
1.黃耀翰/物理系/現已博四 

2.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還有物理系的所學 基本上以物理系來講的話印象最深刻的是「古典力學」,然後還有「電磁學」、「量子物理」,不管你未來要轉物理系的哪個組都跑不太掉這3科。 *電磁學:不管你未來要朝半導體類、光學、電路類等方向,都需要學。 *古典物理:物理系最核心的課程,就有點像高中的牛頓力學在更加深加廣。 *量子物理:量子力學的簡單版,當你學到量子物理時你會發現你的物理世界整個被打破了!他完全就是個新的東西,有點像天書般難懂。 這3科都是我們的必修,所以若你沒有學過量子物理的話,那就不配稱之為一個物理系的學生了! 
 
3. 你覺得物理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有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再就業市場是否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系上開的應該還蠻足夠的,你要往哪個方向走的話其實都可以找到老師可以幫忙,就看你朝往哪個方向。 以碩士班來說,只要是理工的就業情況都不會太差,有些人就會問說「學以致用」是如何,比如我研究所是做表面聲波元件,那我是否可以去台積電?基本上對碩士級以上的學生來說是沒有差別的,因為業界比較看重人格特質,若以最理想的狀況要學以致用的話,那你會發現業界人才是不夠,系上可能要改開電機或類似的,因為物理系對元件(device)是比較不熟的,我們比較了解基礎的東西。 對元件不熟你要怎麼進入業界呢?當然你進去後他們會再重新訓練。因此當碩士級去應徵工作時他們比較看中人格特質,這也解釋為何學歷很重要,因為若能夠拿到好學歷的人即代表大多也能對自己負責。其實基本上業界徵才時是在篩選人才,因為若你在邏輯上比較難與你的夥伴溝通的情況下,工作起來會很痛苦。若大家幾乎都是差不多level的(同等學歷),那你們的邏輯思考性比較一貫。 回到「學以致用」的部分,假設一個本科系跟非本科系的學系一起進去業界工作,就以電機和物理為例,電機的對元件比較熟,而物理系的則對材料的物理性質及背後的物理機制比較熟,應該電機系的學生的比較容易上手。但公司大多會再重新訓練,因為業界跟學界的環境並不一樣,如業界所使用的機台跟學界所使用的機台光精準度上就會有差異,所以要馬上熟悉是不太可能。總而言之,以就業市場來說,不太需要擔心是否為本科系,因為差異不會太大。 

4. 畢業會有哪些出路,或是現在的學長姐都在做些什麼? 
  以物理系來講,我們聲、光、電等樣樣通,也很容易落得樣樣鬆,那未來就看你往哪個方向走。就我們實驗室來講,我們實驗室主要研究液晶光學,一般人會覺得做液晶的應該就會去奇美、友達、群創等,但事實上也有很多學長他進去台積電或者是工研院工作。 物理系的學生進去台積電多半是在作製程跟製程整合,少部分的會分配到偏開發性質的,還有少部分是做生產設備。以製程來講,他面對的只是工廠元件工作的部分,而製程整合,則須協助全部的程序並且還須要面對客戶。 還有一個學長他是負責跑模擬計算的,因此他就對寫程式比較有概念。他利用這些底子,再加上他有學些統計的知識,然後又再多涉獵一些金融的知識,所以他現在出社會後就在股票市場發光發熱,也在財金公司裡面做一些財經相關的工作,雖然離物理本行比較偏了一點,但也算是一種應用! 總結來講,若不是當大學或國高中老師,大部分的人都往業界跑,往半導體、面板業、光學系統場、設備(生產設備的供應公司)等都有。 

5. 什麼樣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物理系要念的好其實很吃天分的。在大學階段,你可以經由電磁學、量子物理這兩個科目來評斷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念物理系,若你個人覺得這兩個科目你可以掌握得住的話,那可以持續待在物理這個領域,但若你讀得很痛苦、很想放棄、那大概要好好考慮自己研究所是否要繼續念物理所。大學階段,你硬撐應該還是可以畢業的,但就真的比較不適合念本科系,但因系上學的比較全面,所以基本概念上都有,因此在看事情和想問題時角度會比較多元、工具比較多元。 

