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專業的模樣


發佈於 1506929474

為何會將標題定為助人專業的模樣,原因是好多人都會疑惑【像我這樣的人可以去成為助人專業工作者嗎?】


助人專業目前最常出現的類別科系分別是社會工作學系、心理學系、諮商與輔導類科系等等。

以社會工作學系來說,助人專業真正必備的特質絕對不是有愛心,而是對於理解【人在情境中】有著熱情,簡單來說,喜歡與人共處。在學習助人專業時一定會面對到的是【處理自己的議題】(好像也有人稱這個為心理素質),這裡所謂的【議題】指的是在生命歷程中,使你長成現在這個模樣的種種事件,可能是受到照顧、家庭暴力、目睹兒等等。很大一部份的實務學習中,我們都在學著如何靠近案主們,不只是身體上的靠近,心理上也相同。但要如何靠近案主們?我想是靠著自己【成長與受傷時的感受】,透過感受去靠近相同也受傷的案主;但和案主一同工作與成長,靠的是癒合。我們在社工學習中檢視自己看似癒合的傷口,可能透過口述、書寫等方式再次理解自己受傷的意義在哪?這個過程是疼痛的,也是許多社工系學生經常熬不過去的過程。

而疑惑【像我這樣的人可以去成為助人專業工作者嗎?】的同時,其實就預設了怎麼樣的人才可以成為助人工作者。但親愛的,我想告訴你的是,當你想要透過自己的傷口去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的同時,並且對此有著動力,那你就適合成為助人工作者,因為助人的同時也是在自助。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