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法律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當初為什麼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現在是念成大法律系。高中時選讀社會組,對於法律系的想像是「哇?那是第一志願、是榜首的目標吧?」之類的,認為自己考不上而根本不在志願範圍內。不過因為對於公民科比較拿手,又加上對青少年犯罪相關議題有興趣,指考分數出來後發現自己似乎能沾上邊所以就填了,因此幸運考上。在讀法律系前,我對於課程的想像就是教授拿著厚厚的法條,學生也拿著厚厚的法條,然後就是一條一條的背誦研讀。結果真正上課後才發現根本不是如此。比起背法條,有更多的學說和原理原則要理解(像是怎麼樣才是法律上定義的「有偷到」)。當然法條還是要背,可是比法條更重要的反而是邏輯呢。教授非常注重前後因果推論之類的地方。所以理科生不一定讀不來唷(笑)。因此該說落差嗎?只能說跟既定印象不一樣吧。啊然後興趣真的非?常重要,這科目沒興趣念不了四年的一定會想死(笑)。

2.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 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其實我不確定系上的活動是否跟別的學校重複,而且成大法律才成立第十年,在台灣的法律界來說還是個小孩,所以也沒有什麼重大變化(笑)。 系上最具代表性的算是「課輔」,有點像是補習班一樣,白天上完教授的課晚上要上助教的課,基本上一學期有幾堂必修就有幾種課輔。不過課輔是自由意願參加,就像補習班是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只差在課輔完全是免費的唷!課輔可以幫助比較不能理解教授在講什麼的學生或是想要在學業上更精進的同學,也是跟研究所學長姐多認識增加人脈的機會,個人很喜歡,但時間跟社團卡死或是每夜都要上課時真的會想飆髒話(笑)。 然後系上跟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會有去基金會當志工協助律師一類的實務課程,邊記錄案件概述邊聽律師怎麼將當事人的敘述轉化為法律用語,對於學生將理論和實務結合很有幫助。

3.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和生活?

我現在才大二,然後也不太確定其他同學的規劃,就我的看法,大一是上最基本的概論,對於之後三年而言是很重要的基底,所以我是每天都念一些,不用一定要久,只是讓自己習慣法律用語以及邏輯,未來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大二、大三的課比較重,又加上大部分的人這兩年會成為社團主力,所以零碎時間真的很重要。緊抓零碎時間背法條或整理上課筆記都能在考前發揮效用。如果要推甄的同學,這兩年的成績似乎會採計比較多,可能要注意一下;但若是以後要直接考研究所考試或國考的同學就是顧好成績就可以了。大四的話,一般來說系上就是準備各種考試的氣氛,研究所考試和國家考試是兩大選擇,以自己的目標天天念著書。

4.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外務,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我參加的是「土風舞社」,除了成大以外其他學校似乎都更名為「世界舞蹈社」了,基本上我們是跳世界各國的民俗舞蹈,不是公園的媽媽土風舞敬請放心參加(笑)。然後也不是跳國標,我們是跳如以色列、俄羅斯、保加利亞等等具各國風情的舞蹈。大學社團其實很重要,可以認識來自不同科系的人,能增加眼界,功課不會時也有人可以討論(笑)。 另外我有打工,是教授的行政助理,幫忙報帳、報薪水等相關業務。因為是不定時的工作型態,可以在社團、課業和私人生活中自由調配工作時間,我覺得很適合大學生。

5.學長姐畢業出路?

一般而言是研究或實務吧。 研究的話就是念研究所,有些人如果外語程度夠(美、德、法、日)經費也夠,可能會出國念學位。 實務方面就是考律師執照或是司法官考試,另外也可以參加高考,或是調查局考試、書記官考試等等,也有人會到公司當法律顧問。 如果在校時有輔修或雙修會計、財金等相關學位者,出路會比較廣,一般公司比較青睞。有修教育學分的可以嘗試考教職,試試看有沒有職缺。 大部分來說,法律系的畢業出路真的是以考試居多,所以在校時期雖然讀書不是一切,但成績還是要顧的(笑)。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