6. 你是否曾想過選其他系,為什麼當初會選物理系,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跟當初的想像有哪些落差?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當初是有在考慮電機跟物理還有機械,會有這樣考慮大概是受到同儕跟社會潮流吧!當時也有跟其他人聊天,就講到若還未發現你真的熱愛念哪個系的時候,先往基礎科學走會比較好,因此最後我選了物理系。 後悔嗎?不會!因為要往電機其實也是ok的,只要找相類似領域的老師也算是往那領域跨了!如果 說是機械的話,在物理系就真的比較少人做。 落差嗎?在此奉勸各位學弟妹自己的志願要自己,這樣自己才比較願意繼續的念下去~如果是爸媽幫你填的話,只要是每一個工學院的系從大一到大二之間都有一個蠻大的落差的,就會完全跟你的想像不一樣。像物理系,大二即從基礎科目轉為異常艱深的專業科目,而且當下你的工具並不多,譬如你可能工程數學等才教到前幾章,但你可能再讀其他專業科目卻需要更後面章節的工具,那都要自己去探索,而且大二的必修很多,課業壓力會很大。另一跟大家想的不一樣是大家想到物理系,應該就做一些牛頓力學,然後電磁學頂多就那一兩個公式而已,其實並不是!進去後,整個程度和難度差非常多喔~ 所以一開始才會說一定要照自己的意志填志願,這樣進來物理系才會比較甘願!而且物理系到最後是還蠻吃天分的,就是所謂的加分障礙。一開始物理系大家大多是同樣分數進來的,但在後來有些人就八九十,而有些人卻一二十。 

7. 如果有一個學弟妹說他非常想念成大物理系,那你會對他(她)說些什麼? 
  物理系很好的!什麼東西都會接觸,樣樣通~好好念的話是一個很值得投資的東西,但一樣我也會跟他說物理系跟你想的真的不太一樣,不是只是寫寫算式,算些計算題而已,未來會全都是符號,因此他要再三確定是要自己願意的,物理系的課蠻硬的。 說到未來研究所的研究領域,主要是看你興趣,物理系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就是樣樣通,但也很容易變成樣樣鬆,像聲、光、電、地、熱、磁這些都算是物理系的課門,像有些人做表面聲波元件的,這是聲的部分,像光的話就像光學、光電等領域,而電的話,就像半導體元件之類偏電信的東西,然後熱的話,現在比較不會朝高溫去研究,大多朝低溫的部分,像是低溫原子光譜、超導體等。磁的話,他目前在工業界他算是一個蠻不錯的領域,磁性元件和電性元件比較不同的就是電性元件需要通電,才能work,而磁性元件則不用,像USB隨身碟裡面的東西就比較偏向磁性元件的,那這些都是物理系之後能做的東西,就看你哪個部分比較擅長,再往那個方向下去鑽,像假設身為一個高中生,還不知道你以後要做什麼的話,可以先念一些基礎學科,就工程來講的話,物理會比較好轉,因為你那些科目都有碰過,所以你樣樣都有一點基本的概念,然後之後你在看你要朝哪個方向轉彎都可以。像有些人比較想往半導體的方面,那他物理系唸到一半的時候,就開始往半導體方向走,那如果你念到一半對半導體沒興趣想要走光學,那就當下轉。或者是你想要做奈米級的東西也是可以,因為物理系有很多的領域都有碰觸到,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在大學的話,因為那些科目都是必修,幾乎都有包含所有的領域,像熱力學、光學、古典力學、電磁學等,也因為時代的關係,所以大家也都會多選修電路學、電子學等。物理系比起電機系等其他科系有一個優點即為,你任何一個元件只要做到微小或是只要你的尺度很小時你的那些產品就會產生量化的現象,因此即需要量子力學的背景知識,而因為物理系接觸該領域比較多,因此當尺度縮小時物理系的就會比較有優勢。 而你在研究所若想往電機、光學等,在轉換跑道也比較容易。若你要往物理所往上念的話也是可以,以成大物理所來看,其實老師涵蓋各大領域,所以物理系並不單純只有理論,你要做實驗、跟業界結合也是有的。 

8. 就讀的成大物理系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如活動、設備等?跟其他學校比起來呢? 
  好像沒有那種很貴重的公共儀器。其他的不太清楚。選成大也是因為成績的關係。交大的話就要特別提一下了,交大是以電資學院出名的學校,因此物理這塊就沒那麼突出了! 

9. 成大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資源是一般人所不知的? 
  成大這邊的學院算很齊,所以要找其他科系合作其實不難。 

10. 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 
  這個我就比較不清楚了! 

11.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有哪些部分?
  假設回到大一時會想要怎麼樣的大學生活 應該就大家一起玩吧,因為以後在往研究所上去會發現你的團體會愈來愈小。 其實你在電視上看到那些大學生生活在現實中是看不太到的,真正的大學生活是一直在趕報告、作業、考試。你會發現你會一直在考試一直在考試,因為考試都是錯開的,這即為理工科的生活。 

12. 是否有在大學期間參加什麼活動、社團?課業跟社團間要如何兼顧? 
  我是建議大家可以碰一下社團,去交朋友,我蠻建議大家都去參加系隊,因為你可認識到系上其他系級的學長姊,可以讓你比較可以拿到一些資訊,像考古題、老師的評價、老師出題的習慣等等。說到兼顧,當然以課內為主,那是你的本分。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