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水利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當初為什麼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當初是由指考分發進來的,因為當時我自認對工程還算有興趣,加上成績並沒有很理想,基於先選校再選系的考量,就將他排入志願序中了,沒想到就這樣上這個科系,看到榜單的當下真的五味雜陳。

落差1: 讀書風氣 工程科系的課程相較別的學院(如電機資訊學院、醫學院等),是比較不吃重的。也因此,以學習風氣來說,比較少有讀書會、共筆、課業討論等活動。

落差2: 比較晚才知道該系在做什麼 以必修來說,大一是基礎學科(微積分、普通物理、工程圖學等),大二是基礎的工程科目(工程力學、流體力學等),大三才會接觸到專業的學科(波浪力學、鋼筋混凝土、海岸工程等),其餘也有專業選修。

所以,事實上很多人都是到了大二以後才比較了解該系到底在做什麼。但轉系的黃金時間是在大一剛結束時,有這考量,但興趣又不明確的人,會有點接不上。

落差3:
科系分太細,同一科目教得不一樣 一開始我對工程的認知,比較偏向土木系,會學結構學、材料力學、鋼筋混凝土等,從事各種建設工程。但以成大來說,傳統土木學群被細分成土木工程學系、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環境工程學系、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四大系,每個系其實課程重疊度有點高,但同樣一科,每個系都只取自己所需的教。

舉個例子,我們系的同學對於材料力學、結構學等科目較不重視,比較重視流體力學、水文學;土木系較不重視流體力學、水文學,但很重視結構學、材料力學。但其實同為土木學群,這幾科都是很重要的學科,以後用到的機會也相當多,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2.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 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活動應該都大同小異吧! (迎新宿營、水利之夜表演、系上傳情週等) 那我講點系上的變化吧。

(1) 最近系上的課程安排變動頻繁。 由於前面提到的教學偏向,系上教授正打算納入其他重要學科當作必修,也多開融合四個系的課程,像是材料力學從選修變成必修、新開四系融合創新實作的小專題課程等。

(2) 講究實作、多點現地參觀。 三個例子。
a. 以前的水利工程畫,只是簡單的作業繳交就結束。這堂課現在有分小組作較大型設計,期末會在系館舉辦成果展。
b. 這屆系主任很重視現地參訪,因此每學期有校外參訪,會到不同水庫參觀水壩等工程結構物,直接將課堂上所學活用。這個參訪目前是不分年級的。
c. 河工設計課,會用實際的案例(如自來水公司的工程案等)當教材上課,並且參考設計圖提出自己的設計。 順道一提,系上有校外實習課程(選修),可以申請暑假到公家單位或顧問公司實習,結束後撰寫報告,會有成果分享會,是個很值得一試的課程。

3.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和生活?

這個問我實在不太準啊… 雖然課業不像有的系很重,但要念得好也很花時間。 系上同學大多都跑系隊、系上活動,空閒之餘利用來讀書、準備考試。 有的人會盡量在前兩年把課排滿點,大三大四時間比較多可用來作專題或實習,大四就可以專心準備高普考或研究所。

4.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外務,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我比較不專心在課業上,哈! 我主要跑吉他社的活動,目前也參與系學會、熱音社的表演,就是音樂性社團和系上兩邊跑這樣。 吉他社在成大也算是數一數二的大社團,每學期的社員數至少100、200人左右,每周星期一到四設有不同班別,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時段來上課。不用太擔心自己程度不好或者剛初學,我們有初級A.B班的課程可以上;也不用擔心課程太簡單很無聊,我們有進階班和彈唱班、指彈班(Fingerstyle)可以選擇喔。

除了上社課之外,我們也很重視練習,所以會有分家團練時間,每周兩個時段,每次一小時左右,可以和新朋友一起練習吉他,學習的動力會更好喔!期末會有大型的成果發表,可以找你的親朋好友來,展現一下自己辛苦學習的成果吧~ 如果你嚮往組團表演,想要找一群意氣相投的音樂夥伴,甚至是更精采的生活,那就絕對不能錯過吉他社特有的「民謠團甄選」啦!民謠團是吉他社的核心,我們會負責經營整個社團、籌辦各種活動,同時也會有非常多的表演機會,從學校宿舍湯圓會、百貨公司周年慶、餐廳駐唱、甚至到南吼音樂季,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蹤影喔!每學期期初都會舉辦甄選,帶著一首自彈自唱,和一顆熱忱的心來面試就好了!:目

5.學長姐畢業出路?

主要有幾種
1. 高普考 一般來說會推薦考高等考試,近年有高考錄取兼取水利技師證照的制度,所以等於是一舉兩得。當然也有考普考先取得公職資格,再考升等考試或考技師證照的也大有人在。
2. 研究所 研究所也是常見的選項,即使是公職,有碩士學位福利升遷會比較有優勢。以本科系來說,常見就是台大土木、成大水利、成大海洋事務研究所、交大土木等幾所。我們系上大略粗分成水組與海組,水組主要做河流相關、城市的水利工程等,海組則是做有關海岸工程、海港工程、離岸發電等。一般來說,水組的成績要求比較高,海組相對人少,所以考取較容易些。
3. 進入職場 亦有學長姐一畢業,直接進入公家單位或顧問公司工作的。我有聽過一位學長,曾經實習時選擇去農田水利會,之後就直接去那邊工作了。
4. 其他 當然也有學長姐改走別的行業,這就不多說了。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