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計財系劉佑軒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衍生性金融市場: 了解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情況,例如衍生性金融商品介紹,基礎定價方法,財務工程相關初階數值方法課程等,透過這門課可以了解財務工程相關領域就業相關內容。

金融商品設計與評價: 雖為碩班課程,但衍生性金融市場老師特別推薦修完衍金後一定要修這門課,而這門課學生認位更是計財系大學部學生必定要修的一門課,透過這堂課,更能非常清楚了解財務工程工作的領域,並學習財務工程相關程式撰寫並對金融商品定價與分析的能力,雖為碩班課程,但大學部學生只要先修過衍生性金融市場一定可以充分了解此堂計財系最重要的一門課。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計財系訓練出的學生除了有基礎財金知識以外,更有著相較於一般財金系學生較優一的數理分析與透過資訊技術,例如寫程式的能力與財金專業做結合,這更是近幾年金融業的趨勢,因此透過計財系的訓練,若是對數理、資訊無興趣者可往財金專業領域發展,若想走更進階的財務工程領域,更不成問題。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計財系適合對財金領域非常有興趣的學生就讀,除此之外更需具備相關數理、資訊邏輯能力,為跨社會與自然領域而成的綜合性科系。若對於財金領域並非有濃厚興趣者,將會比念一般財金學系困難許多,但若能在計財系相較困難的訓練下脫穎而出,對於未來在財金領域的發展將無可限量。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後悔當初的選擇,因在計財系的訓練下,能學習基礎財金領域知識,更輔以專業技術性的數理資訊課程,更能成為取代性低的專業財金人才,更能充分了解財金領域如何與其他相關領域做結合與應用,而不僅只於財金知識的學習,並了解財金領域需要結合多元化能力,更能凸顯自己的獨特性與專業能力。

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大一充分並扎實的修習相關主修與通識課程,以期能在高年級撥出更多的時間修習專業科目,除此之外更加入系上羽球隊,帶領系上相關迎新活動與參與初階財經知識競賽(ex:證券投資智慧王)。大二扎實學習專業科目以外,更充分參與其他相關校外財經相關競賽,與擔任服務性質的相關工作。大三規劃參與進階校外財金、行銷、商管競賽及研習課程,並擔任研究助理增進研究相關經驗與能力。大四積極尋求實習機會並加入領導性、財經相關國際議題研討社團,並爭取擔任高階幹部的機會。

回顧四年的想法及感觸(例如:假設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大一大二期間可加入校隊、從事國外交換等經驗累積,並在大二期間可提早尋找相關教授從事專題學習,進而能在大三結束前距被更多元化的歷練與專業能力,並在大三期間即可提早找尋實習機會。 7.畢業出路 計財系學生若認真努力規劃自己,並把外語能力、實習經驗、財金專業、數理資訊能力、國際觀培養的扎實一點,都非常有機會能進入投資銀行的窄門,但必須有很明確的目標,並把前述幾項能力在大一剛入學時就要有妥善的規劃,甚麼階段要重點培養甚麼能力都應蓋先想清楚,而不是在大三期間大家衝刺時再衝刺已為時太晚,為有及早準備有明確目編的規畫並在大學其間充實自我,再計財系的專業培養之下,絕對能比一般財金系學生有著難以取代的獨特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