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訊管理學系 黃鵬蒨


發佈於 1506929473
受訪者:B99資管 黃鵬蒨 
採訪與撰稿:陳思圻 

印象深刻的課程 
微積分:似乎各大學校的資管系都得念微積分,這門學問不只是算數字、解題目而已,在各種應用題型上可以激發出更多樣的想法,強化抽象思考的能力。 計算機概論:不只涵蓋電腦的設計與應用技術,現今的生活已經和資訊科技分不開,這門課程算是介紹在不同領域中各種的資訊科技,不僅擴展視野,更讓我們探索自己的興趣所在。 會計學、統計學:前者是訓練閱讀企業各種報表的能力,後者則是學習如何利用統計來進行研究、或者利用統計方法來設計、解決各種問題。當時的統計學教授很嚴格,卻也確實的有受到訓練的感覺。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首先是資訊素養與能力,資管系的一大出路便是programmer,這是必備的能力。 其次是管理方面的知識,由於是資管系,會特別偏重資訊科技在企業當中的應用,以及探討實際會碰上的問題,例如:導入新的資訊系統,對企業中各層級所帶來的改變……等等。 藉由兩個領域的結合,加上許多case study的訓練,能對實務有更清楚的認識。 資管本身就是一門專業,理所當然地擁有優勢,在其他方面,因為所學廣泛,比專攻管理或資訊工程的人更具有彈性,同時也擁有能轉換跑道的基礎。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首先要對電腦保持興趣,不只是各種技術的應用,學習計算機本身運作的原理,事實上對於程式之類的應用能力是有幫助的。 數學抽象思考的能力算是重要,高中第一類組出身的我,數學成績並不算太差,然而在大一必修的微積分馬上就碰了壁。換個角度想,資訊科技本身就是應用數學,想要念資訊管理至少不能排斥數學。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一點也不後悔,至今仍是覺得眾多科系中,資管系是最適合我的。 改變的部分,我認為專業訓練固然是影響很多,然而最令我感受到「改變」的則是自身對於學業、對於生活的態度。由於大學學習的是專業科目,與高中之前的模式大相逕庭,剛開始受挫、迷惘的情緒常讓我困擾,花了很多時間調適如今已經狀況已經好了些。從被動的接收知識到主動去尋找解答,這是我某天突然感受到的,這比取得好成績還令我感到開心。 

社團及校園生活 
因為從大一開始前就在打工,加上大一有較多的必修課程,佔去大部分的時間,因此沒有參加社團。 一開始在餐飲業的工時長且固定,後來轉到美語補習班,時間較為彈性,且原來從行政的角色慢慢轉成網管,處理有關電腦的部分,包含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官方網站,製作活動影片……等等。能和所學結合,工作起來也更愉快。要打工的日子常常是上完課就要去報到,因此在時間規劃我會畫掉每天上課、打工這些非自由時間的時段,將空閒時間視為一個個的區段,再來安排計畫,每天晚上要花一些時間回顧當天所學的內容,考前複習起來較不會困難。 當初為什麼會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直到高二參加台大杜鵑花節,才第一次認識資管系,由於我對電腦本來就很有興趣,就將資管系當作第一志願。就讀之後,不管是管理面的課程或者資訊方面的訓練,例如寫程式,都是就讀後才開始接觸,而後也才慢慢了解資訊管理的本質。想像和實際上的落差我覺得很大,但畢竟大學不但是學習的地方,也是為後來就業作準備,這和高中時念書的感覺不同,我覺得這才是感受到「落差」的主因。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