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同學科的角度研究生物!生物科技系


發佈於 1506929474

分享人: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二年級 / 謝明修


責任編輯: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 孫孟群


我是謝明修,畢業於國立斗六高中自然組,以個人申請的方式入學,現就讀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二年級。


參加競賽發現對學術研究的興趣

我的興趣很廣泛,原先最想讀音樂,在高中入學給導師的個人資料表中,第一志願也是填音樂系。一直到高二,我參加了學科能力競賽的選拔,陰錯陽差成了生物科的學校代表隊,每天和實驗室、顯微鏡、題目相處後,突然發現我其實很喜歡研究,只是之前一直都沒有發現。學科能力競賽開啟我往學術領域的門,我開始會看科學人,看一些延伸教材,更認真地上課和思考問題,也開始找尋新的志願。

從音樂系到生科系的過渡期中,我也考慮過念心理系。考完學測那個寒假,我到圖書館借了一本普通心理學,看了一半就決定放棄了,用直接去讀教科書的方式,我發現自己對心理系真正在學的內容沒有興趣。大量的搜尋、比較、詢問之後,才確定自己想念的是生科系。雖然我現在在生科領域深耕,我還是很喜歡音樂,同時加入很多音樂社團,擔任鋼琴社教學、合唱團伴奏、數位音樂創作社器材,音樂仍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想要告訴學弟妹:興趣是會流動的。我不是放棄了音樂,而是找到了一個比音樂更適合我的專長。把心胸打開,找一個自己真的有興趣、有熱情,同時又在行的地方去鑽研,鑽研的同時相信也會很快樂、很充實。


國立交通大學-校區大小適中,交通不太方便,學校生活機能佳

交大有五個校區,分別是臺北、臺南、竹北,生科系的本營博愛校區,以及校本部光復校區。生科系大學部學生住宿、大部分的課是在光復校區。光復校區位於科學園區附近,往市區的公車不多,到火車站約半小時,客運站大多在清大門口附近。面積並不大,從最北走到最南大概只需要二十分鐘,大樓比鄰,也有許多綠地和動植物,校狗很多,由學校的汪汪社照顧,由校門進入後,有一個很大的湖,叫做竹湖,十分漂亮。校內體育設施很豐富,有高級的健身房、游泳池、球館及運動場,系隊風氣頗盛。

交大附近雖然沒有鬧區,但是學校生活機能很高,宿舍旁邊也都有便利商店。另外交大和清大比鄰,很多社團、活動會和清大有關,例如梅竹賽。如果交大的學生餐廳吃膩了,我們常常會到清大的學生餐廳,或是清大對面的清大夜市吃飯。

    課外活動包括系上活動和社團,每個系會由系學會舉辦活動,如系烤、制服日、高中生營隊、耶誕舞會、小梅竹(和清大的系一起舉辦的競賽)等,促進大家的感情。社團類別五花八門,從音樂性、學術性、藝術性、公益性、聯誼性、探討社會議題等等都有,十分豐富,有不少社團也常常會和清大一起辦活動、社課,是認識別系的人的好機會。

    交大也有很多特別的學程,舉例來說像「領袖學分學程」、「VIP創業與創新學分學程」,領袖學程可以認識一群有想法的人,大家可以一起想個專案讓交大變得更好,像是TEDxNCTU、Design & Thinking、竹夢季籌辦等等。VIP學程則會帶大家開發產品,並且付諸行動。


生物科技系學什麼?生物生科生技,傻傻分不清楚?

臺灣的大學中,有許多和生物有關的科系,像是:生物系、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系,這些系名字很像,但是其實系上發展的重點、老師的專長都不太一樣。我把這幾個系粗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由動物系、植物系、生物系整併而成,以「個體」層次以上的研究為大宗,例如生態、遺傳演化、分類、動物的行為等。課程必修的部分可能不用學習微積分、物理,或是學分較少,而會有生態學、演化論、動物學、植物學等等的科目,也會有出野外採集植物、觀察動物的機會。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皆是此類別。

另一類則是較新創立,以「跨領域」為主軸,從不同的角度出發研究「生物」的學系。必修課程會有比較重(學分比較多)的各類基礎學科,包括一般人認為與生物無關的微積分、物理、甚至程式語言。師資也會有較多非生物科系畢業的教授。大部分研究目標以分子層次為主,例如基因工程、蛋白質結構、致病機制等等,或是應用及產品開發,例如藥物設計、以藻類產生生質能源、生物檢測晶片等等。如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皆是此類別。

想看出系上想培養的人才及重點,可以到系所網站上查詢系所簡介及歷史、必修課程表,以及教授的專長、研究項目。有些系也會有「高中生專區」,裏頭有詳細的介紹。也可以直接寄信給教授詢問,只要有禮貌、記得署名,大部分的教授都會願意回答的!


