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工科 戴承楷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我們系上先前由於是從核工系改名而來,因此在這方面的專業訓練相當充足。像是我目前修過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門「核工原理」的課程(註:我是熱流組的學生)。核物理是近代來正在發展的科學,其中牽涉到最為廣泛的像是核能的應用。眾所皆知的,核變過程中釋放的能量相當巨大,因此在工程應用上牽涉到相當嚴謹的探討,對於反應度、對於臨界…等,因此在觀念訓練上也比其他科目來的頻繁且嚴格。再者,近年因為日本大地震之後開始爆發的核安議題,其實媒體與社論裡充斥太多錯誤的或是毫無根據的主觀意識說法,造成這方面的議題被模糊化。然而這方面的課程可以在這裡得到解套,因為這是對於和科學最直接的了解。並且這門課的導論課也有另外帶我們到核電廠做解說,對於現在服役的系統有最真實的接觸。 其實在這樣的專業科目之上,工科系給予學生相當廣泛的基礎訓練,像我們的前兩年有程式語言、熱力學、工程數學跟電子電路學,看似彼此關聯不大,但是對於應用層面而言,這些基礎知識都是對於一個系統整合相當重要的元素,因為工程並非是單方面專業所能夠建構起來的。(也因此這兩年的主修科目對學生而言有相當的負荷),再往後的課程還有以這些科目為基礎的技術訓練,所以本系的課程架構是環環相扣的,有它應用的目的,它也是建構在該有的基礎之上讓學生修習。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工科系最為特別的是接觸面相當廣泛,換句話說是相當多個科目的「整合」,比起傳統的專業科目而言是比較少見的。由於現在科學進展快速,各種知識大爆炸之下也有許多知識融合與知識再鑽研,工科系對於學生的訓練比較不單調(也有人認為工科系的東西雜、不專精,這方面的看法見仁見智,沒有一個正確答案),因此未來不管是進入職場,或是繼續在學術領域下發展,對於整合性的系統能夠較為適應,並且能夠在以前的基礎之下發展,而非是認為接觸到一個「全新的東西」要從0開始。 並且如同上面所提及的,目前核能議題火熱,但清華工科是目前台灣唯一能夠提供專業核工訓練的系所,他有著過去相當深厚的歷史基礎與人才脈絡。清大裡面也有台灣相當罕見的研究型原子爐THOR,這樣的條件為我們系上創造了些許獨特性。因此不只是在對於就業市場,就核工單方面而言,是扮演著台灣核工人才命脈的腳色。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個人覺得適合來這個系的人,必定要具備的是對新知的好奇心,因為學的東西多,如果以傳統的高中學習方式可能會相當感到疲乏。再者是因為現在發展快速,如果真的有意要對於這方面精深研究,需要具備比較多前瞻性的知識與比較不一樣的科學訓練(像是我們有時候會有與同步輻射中心合作的假期課程)。也因為我們系上的課程有相當多關於近代物理學的研究,對於粒子物理或是電漿物理、能源系統、電子類學科有相當興趣的同學可以試著更進一步了解。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其實不後悔,畢竟當初這裡是我的第一志願,我當初是因為對於能源系統有想更多了解才進來的。而過去這三年其實除了課業上知識吸收外,我改變最大的是對於這些新鮮知識的看法。舉例而言,我曾修習的熱力學,教授用entropy的概念描述世界上情勢的消亡或增長,讓我相當驚訝。換句話說是「試著把知識進入生活」,或說是一種實踐,不管是實務上或是心理層面上都有。學了這些東西最終要回饋到實際應用,並非只是空頭談話。就像三個傻瓜裡面的藍丘,用基本電學知識電到侵犯他的學長,類似的概念正是我想表達的。

5.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理工科系雖然課業繁重,但是還是要玩的。過去我的確參加過很多活動和團體,像是兩三年來的吉他社、網球系隊、工科系學會、藍天社…等。會選擇這些東西當然是因為它們的活動內容可以讓自己的目標被充分實現,也可以做到服務性質的活動。吉他社就是一種個人目標的實現,他把過去害羞的我改造成勇於嘗試的人,是因為「上台表演」這件事大大影響著我。並且也可以讓你自己透過音樂得到適當放鬆,對我而言是相當刺激的一件事。網球也是類似的概念,每一顆球的處理都是很好的思考,”他可以怎麼打?”,”可以怎樣調動?",並且逐漸進步之後,我可以來到比賽層面繼續實現目標,是個很好的挑戰。至於系會與藍天社,我在這裡得到很多感動與感觸。當然是因為服務性的緣故,其實在這裡活動是件很快樂的事。藍天社面對高關懷的學童,在他們身上看到一些社會黑暗面的縮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過去,而我們透過一些感動的眼淚與製造笑聲讓這些小孩快樂,自己也開心了起來。系學會就是個比較有成就性的工作了!因為是系上大型活動的經辦,我們透過分工、團體合作不斷達成目標,看見一個一個的活動落幕,自己還真的進步了不少。 時間規劃上必須要多利用閒碎的時間,由於現在大學沒有人押著我們讀書了,自己的本分自己應該要多注意。我們可以玩,但是要「玩得安全,玩的保險」。意思就是要自由運用時間,不要讓自己的本分-讀書這件事被忽略了。不能小看任何一個片段性的時刻,因為每天每月湊合起來,影響力其實不容小覷。而其實大學能接觸的事情太多了,必須要給自己一 個警告機制,何時該停?何時該繼續?請要自己不斷追問自己。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