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護理系 匿名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護理系/104/護理系學生 

2.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護理系都在學些什麼? 
基本學科有解剖學、有機與生化概論、生理學、心理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病態生理學及藥理學等等。 護理系的選修都挺有趣的,尤以健康促進與健康生活營造為特別,將課程融入生活之中,也讓外系同學趨之若鶩。 基本護理學、成人護理學、產科護理學等等的課程都搭配著在醫院的實習,知識與臨床並行能讓護生們更加融入在護理情境之中,能有專業的思考模式。 

3.妳覺得護理系給妳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在醫院實習需要多方面的學習,與學姊們的良好配合、與病人與其家屬的互信關係,表達自己的專業,透過實際的個案照護來與書上的知識作對應,一一驗證病因與病程的推演。 

4.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有一點像是提早進入工作的感覺,目前實習以早班為主,但之後會跟著臨床學姐而有輪班,提早適應臨床的護理工作,等到工作時就能較輕易的上手。 

5.選擇這個科系,妳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和首次見面的人能夠比以前較迅速地找到話題來對談,並較能將心比心、了解意識到對方話語中要表達的意思,而這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是很重要的。 

6.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覺得護理是一件很需要體力的工作,所以需要有很好的體力,並且能夠耐心地向病患解釋、與病患溝通,和其他工作團隊成員能有好的相處模式。總而言之就是需要有耐心、人緣好、懂得互助的人適合念護理系。 

7.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妳,他/她十分想要念護理系,妳會對他/她說什麼? 
**當然很歡迎加入**,為護理這份工作投入新血,但也要有跟其他科系的同學不一樣大學生活的心理準備,大概只有大一和大二能有與一般同學一樣的上課內容,但三與大四都會在醫院實習裡度過,也就是說大學只有兩年的意思,要提早做好心理準備。 

8.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護理系? 
對醫學相關科系較有興趣。 

9.妳曾想過選其他系嗎? 
有,當時的第一志願是醫學檢驗與生物科技學系 

10.成大護理系在這方面有什麼優於別人的資源/設備/師資/風氣....嗎? 
成大的護理系是小班制,一個年級一班大約只有40個學生,每個學生都會分配到相對應的導師,每個學期都會有幾次的導談,可以顧全到學生的學習與心靈層面。 

11.妳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目前還好,對於護理沒有很大的反彈與不適應。 

12.出路 
* 臨床護理師、護理長、督導、居家護理師 
* 在大專院校任教或擔任學校護理人員 
* 經營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機構 
* 公職:擔任衛生行政人員或公共衛生護理師 
* 研究所 

13.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 參加桌球校隊,這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大家來自不一樣的科系,不一樣的年齡,因此能獲得多方的建議與看法。 
* 曾經到香港中文大學當交換學生,每一屆的護理系學生都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到國外的學校開拓視野。 

14.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大一大二是唯一能夠玩樂的時候,大三大四就會沉沒在實習生或與無窮盡的報告海之中。 寒暑假大部分的同學會去找一份打工,可能是家教也可能是在牙醫診所等等。 

15.大學生活中最值得妳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在校隊的時光,從不一樣科系的朋友們得到許多不一樣的想法,並有許多一起出遊的時光,一起為了榮譽而奮鬥、努力。 

16.如果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將一些校隊練球的時間撥一些來參與系上的活動,雖然和班上同學相處融洽,但是還是少了一種一起為了某個目標努力的感覺。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