交大生物科技系-擁有交大資源,培養跨領域人才

一、領域廣泛多元、低年級必修繁重、鼓勵跨領域、與資訊結合

    點開交大生科的必修科目表,會發現大一的課業量十分繁重,除去體育、外文、通識,就有將近20學分,不僅要修習普通化學、普通生物,更有上下學期各4學分的普通物理和微積分,以及計算生物概論、程式語言,幾乎所有的科目都得學習。高年級則幾乎沒有必修,可以自己選擇要修什麼課程,去發展自己的獨特專業。

    打開系上的師資名單,會發現我們老師不只有生物本科畢業的老師,也包含了資訊工程系、化學系、化學工程系、電機系、認知心理的專家,研究領域包括癌症、蛋白質結構、腦機介面、神經系統、生質能源、分子模擬等。不難發現交大生科試著想跳脫生科系的框架,從不同領域的角度去研究生物,尤其是交大本身就十分出名的資訊領域。

    系上用資訊領域研究生物的老師,有一部份是利用Big data, Data mining的概念,從大量的資料中,利用演算法、機器學習、統計做比對和分析。可以藉此找出相同功能的蛋白質的相同性、找出RNA序列重要的地方,或是演化上的親緣關係分析等等。另一部分則是由物理化學上的特性、定律出發,做分子模擬,例如用量子化學去研究分子構型、鍵結、反應機構,或是用統計力學的方式,做分子動力學分析等。系上想要培育跨領域人才,尤其是生物資訊方面的人才,所有基礎科目,包括物理、微積分都很重要,甚至是進階的線性代數、物理化學也是不少人會選修的科目。

    除了資訊以外,交大的科技法律學院也是十分出名,也是一個跨領域的選擇之一,系上有推出生醫產業經營與法律學程,讓修習學程的人能夠有智慧財產權、專利權、食品藥物法等等和生物科技相關的法律觀念。


二、資源:校友力量強、提早進入實驗室、出國交換機會多

    「飲水思源」是交大人心中重要的標語,交大的校友常常會贊助學校,不少獎學金、大樓、創業基金、活動經費是由校友所捐贈。博愛校區目前正在興建一棟十層樓高的「前瞻跨領域生醫工程大樓」,便有一部份的經費是來自校友,這棟大樓預計在2017年完工,也代表了交大把生物科技和資訊、電子電機的結合,當成一大發展重點(稱為BioICT)。

    我們系上許多老師歡迎大家提早進入實驗室學習、參與meeting及執行小專題,加入實驗室學到的技術,和課本上很不一樣。許多人二年級就會加入實驗室,和大部分學校的生科系不同,也是交大生科的一大特色。

    如果想出國進行交換、短期交流實習,學校的國際事務處也有提供不少機會,除此之外,交大生科系還有一個很有特色的活動,每年都會參加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競賽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每學年都辦舉辦隊員徵選,通過後,系上會補助全部的研究經費,讓隊員能夠做一個自己想做的計畫。這期間,大家要每個禮拜進行meeting、每天做實驗、查詢資料,還要把成果變成海報、網頁以及一個20分鐘的報告,接著系上會補助機票、住宿及報名費,讓大家到美國波士頓約兩個禮拜,參加比賽的同時也和不同國家地區的人交流。在這將近一年的期間,能夠學習、體會很多事情。去年我們以「癌症細胞染色標定」拿到了世界金牌,2014年的學長姐們則以「藍光捕蟲裝置和小型胜肽」拿到世界第三名及最佳環境獎,成績相當亮眼。


三、畢業後除了研究所之外──科學園區、生技公司、創業也是選擇

    我常常聽別人說不要念生科,因為不知道大學畢業後能做什麼?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繼續念研究所,接著當研究助理、或是繼續攻讀博士班。但是不少校友會選擇到生物科技公司上班,也不少老師有和外面的生物科技公司有進行合作。或是進到科學園區、台積電等等,不少電子、資訊公司現在也努力在朝生物資訊的方面發展,我們系上同時有生物和資訊的訓練,正好符合這個需求。

    自己創業也是一個選擇。上面有提到,2014年參加iGEM的學長姐自己創立了一間亞國科技公司。以交大產學運籌中心、創新育成中心的Start-up lab的資金、資源、場地,以及系上老師的實驗室資源,想要把原本比賽的成果申請專利,變成產品,給需要的農場使用。


給想念交大生科的學弟妹的話

很多人說「一日生科,終生科科」、「生科學的,真正能用到的不多」、「生科的技術別的科系也會」等。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念生科,不會真的科科,端看你怎麼念。生物不像其他學科,能從一個定律推廣到所有事情,生物系統十分龐大,永遠要在複雜的實驗數據、觀察結果中找出一條生路,而且有許多方法去研究。如果真的想走生科這條路的學弟妹,建議要勇於多方嘗試,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某些科目(例如物理、數學),找到一個自己真的喜歡的領域去深耕,也要常常檢視自己,小心被一堆科目搞亂了。念大學後沒人會管你要念什麼科目,我們系上也給很大的自由,要自己對自己的未來有所規劃才行。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