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歷史系周央育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

宋史(中國斷代史):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老師的上課內容,而老師本身的學術涵養也很好。很多同學就讀歷史系,都是因為對歷史有興趣,這位老師顛覆我的想像。這種觀念在大一時還沒被嚴重顛覆,歷史真的不是在背誦東西而已,因為那樣的話,歷史系的同學永遠贏不過維基百科。

德國史:學姊本身很喜歡德國,但也是因為老師上課上的好,本身的學術涵養好,欣賞老師治學態度與對歷史事件分析的邏輯能力。

所以歷史系在學什麼?

歷史系不是在背東西,也不是在學很多的歷史知識,在教你思考問題的方式。在這方面,很多歷史系老師也不一定能明確告訴你/妳該怎麼做,他們要讓同學自己去摸索。歷史系給你一個全新的思考角度。那個時代的史實是這樣,歷史系告訴你: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是這樣?或者歷史系教你怎麼看歷史材料(日記、信件....),怎麼配合你所知道的時代背景,去詮釋當代的東西。

但是同樣的東西兩個人學,會有不同解釋。歷史系並不認為每個人都該有同樣思考模式,當然也不可能,因為這世界本來就有不同的詮釋角度。 [補充]中國史不同時代由不同的老師上。 [補充]大一有四個大的必修:中國通史、世界文化史、台灣史、史學導論->個人認為除了史學導論以外,其餘三科的感覺比較像高中到大學的銜接,當然也是取決於授課老師,好的老師可能會激發你對「真正的 」歷史的思考,但也有人因為這種異於高中時代認知的歷史而無法適應,甚至萌生轉系的念頭。

你/妳覺得OO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選擇這個科系,你/妳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心態上比較開放,學姊認為會有這個現象是導因於學校給了很多彈性時間,所以可以去學習其他東西跟技能,也比較願意嘗試新東西。再來就是對於資料的懷疑態度,因為在大學時期學校就讓學生養成追求實證的態度,所以有些同學比較不會盡信報導或事件呈現的表象。 優勢方面:文筆、寫作邏輯比較好。

因為學姊還沒出去就業所以也還不清楚會有什麼優勢,但是她自己學的文筆跟寫作邏輯,會相對來說一般人好,這方面的能力也有利於從事出版業、報社、記者的工作。另外一個優勢是,讀過大學、尤其又是成大,這在未來找工作應徵面試的時候,也是有些許助益。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唸這個科系?

首先,要喜歡看書,對於思考歷史問題有興趣。再來,也要對寫作不排斥,因為常常有機會要寫作。 不喜歡看書、對寫作沒有把握的人,比較不適合走入歷史系。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妳,他/她十分想要念此系,你會給他什麼建議呢?

雖然學姊說台大歷史的資源一定比成大多,但是如果可以讓學姊再選一次,學姊還是會來讀成大歷史。因為其實成大給的資源已經很多了,大家常嫌系館…舊,學校不重視人文學科,圖書館資料不足,但其實對她而言這些資源已經多到無法以四年的時間全數用盡,相對很多學校來說算充足了。而且成大的氣氛、台南的氣氛學姊很喜歡,所以如果學弟妹來還是很歡迎! 你/妳後悔當初的選擇嘛? <選校選系綜合問題> 學姊指考進入歷史系。

當初就是以歷史系(優先)、語文類作為志願(因為喜歡),志願順序是台大歷史、政大、師大(傳統學風保守)、成大....,但是其實讀完歷史系才知道:台大、成大一定最好(大學校資源多),因為歷史有很多朝代、國別,需要不同專長的老師來上,可是如果學校的系所資源不夠,不一定能有辦法支援各種歷史內容,提供多元的課程。

台大歷史跟成大歷史比較方面,因為台大本身位於台北,所以有很多教授跟研究資源都跟中研院有關係,所以台大的資源一定多於成大。但是,歷史系要有優勢的地方,大概就是在一個個的老師吧。

像是有個教希臘、羅馬很厲害的老師(在台灣很罕見),而他又只留在成大,這就算是成大的優勢。 如果說對希臘、羅馬真的很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成大找這位老師,老師的學識涵養非常好,會學到很多東西! 但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是,成大還是比較重視二、三類的學系,這方面成大很難比得上政大,他們在文學院投入的資源很多。

