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心理系花生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當初為什麼選這個科系, 就讀之後是否有什麼落差?

當初其實也沒有對心理系有太多了解就填了,只覺得是門聽起來很新奇的科系 加上自己雖然是三類出身,卻非常不喜歡傳統的物理、化學、數學等科目 而心理系恰好是門介於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之間的學科。

至於落差,我是等到進了學校才知道自己是成大心理系的第二屆學生 所以在課程規劃上因為剛創系的緣故,有許多課無論老師或學生都是第一次教授/上課。而相較於其他傳統老牌心理學系,成大心理學系在一些選修課程上確實有不足,但隨著時間過去,也已漸漸補足這部分的落差。

2.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 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台灣所有大學中,單純冠以"心理系"三個字的皆為三類組的科系 而成大心理系雖然也是三類組,卻隸屬於社會科學院管轄 而心理系在大學部的課程中,無論何所大學皆是以普通、廣泛的心理學知識訓練為主。只是成大心理系比較偏重認知心理學,所以受到課程訓練會比其他學校多一些 又,學校的心輔組有和系上合作開設輔導諮商方面的課程 也增添課程的多元性

至於活動的部分,除了大型之夜表演、心理周傳情活動之外 還有成大的特色活動"沙控"──即是到海邊烤肉、控窯 另外算是成大心理系的特色活動則是迎新晚會 會在當天公布新生的直屬學長姊, 並由直屬學長姐傳遞蠟燭給學弟妹 讓他們排成屬於自己那一屆的愛心(附圖) 近幾年的變化則是因剛創系,許多課程在授課年級上皆有調整 所以前幾屆的學生比較會經歷到和學長姐共同上課的狀況 但接下來的學弟妹應該就沒有此困擾了

3.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和生活?

其實和大多數科系的同學相似,大一大二時重心在活動、社團上面 大三開始有一些比較專業的課程和專題,而活動的話則開始是比較主要的幹部 大四則是專心於自己的安排,跑實驗室或是準備研究所 另外會有一部分同學有修習教育學程或是雙主修。

4.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外務,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我個人除了大二有接任系學會、校友會幹部之外, 也接了系隊隊長。大三開始則是接任羽球社副社長, 同時也有另外修習教育學程以及輔系(歷史系) 算是和其他人比較不一樣的規劃。 另外在大三下時,我們為了即將畢業的第一屆學長姐 特地籌辦了一次送舊迎新宿營,這應該算是新系才有的特色活動 (因為第一屆的學長姐當初並沒有人辦迎新宿營給他們參加) 在個人隱私的外務方面,有經營一個小小的圖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anutsdepravitydiary 跟其他按照大眾路線過完大學生活的同學而言 算是比較「不務正業」的心理系學生:P

5.學長姐畢業出路?

以目前兩屆的畢業後狀況來看,大致上有幾種方向 (1) 臨床心理研究所:畢業後實習完畢可以考取臨床心理師執照 (2) 諮商心理研究所:畢業後實習完畢可以考取諮商心理師執照 (3) 認知研究所或心理研究所普通組:可以走認知心理學、工商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統計、心理計量(心理測驗)等等各種心理學領域的研究,日後可結合各領域工作 (4) 考取公職:有觀護人或心理統計計量人員等可以考取 (5) 直接就業:一般公司人力部門是比較相關的職業,另外也有一些學長姐改走行銷企劃、野生動物保育、模特兒、設計等等領域 (6) 當兵 (7) 教育學程:在經過實習完畢後可擔任國中綜合活動輔導領域老師,但因教育部學分認證較為複雜等問題,是一條蠻辛苦的路。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