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工科 溫惟元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系級: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名字:溫惟元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我們系的主修其實可以說是不同組的選修課,因為有分材料、物理、熱流、電子。我本身是電子組的,印象最深的主選修是電子學吧,連續上了三個學期,才讓我發現我對電子並不是有太大的興趣。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因為大學基本上如果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是最好,畢竟我想大多數人高中升大學並不一定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而喜歡的東西如果找不到,找到不喜歡的東西也是一個突破。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對很多科目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吧,因為我們系學的還蠻廣的。雖然大家可能不會覺得是專業,因為滿多東西都沒有別的科系那麼專一,念的比較深,但我覺得在就業方面的話,其實我們的考量可以變得很多,可以當不同部門之間的連接人,因為我們可以聽得懂他們大致在說什麼,能協助不同部門之間的溝通。而且找的工作畢竟通常不太會跟自己大學念的科系有相關,很多東西都需要從頭學,這時也有優勢了,我們什麼都懂一點,很容易進入不同領域學習不同東西。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或想像高中的自己,怎麼評估是否適合貴科系?) 
  如果要說所學的話,其實滿難做連結的,畢竟像材料系、電機系學的東西,高中理化並沒有提到任何相關知識,許多東西都要等你進了大學才會知道吧!我來這個系主要是因為他是學廣但不深,這是我的主要目標,其它並沒有太多考量。我想大學就是一個四年讓你自我成長、自我學習的地方,懂得如何約束自己,並接觸很多不同的人拓展自己的視野及想法,專業的話反而是其次。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後悔,儘管我們系的分數在清大並不算高。改變我最多的地方不是因為科系吧,我覺得是因為我參與的活動改變我比較多,例如參加商業競賽時因為才大一,基本上我不太能提供太多專業知識及想法在BP上,那時就想說把自己當作海綿,儘量吸收我能學習的東西,這讓我對商業的東西開始感興趣,平時就會看一些商業或科技的新聞,增長自己的見聞。類似這種東西改變我比較多。 

5.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我大一沒有參加社團,但是下學期參加校外的商業競賽,就在這時開始接觸了商業相關的知識,也發現自己還蠻有興趣的。大二?系學會長,帶系會一起幫系上辦活動給系上的同學。想當的原因是我覺得這樣能在不同角度看事情,、想事情,接觸的人實在太多了,每個人都有太多地方可以學,也學會怎麼待人、帶人及看人,過程中也有很多犯錯的地方,那才是學習最好的時機,我不能說我當的很好,但我能說我成長了很多。另外大二還是吉他社教學,就安排整年的教學進度在社課時教社員彈吉他。大二也參加過藍天社,服務家庭弱勢的孩子,讓我有一層新的體悟。大三參加熱舞社,彌補大一的遺憾,以後才不會後悔。 要說社團課業兼顧的話,我還蠻有自信的。重點就是把握每一個瑣碎的時刻,而我也在三年過程中調整我自己的方法及態度。大一時平常念一點,考前狂念,成績還不錯,因為大家剛上大學還都收斂不回來。大二特別忙,盡量平常老師教了那個禮拜就複習完,但是還是常常沒做到,而且事情有時真的是多到無法讀書,也曾經熬夜兩個晚考試,但爛掉了,最後成績持平,但大家都進步,名次相對退後。大三練舞說忙也忙,每個禮拜練十小時以上,但生活變單純了,於是我調整作息,顧好身體,儘量每天睡7小時,課堂上不打瞌睡學習也比較有效率。然後每天早上8點起來看書補進度,空堂的課拿來小憩或是看書或是練舞都可,畢竟現在也比以前靜的下來。到現在為止我每一科都還算讓人滿意。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