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發佈於 1506929473
1.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
像生理實驗開始拿大鼠學習開刀縫線綁線,或是解剖每天背每條肌肉附著點支配神經,然後解剖實驗跑台三十幾台每台30秒要寫出骨頭上面的小凹洞或小突起的英文名稱,讓我印象最深大概是有次準備考試到晚上,灌咖啡灌到心悸到快猝死在宿舍,祈禱能活到隔天這樣吧。 回到正題,其實很多課都很特別,但是最深刻的一堂課,其實是每天上學經過醫院時,看到躺在醫院走廊邊的病人,也不能去跑步,也不能追求很多理想,覺得生命的意義真的要建立在健康的身心上。然後有時候在醫院會看到一些生離死別,覺得以後自己當醫師站在生與死的交叉口之重任,就會覺得現在在吃多點苦也值得。

2.科系提供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這問題問得好!醫學系這麼密集紮實的訓練到底在訓練什麼呢? 愛因斯坦般的智商嗎?錯! 如超級電腦般的記憶力嗎?錯! 一言以蔽之,就是:『腳踏實地,吃苦耐勞』其實我們醫學系不需要聰明的人,但是要任勞任怨吃苦的人,不然不會想坐在椅子上硬搞一堆書,就是要習慣日日夜夜讀書吧,杏林學問淵無盡!而且未來一個失誤,小男孩可能就再也看不到父親了。有時,努力也是對自己職業的一種尊重。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您的科系? 
如果老師說明天要考整本牛津辭典,能沉下心去努力背完的就一定是醫學生 如果化糞池裡有考試範圍,會不顧一切跳下去的就一定是醫學生 我覺得要吃得了苦吧,健保能在台灣辦得好大概就是這些痛苦的醫學訓練把我們搞得生不如死,像隻狗什麼屎都吃得下去了吧

4.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其實我從來沒後悔過,醫療本來就是公益性質,也是憲法第一百五十七條規範的基本國策。能站在生與死的交界,拿自己的生命捍衛全人類的健康,也是充滿生命意義的職業。

5.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吃苦吧,其實高中時還是會希求口腹之慾,但在醫學系受苦這些日子,放棄了很多生命的享受,覺得生命本是為了付出而存在,也會想努力在司法或政治上『醫治』台灣吧,所以也修很多法律學分打算畢業去考律師幫助更多人,這其實都是上大學前都不敢想像。

6.給學弟妹的話 
醫學是個很有意義的領域,會看到很多生離死別,但是其實很辛苦,永遠有看不完的書,有時會覺得辛苦到很痛苦吧,但是習慣就還好,如果連現在都過不去以後值班連續36小時工作更不用說,然後現在其實環境會越來越差,被告一次就賠幾百幾千萬的,然後還要被打,不過醫學訓練就是訓練我們什麼苦什麼狗屎都要吃還要跟對方說謝謝招待,習慣就好。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