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中文 吳昱廷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首先看過我大一上的必修,原本最期待的是「基礎寫作」,以為可以像高中那樣丟個主題就能夠大展文筆,但實際上,這門課確實非常「基礎」,首先我們要先假裝計畫出一本書,然後做一個要拿給出版社老闆看的出書企劃書並製作投影片來個口頭報告,之後,是練習各種像是描寫文、抒情文等等的寫作練習,基本上跟我原本設想可以盡情創作的課程相差滿遠的,但它能夠打好寫作基礎也算是一個很棒的課程。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很多人覺得會說中文就好,對中文系印象就是沒專長,但之前系主任有特別說過,中文系的專業是對文字、文句的分析及理解,並且擁有非常可觀的人文背景,無論在之後選擇教職、創作、編輯、戲劇等等方面都是很好的優勢。但我覺得真的是事在人為,你可以去修個的二外文,精熟後可以走翻譯;也有很多學長姐在大二選擇主、輔修外文或經濟;或在大三開始準備考政大廣電的也大有人在,若只是圖個歡樂輕鬆過四年,那中文系在市場上的專業相對來說就變得沒那麼顯現。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或想像高中的自己,怎麼評估是否適合貴科系?) 
  以我的經驗,在我高一開始就會利用時間到書店翻翻書,剛開始只看喜歡的,後來慢慢接觸到像是音樂、藝術等等,並嘗試創作一些作品、投稿文學獎、參加校刊雜誌的編輯,一路下來到高三,我現自己對法、商的涉略以及興趣並不多,但對文,特別是中文,有著很大興趣以及過去累積下來的實力,所以就選擇中文系。 基本上,若對國文課本的古文或白話文都不排斥,並有閱讀的習慣都可以考慮中文系。當然,最好的情況是設想自己以後會往哪個方向的工作去發展,再來選擇科系是比較保險的。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我並不後悔,除了中文系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讀什麼了,這無關分數高低而是我不能強迫自己對一個過去毫無涉略興趣的科系來花費我四年生命在上面,可能只是因為這科系是熱門或以後容易賺錢的科系。 中文系讀到現在,它真的能夠改變、陶冶一個人的性靈,當每次在一首詞或一篇文章的幾句話看見投射的自己,就更對自己有了瞭解,也不斷增加人文知識背景。或許這並不像是理工科系立即可以得到相對的效益回報,但它無論對你自己或對整個社會都是有巨大的影響,社會需要文化,文化就是社會,從接受文化到從事開創、傳播、傳承文化的人,我更有那份使命感。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