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金融系 高偵嫚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a.投資學-大三的專業科目,第一次讓我比較知道前兩年學的統計學以及財務管理等基礎課程的用處。投資學首先會簡單介紹一些財務的觀念以及相關的投資工具和方式,到了中段則會運用到統計和迴歸來進行數量分析模擬,實際跑model來驗證像是股價、債券等投資標的的理論。此外也有機會接觸模擬市面上的投資方式。 b.金融市場-針對台灣金融市場(股票、期貨、債券、衍生性商品等等)的介紹,偏重實務。 貨幣理論與政策-相較於前兩門課,這是較為理論的課程。為貨幣銀行學的進階版,而我想這是專屬於金融系學生才需要的知識。

2.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對數學有興以及對數字敏銳的人,由其是在統計和機率要不排斥比較好。英文要不錯,可以接受閱讀大量的原文書,然後對於高中公民課學的經濟學若覺得很難,那我想就完全不適合了。特質可能是需要邏輯性佳,個性其實不要太害羞都還可以接受。

3.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老實地說,我蠻後悔當初選擇這個科系的。在高中階段,每天接觸的就是國英數社自,光是課業就繁重到不行,平常能有多少機會貨是好好去了解大學科系學的東西是什麼。對當時的我來說,國貿財金企管會計,好像都不一樣,但哪裡不一樣還真是說不上來。選擇的依據不外乎家人的意見以及分數的落點,還有一些些學長姐的分享。上了大學才發現現實和理想,或許該說某些高中時期無謂的堅持是多麼荒唐。選擇這個科系改變我最多的,可以分成消極和積極面來說,消極的話就是接受,畢竟念了就念了,社會組能轉的科系也不多,為了將來工作需要似乎還是本科系較吃香,走一步算一步,同時商學院也讓我見識到人性的很多面向,很多事情不是那麼單純。積極一點的或許就是讓我有動力去找尋更多的機會以及去探索我想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總是不願面對我的人生可能就這樣被定型,大學的修課很多元,雖然辛苦但總比沒有嘗試好,改變被動的心態,主動去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找尋其他可能的發展機會。後悔歸後悔,但這不能改變什麼,只能調整心態,走回想走的路。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