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機械系 邱俊銘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當初為什麼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高中時,比較喜歡數理,不喜歡背誦看書,而選擇二類組,也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讀什麼科系,只隨著二類組大多數人的潮流,訂定目標在某某大學電機或資工,壓根兒也沒想過要讀機械。當時都還會跟朋友開開玩笑說,我才不要去當黑手咧。沒想到,放榜後,落點分析告訴我,能上的最好科系,成大機械,有50%的機會會上。賭了,沒想到就來到了這裡。 在踏入成大機械後,慢慢地才發現,原來機械系課程裡沒有機車讓你修,沒有很多女生讓你保護。但我也萬萬沒想到,機械領域竟然這麼的廣泛。機械領域在成大分為五組:固力組、設計組、熱流組、自控組、製造組。以下將以一個機器人來舉例說明: ![](http://ppt.cc/3yWx@.jpg) * 固力組:設計機器人結構,計算所用的支架會不會因附載過重而損壞 * 製造組:選擇適合的外殼、結構材料,達到適合的強度與功能 * 設計組:設計機構,如機器人的手部,使之完成特定的軌跡 * 自控組:根據指令或外在環境,控制機器人的動作,如抬起手等 * 熱流組:設計散熱機構或發動機等 以上簡單說明,各組大致方向,每一個組別後面都有很深入也有趣的理論支持。大學部將朝了解各組的基本知識出發,若繼續就讀研究所,將會選擇特定組別,根據各實驗室的研究目標,進行根深入的研究。 

2.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 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成大機械系館是全台灣最大的機械系館,有自己的高級閱覽室、師生聯誼廳、電腦教室,及非常多間的實驗室,地下室有機械工廠,讓學生自己動手做出心目中的成品或實驗材料。機械系大三時,會有一門機械設計課,每年都有不一樣的主題,以2013年為例,學生必須利用地下室的工廠,自主加工零件,做出一台全地形運輸車跨過不同的障礙,如:斜坡、球池、網子、障礙物、台灣等等。 ![](http://ppt.cc/lJq~@.jpg) 此外,這兩年來,李永春系主任,大力推廣免費英文口說或寫作課程,機械系學生可以每周免費上課。當然,系會的工廠參觀、實驗室參觀、學術演講、迎新、機械之夜、草地音樂節、系卡K傳情甚至是逃走中都不會少。

3.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和生活? 
只要想到機械系,大學朋友常常會回說:「哇,那課業很重吧?」沒錯,在機械系,並不存在期中考週,只有期中考月或期中考季。只要一開始考試,大大小小的考試就會接踵而來。當然,四年的扎實訓練,讓成大機械在業界及學界佔有相當份量的地位,如果你對於機械的運動、機器人、引擎作動有熱忱的人,一定會常常樂在其中。 <大一> 很多大一新生還在適應大學生活、學習方式,有一部分人會嘗試參加很多社團,尋找興趣,或參加系上活動。相較大二課程,大一課業負擔相對輕很多。 基礎科目:涵蓋微積分、普物、普化(一學期)、計算機概論(一學期)。 專業科目:應用力學,包含靜力學、動力學,工程圖學。 P.S.1 在解決現實機械問題的過程中,常常會使用程式來計算或模擬結果,因此,計算機概論將建立基礎的程式邏輯 P.S.2 機械的根本來自於力學,因此應用力學是相當重要的專業基礎科目,靜力學主要計算在靜止狀態下,剛體上所受到的力量;動力學則是計算在運動狀態下,剛體所受之力。 <大二> 這一年是機械系最惡名昭彰的一年,這一年中的機動學課因為期中「加分考」平均分數太低而上過新聞。然而,這一年卻也是揭開機械面紗的重要一年,從必備的工數開始,到引擎的熱力學、結構的材料力學、機構設計的機動學、電路的電工學等,針對機械專業開始加深加廣,大部分的人會把重心放多一點在課業上,不過很多社團都已大二為幹部,課業與活動常常會讓機械系的學生燃燒生R照亮夜晚的靜謐。 <大三> 大三開始,除了必修的自動控制、流體力學、熱傳學等,選修越來越多,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未來想學習或研究的方向。若對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常常會選大三之後進入教授的研究室做專題,藉此確立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領域或體驗研究生生活,專題若做得好,對於真正想讀研究所的人而言,是個不錯的加分。若大一、大二成績表現沒有太好,但還是很想讀研究所或被逼讀研究所的人,早一點的人會在大三開始補習,最晚大三升大四暑假就會開始補習或進入準備狀態。其他更厲害的人有可能選擇「預研生」提前進入實驗室。 <大四> 大四的機械系課表,完全沒有必修,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選修、提前修研究所的課或彌補之前被當的缺憾,當然也可以選擇好課一修再修。此外,部分的人在大四上開始推甄、大四的寒假面臨研究所考試。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人不盲目考研究所,而選擇先就職、當兵或多花時間探索自己的熱忱,因此大四這年,經由學分的調配,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學習很多不同學門的知識。

4.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外務,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高中時我成績不好,上大學後想要改變。而我第一個改變是面對自己,面對自己超爛的英文,恰好有機會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去美國語言學校學習,雖然沒有進步很多,但比較敢開口說話,往後一直持續的學習,讓我在大四的時候申請到交換學生。 第二個改變是嘗試抓住任何機會,在成大,機會可能不比北部多,但因為現在的風氣,只要我們願意嘗試,抓住機會的機會反而比較大,也因此,我獲得了幾次免費到中國或日本的機會。 大三時,因為聽到一句「Now or Never」我決定做一件事,在大學時留下難忘的回憶。一年的規劃,讓我去了紐西蘭當背包客一個多月,嘗試了高空彈跳、跳傘、開飛機等等。在這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與問題,然而因為夢想的信念,我堅持下去,很感動最後成功了,也讓我體會到,Nothing is impossible if you persevere。 大四時,參加了「第十屆工學院菁英班」,負責了海外研習課程的規劃,大膽嘗試安排去矽谷的Google總部參訪,過程處處碰壁,最後,因為堅持,我們很幸運地如願以償進入Google總部參觀。 回國後,面對生涯的方向選擇,我仍找不到自己生命的熱忱,也不想盲目讀研究所,因此給自己一年的Gap Year,在這一年,不斷地嘗試、努力的找到生命的方向。

5.學長姐畢業出路? 
根據104升學就業地圖統計,有61%成大機械大學部畢業生繼續選擇就讀研究所,其中約有一成的畢業生選擇出國留學。若選擇不在進修,主要的職業內容為機械工程師、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機構工程師、生產設備工程師、機械設計/繪圖人員、研究助理、半導體設備工程師、CAD/CAM工程師,分布在光電產業、汽機車產業、半導體製造、機械設備製造等。 而研究所畢業生與大學部畢業升職業類別大致相同,唯起薪不同。大致在五至十年後,慢慢就會可能由基層員工變成主管階級。但,也不一定機械系的畢業生都只做機械相關工作。例如,福特六和台灣區總裁范炘(成大機械73級畢業),深諳財務、採購、工程、管理等各部門的運作情形,實務經驗深厚,而當上台灣區總裁。 若您看完我的介紹後,對此燃起熱忱,歡迎你加入成大機械:)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