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地科系 匿名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匿名/地科系(雙主修生科系)/104/成大 大三學生 

2.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地科系都在學什麼?) 
第一個比較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地史學」吧!就是門探討地球歷史的課,也是地球科學的基礎理論,教授會給很多的圖片讓我們了解、辨別,也會找大量的資訊和雜誌供我們閱讀,還有應用的部分也會有所琢磨,是真正地科系的基礎,修完這門課後就會比較知道怎麼樣去跟別人描述說到底什麼是地球。 再來是「礦物學」,一門非常重視空間概念的課,會上到有關礦物的物理化學特性、晶體結構、旋轉軸等等之類的,算是地科系最難的一門課,上完後好像懂又好像不懂,然後就這樣過了,還蠻莫名其妙的。 最後,也是最特別的就是「野外地質學」,教授上課會教理論,出野外時會教你怎麼看一個目標物的特徵,像是描述露頭,紀錄一些地層走向、岩層上下分佈等等,算是地科系較獨一無二的課。 

3.你覺得地科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出野外吧!到野外會學到很多東西,像是判斷岩石標本之類的,跑野外將來一定有工作做,認真做的話一定會有結果,願意學的話以後就不怕會餓肚子,因為你會學習到很多野外專業技能,還有地質圖的繪製、岩石柱狀圖的製作等,將來都可以運用到工作上。 

4.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覺得改變最多的應該就是想法吧!舉例來說,我現在在看一件雕塑品時,會特別注意它的成份,也會去觀察一般人平時不會注意到的事物,像是地板磁磚等,換句話說,就是會去注意周遭微小的東西。還有,我也會特別關注地球科學相關領域的議題,例如看到一篇地震新聞時,就會去查一下這個地震的資料、細節,也會加入臉書粉絲團,看一些地球的東西,像是全球暖化等。除此之外,當有人問到地球的問題,而我剛好不懂時,我會先回去查清楚後,再跟他說明。朋友們也會樂於分享一些有關地球方面的事情,舉例來說,像有一次我去女朋友家,她爸爸就跟我分享他十年前在飛機上看到的雲跟現在搭飛機看到的雲都長得不一樣,還蠻有趣的。 

5.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念這個科系?) 
有些課會出野外,要「肯吃苦」,地科這個領域很廣,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到實驗室做實驗,但不管是岩石、礦物、地震、石油、地化哪一個領域,都會要去野外採樣。 「推理能力」也很重要,有些東西沒有一定的對或錯,要能推出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然後再跟老師討論。還有「邏輯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對高中地科、化學、物理有興趣的,也算是蠻適合念這個領域的,大三之後除了野外地質學是必修外,其餘都是選修,範圍很廣,有些學長姐甚至還先去修研究所的課,這樣一來,以後上研究所時,既可以抵學分又可以省學費。 

6.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他/她十分想要念地科系,你會對他/她說什麼? 你/妳對石頭有興趣嗎?
成大地科主要是以地質為主,所以基本上不能太排斥看石頭,石頭、岩石及礦物在成大地科真的很重要。 

7.為什麼當初會選擇地科系?(你曾想過選其他科系嗎?) 
其實我原本是三類的。當時指考考完,我的志願全部都填三類,但是去找輔導老師討論後,他說我的化學和生物只有前標,但是物理和數學都有頂標,叫我填個二類的,我就加了成大環工跟成大地科,結果我就上了地科了。原本想說還可以進地科系讀個大氣相關的,想不到成大的地科偏重地質,雖然有氣象學的選修,但是教授是外聘的,氣象學非常偏重物理,會講到地轉風、熱力學之類的,還會繪圖, 我有考過轉學考,在大一下時,我把普物、普物實驗和微積分都退選掉,然後好好的準備轉學考,結果我只差六分就可以上台大昆蟲了,如果當時轉出去了,就可以去不同的世界闖闖,我超想要讀農學院的,學育種那些之類。 

8.成大地科系在資源/設備/師資/風氣有什麼優於別人的嗎? 
設備是還不錯,我有修同位素的課,就有看過質譜儀等分析設備,成大地科的教學資源絕對是足夠的。至於師資的話,要看老師,遇到好老師真的很重要。其實有很多老師都願意教你,但你要去學,雖然有些會教的很難,不過只要跟著邏輯去跑就可以了,這就是科學訓練必須的,比如說你看到了黑煙囪,就要先推理,然後想完再跟教授討論答案,地球科學是科學,有疑問是非常好的,要自己先探索老師再給你答案,而不是一昧的找資料,要有自己的異想世界,不過也不能太誇張,還是要依循著基本知識走。 

9.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 
其實也不會,因為成大還不錯,活動、演講都很豐富,天氣也很好。大學重要的是朋友。 

10.出路 
* 修教育學程當地科老師。但是其實一個學校只要一個地科老師就夠了。 
* 直升/考研究所。地科這個領域很多元,可以依興趣找實驗室和老師,再次強調,選老師真的很重要。至於如果要考成大地科研究所,考試科目是地史、構造地質、岩石礦物、地球物理、地球化學五選三,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微積分三選一,然後英文是必考。 
* 考應用地質技師的執照。現在不是有修法通過地質法,這樣一來地質技師變的很重要,很多東西都要他們蓋章才可以通過。他們會決定像是水源保護區以上的規劃、地質敏感區土地利用規劃等等。 
* 中油等公司。做石油探勘,系上有老師在中油工作了幾年才來成大地科教書的。

11.你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是否能介紹一下? 
我有參加地科系籃、系學會、營隊、迎新、系展還有中友會等,本來大一還想加入流浪狗之家,結果後來就不了了之了。 

12.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我身邊的朋友,除了期中期末考前,不然都不讀書的,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球都在玩,不然就做做報告,而系學會也會辦很多活動,寒暑假的話就跑跑營隊,或是參加系云煽H暑訓。對了,除此之外還有大野外,大三生在寒假時(過年前後)會出野外三次,一次出去一個禮拜,它會佔掉你大部分的寒假,等於是用假期來修這門課。 

13.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大概是宿舍吧!尤其是跟同系的一起住,每天都在玩,有時候讀點書,上大學想要嘗試一下不一樣的東西,還有室友真的很重要。 

14.如果你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好好準備轉學考。 

15.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變化呢(八卦)? 
我們那時候是第一屆改革,從原本只有地質領域,變成有天文、海洋、大氣,下學期才教地質。不是只有看石頭,還會有更多選擇的空間,現在有地物領域、地化領域等等,要修完一個領域才可以畢業。地科系很活的,它把系上專業必修減少,增加選修的可能性,而且選修的領域差蠻多的,還可以專精。像我就可以不碰物理、工程和數學,只選擇接觸化學跟生物。 還有,如果你在大學時期就有做專題,加上又有興趣的話,對推甄上研究所有很大的幫助。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