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交管 蔡雨耘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交管系 101級 交管所碩二

2.交管系都在學些什麼及印象最深的課? 
交管系主要分為四個領域,旅客運輸、物流管理、智慧型運輸系統與電信管理。 (1)旅客運輸:包含軌道運輸(捷運、台鐵、高鐵、輕軌)、航空運輸以及其他陸運方式 (2)物流管理:則是有包含之前很熱門的供應鏈管理、海運等 (3)智慧型運輸系統:探討將現代科技結合至運輸當中,如先進交通管理服務(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ervices, ATMS),?頭有交通控制、交通監測、旅次需求管理等等,大家常見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也是ITS應用的一部分 (4)最後電信管理,了解電信業如何訂價,市場策略以及電信科技背後的原理。 我很喜歡運輸經濟跟服務業行銷這兩門課。 我覺得經濟學很有趣,特別用來探討運輸業時,必須考慮運輸業具有有公共財、沉沒成本以及獨特的市場特性,使得問題變得更有趣。經濟學上會遇到很多有關交通的問題,像是旅客運輸的票價的決定,貨物運輸的規劃,定價策略等。 另一門則是服務業行銷,我覺得我對行銷蠻有興趣的,運輸業也是服務業的一種,看的時候會看到跟一般服務業不同的面向。 大一會學管理學院共同必修:經濟,會計,微積分以及交管系特有的運輸學 大二上學統計和作業研究 系上在二年級下學期會分組,一共四組: (1)旅客運輸:軌道,公共運輸 (2)物流 (3)ITS(智慧化運輸系統) (4)電信 大三學迴歸分析,統計資料預測方法 其中電信組還有一個專門的研究所---電管所來專門研究 不過電信組偏管理較多,技術層面是和電機系合作

3.你覺得交管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對於未來有什麼幫助?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們學的東西比較偏向數學知識較多,雖然在管理學院像是統計或者作業研究方面會多一些,但在管理學院也會學習共同的必修課如管理學、微積分等課程,系上甚至有開國際貿易、財務管理的課程,讓同學能學習國際貿易上實務的運作以及公司管理財務的觀念與工具。 交管系的課亦有很多偏向管理的課程,如軌道運輸、公共運輸、供應鏈管理等,提供該領域的背景知識,但是如果要專精的話,可能還是需要就讀研究所,或是透過工作才能學習更多。 大學時期要學會提出問題,思考問題,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科系改變我最多除了更了解運輸產業之外,更體會到交管系的溫暖,交管系是一個大家庭,「交管道義、承先啟後」是我們的精神口號,系上多位老師亦是交管系畢業的學長姐,因此在系上參加活動、舉辦活動,都是大學時其精彩的回憶。

4.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對於交通特別有興趣,像是對於旅客運輸的形式 或是對物流管理或各交通工具的營運方式 特別是軌道迷的同學強烈建議來就讀.

5.為什麼當初會選擇交管系?你曾想過選其他系嗎?成大交管系在這方面有什麼特色嗎? 
在學測的時候考65級分,那時沒有了解各個科系的課程或是出路,只想到是否能上榜,而在二類組的我很自然的填寫機械、科管當作我的志願,只在最後一個名額填上成大交管,拿來當作備胎… 但是讀完四年之後,我不後悔,我蠻慶幸我沒去讀機械,交通能做的東西其實很廣泛,未來的出路穩定也很有發展性。 但其實我最想學的領域是傳播學,就是廣告,高中最想讀政大廣電系,我高中會自己拍影片剪輯給人觀賞,現在就變成興趣之一了。 資源方面,成大資源都蠻多的,重點是自己要會去找,系上我覺得最棒的就是暑假的實習,大家可以多利用實習的機會去了解運輸產業究竟的做些甚麼。

6.交管系的出路為何? 
系上的實習機會很多,所以之後出路其實蠻多的。 有一部分的學長姐考高普考進入公部門,分布在交通部、交通局、高工局等單位,而私部門方面,航空業包含華航、長榮、復興等航空公司; 海運業陽明海運董事長盧?海是我們交管系的大學長,全球第四大貨櫃船商長榮海運也是交管系出路的範疇之一; 物流業選擇有Fedex,DHL等國際物流業,或是統一集團底下的捷盟或統昶物流等;也有很多學長姐進入科技公司上班,如台積電、群創、華碩等等,所以其實出路式非常廣闊的。 我想出國念書,目前已經有申請到了在英國念一個碩士學位,那是成大管院的合作計畫,兩個碩士學位讀三年,英國的碩士只讀一年,但是讀不太一樣的,我在英國是要讀商管跟行銷.

7.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我在學校活動主要是擔任交管系系會長為主,有主辦過院系博覽會, 以及擔任第一屆成功登大人的主持人還有第二屆成功登大人的營歌作者 大一大二跑系上活動較多 因為交管系系上的活動非常多,光系會活動就很忙了, 之前有學長統計過平均兩週就有一個活動,所以交管系就是一個大家庭的感覺 在系上我幾乎是活動咖,其他社團比較少,有去參加過民歌賽 * 註: 成功登大人為國立成功大學的在校學生為新生籌備舉辦的新生訓練營,以營隊形式帶領新生認識成大 * 註2:此後營歌作為活動營歌將留傳以後.

8.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大二上會有以班級自己主辦每屆都會辦的參訪活動 之前有參訪過竹科,交流轉運站看內部的設施 暑假系上會提供到校外企業實習的機會,像是華航,陽明海運實習的機會 籌備系上的活動交管週還有寒假營隊,迎新宿營,導生盃賽等等

9.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營隊讓人印象深刻,和學長姐以及同學還有學弟妹,一起辦營隊的時光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而且還有跟外系的同學一同舉辦系研營還有院系博覽會,認識了很多人.

10.如果你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我覺得我大學四年蠻精彩的,活動跑很多,書也沒有念很少.重點是認識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很好. 每個人要知道自己的需求,找資源和對自己有用的資訊 我覺得交通事業是一個服務人群的事業,然後大學部的東西也不會很難接受,如果我是理學院或工學院的話會很崩潰 建議方法論的東西可去外系修課,經濟學到經濟系修課 統計系的課也可以修,作研究的話就可以去工資管系修. 如果可以來交管的話,一定要花一個暑假去實習 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知道自己要甚麼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