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統計系 蕭主安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為何選擇此系?就讀後和預期有何落差? 
  高中的時候對商學院非常有興趣,因此在選擇志願的時候目標就是商學院的系。在咨詢過之前讀過政大的校友有關商學院各個系的分析後,因為覺得自己還希望能夠加強基礎知識,也希望之後就讀研究所可以有比較多選擇,因此選擇就讀統計系。就讀後發現統計系即使在商學院,純數學的科目占的比重還是相對較重,本來覺得自己在高中學數學時對機率和統計的方面很有興趣,但在進入大學後,大一大二的必修以數學方面的理論較多,常常會覺得不知道如何學以致用,因此有時學習會感到些許失落。 

2. 統計系的大略課程內容及規劃? 
  統計系課程在大一時以需修一年的基礎科目為主,如經濟學微積分即統計學,但是也有一些數學方面的必修,如線性代數。在大二後會有比較加深的數學方面的必修,如高等微積分及機率論。統計系的必修科目在大三前都以理論為主,大三之後的課程會加入統計實用的部分。

3.自身參加社團及經驗分享? 
  我在大一下的時候參加了政大的AIESEC,當時擔任社員的角色,我在社團的工作,主要是把台灣學生送到國外去做志工。在擔任社員的時候,我接觸到許多跟行銷及顧客服務管理有關的事情。此外,因為自己對辦活動十分有興趣,在大一下時也參加了AIESEC裡面的短期籌備團隊,辦了一場給高中生的營隊。在大二上時,擔任同一個部門的顧客服務管理中階幹部的工作,使我增加了自己在顧客服務管理及團對帶領的經驗。 

4.升大一暑假建議如何充實自己? 
  除了固定的讀英文書籍,維持英文程度外,在升大一的暑假,因為自己本身對活動籌辦非常感興趣,但高中時已讀書為主並沒有機會參與活動,因此我與幾個朋友在暑假的時候籌辦了幾場的活動,累積自己的一些經驗。 

5.大學四年課業及生活規畫建議? 
  大學跟高中很不一樣,如果以後沒有要走學術方面的話,建議在大學,尤其是大一大二的時候,可以參加一些社團,增加一些經驗,也可以發掘自己的興趣及熱情,更重要的是可以遇到一群好朋友。除此之外,我也建議除了大學本系的課之外,可以多多修一些別繫的課或是通識課程,如果希望自己能在課堂上獲得一些東西的話,就不要隨大流去選一些涼課或甜課,如果可以的話,儘量修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在大學時,也建議在大二之後的寒暑假可以去爭取一些企業實習的機會,或是去上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也是不錯的選擇,千萬不要把寒暑假寶貴的時間荒廢。不管是學校信或是一些網站常常有一些不錯的機會,千萬要好好把握。除此之外,大學有許多高中沒有的資源,比如說一些演講,建議在大學時,可以利用空閑時間去聽一些演講,增加一些知識或是聽聽看別人的經驗。在大學時,也可以把握一些如交換或是海外當志工的機會,去國外長長見識,增加一些國際視野。大學生活只有四年,非常的寶貴,希望大家能好好把握,千萬不要隨意浪費。 

6.學長姊畢業出路? 
  統計系學長姐的畢業出路多走與資料分析有關的職業,在政大統計系,因為隸屬于商學院,不少學長姐畢業後往金融業發展,但目前來說,更多的是選擇繼續升學。 
 
7.自身畢業後的計劃? 
  目前希望畢業前後能夠透過社團的海外實習計劃去海外工作一到兩年,之後再在海外就業,工作一兩年後視自生能力在選擇是否就繼續深造。 

8.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他十分想要念 統計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我會希望她考慮清楚,因為統計系雖然很多東西都在念數學,但是大學所教的數學與高中的數學差非常多,在高中多以計算能力為主,但目前我在大學學到的數學多為證明。所以我會建議如果學弟妹是一個喜歡探究為什麼,以及對數學相關證明有興趣的人來就讀是比較適合的。 

9.大學中最值得懷念的部分? 
  我覺得是社團,雖然大學生活才過不到一半,但是目前我在社團得到了很多珍貴的經驗和友情,是我大學生活最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10.印象最深或最喜歡的一門主修或通識? 
  目前在修程式設計,這門課是我輔系的必修課。因為自己一直對電腦方面的東西十分感興趣因此選擇修這門課,在這門課中雖然很辛苦,作業量也不小,但真的收獲很多,是目前最喜歡的課。 

11.建議有何特質的人就讀此系(例如高中喜歡科目或單元、人格特質等) 
  喜歡探究為什麼的人,對數學證明方面有興趣的人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