只是,成大身為綜合大學,這也是另一個優勢,這讓來讀成大的學生可以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學生,這是贏過政大的地方。 成大比較缺憾的地方除了資源相對較少之外,就是成大學生會比較沒有危機意識。因為整個南部就是成大比較強,學生沒有那種:「我要超越別人」的感覺。不像北部其實有很多大學,競爭、壓力都比較大。

另外一方面,成大因為大,各系也都有一定規模,有的時候容易讓學生養成怠惰的個性不去認識其他系的人。要混外面還是在系上玩就好,這當然是個人選擇,只是說相較起來,政大因為學校小,容易看到其他系的同學,就會因此跟其他系的有更多的交流。

但是上面說的這些都是個人心態的問題,想去看看其他系的就自己去看,想默默的守在自己的系也可以,it’s up to you。 再來就是因為成大的總圖很棒、資源超多,卻也導致了利與弊。利不用說大家都知道,弊的部份是只說像是歷史系的上課規定要去找什麼資料,學生到了總圖查...沒有這本書,學生就當做沒有這本書;被人借走,也把它當做沒有。

不像是其他規模較小或地處偏遠的學校,因為他們硬體設備比較不足,比較不會只依賴圖書館,所以會讓學生有一股衝動想要追根究柢把資料找出來。 曾經後悔的部份只在於當初上到宋史這堂課的時候,因為就是那位老師完全顛覆對歷史系的想像,讓學姊想轉系。

學姊當初考進歷史系是因為喜歡歷史故事,所以在上到這堂課的時候,很難調適。 還有就是很多人考進成大歷史系就是把這裡當做跳板,因為其實相對其他科系,歷史系好考很多,系上課程很自由,只有大一跟大三(史學方法)有必修、其他全部選修,而且歷史系其實測驗內容就是考考試、教教報告而已,要混可以很混,要忙還是可以很忙,全憑個人學習態度,應該說是系上給了很多彈性。

因此轉系的、雙主修的不在少數,還有修第二外語的也很多。 出路 [補充]跟學姊同班的人:有十幾個人去修教育學程(成大師培中心)、之後再去實習,而跟師大比起來,師大一直在學教育的東西,在很多教育科目上相對的會比成大學生有優勢

[補充]跟學姊同班的人:有1/2就業,有1/3在讀研究所,其他人不清楚(或是工作不穩定) ? 公職:一般行政(大家都可以考)、文化行政(開缺少,但歷史系有優勢)、博物館(讀完博物館研究所,可以去考博物館相關公職) ? 歷史老師(主要是國高中教師,要當教授就要看個人造化了) ? 研究所:歷史研究所.....(興趣、為了考公職、為了考老師) ? 較無相關: ? 導遊(滿多人) ? 飯店業 ? 商管、金融行業(要看個人有沒有那個能力) ? 出版社 ? 新聞業(記者)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系排,沒有參加其他社團。

大學四年(或六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沒有其他社團,主要花的時間還是在課業上。但是學姊大一大二浪費掉了,因為很多大一大二生都沒有思考過要怎麼過自己的生活。大二修教程,大三大四是系上的重心,但是學姊還是打了四年的系排。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同學、朋友間的感情非常好,跟教授、老師的感情也很好。夜衝、夜唱只是大一覺得好玩,大二以後就覺得不好玩,都只是一時興起而已。 [名詞解釋]夜衝:就是晚上騎摩托車跑出去玩。 如果你/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選外系的課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接觸許多不同領域的課程,學姊自己也說大一不知道要做這件事情,大二要來修的時候發現系上的事情變多了,時間也沒那麼自由,所以建議學弟妹大一進來就要趕快去問怎麼選外系的課。 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八卦) 系上課程有點零散,沒有一套完整學習歷程。有的老師有提案說要提出一些改革方案,但是也有的老師反對說這樣會侷限學生的興趣發展。 其他 每個時代的厲害不一樣,在學姊讀高中年代,只要英文好,成績不錯,考上好大學,就被認為是很厲害。可是,在後來的年代(訪問志工本人我的年代),需要多去學其他的技能、能力,才能在這個時代生存。但是課業還是很重要的!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