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匿名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l 為什麼選擇 模具工程 系?

其實說真的,當年是想念工業設計系,但是技職的分流相當細而且相當難以跨越,我當時是在機械製圖科,但是類組卻是掛在機械類組,所以如果想要念工業設計類組的話,雖然統測可以報考,但考科什麼的都不一樣,還得重念所有東西。機械類組底下的工業設計系只有私立科大,北科、雲科根本沒辦法,也不在機械類組下。

高職科主任看我的分數後,認為分數高一定要填國立學校,這樣紅榜單貼出來才好看,填什麼O陽科大工業設計系的高分低就怎麼行!就跑去念高應大了。

l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完全不喜歡!老實說我只喜歡畫圖,但系上製圖或繪畫相關的課程比重太少,幾乎都是在算數學(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工程數學…)系上學分相當重,當時要144學分,其他科系好像只有128,所以印象中都在修課,修課修到休克。因為數學演算能力不好,所以一年級上學期修28被當12學分,下學期也差不多都在二一邊緣,雖然沒有被二一但也上課上得很痛苦,暑假幾乎都在重修學分,大學時光幾乎沒有什麼樂趣可言。

l 請問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此科系呢

至少數學好還要沉得住氣,能坐下來好好算數學吧。

l 你會想怎麼改變你的選擇?

當時有打算考轉學考去高師大工業設計系,但是難度太高,才知道原來有專門的補習班可以訓練設計能力,我這種沒有準備的根本不可能拼得過已經訓練一兩年的人,而且當時也發生相當嚴重的家庭革命,我家人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想要轉學,成績不好那就跟高中一樣去補習啊!但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大學補習的目的是去考研究所,都已經對工科系沒興趣了怎麼可能還會繼續念上去?但他們無法理解,書不就有就念、考試就算,管你什麼人生興趣人生規畫之類的,出社會工作不也是如此?哪由得你作什麼興趣選擇?所以當時也去學校諮商中心花一兩年時間才有辦法走出來。抱歉都沒講什麼好聽話,但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歷程,我想也有許多人是被其他人拱上去念他們想要的東西,而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方向而感到痛苦,我想這些東西也是得說出來才行。

5.回顧四年的想法及感觸(例如:假設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大學四年真的過得很渾渾噩噩,卡在家族、課業、朋友、愛情,以及過去與未來的衝突困境裡,也不斷努力嘗試想找出路,例如跑去學校其他科系問有什麼辦法轉系考,當然也是沒辦法,因為根本沒有前例可循,沒學分的旁聽、有學分的選修、去其他學校旁聽、去其他學校圖書館找書看、找其他學校教授討論,所以當時所有資源能想到的全都嘗試過,也才知道科大的資源比起普大來說少相當多,真的是「沙漠」。

現在好在跑去念自己想念的研究所(某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所)當然也是跟家族有所抗爭才有所得,但回頭想想這段日子,說真的也的確得走過這樣的經歷遭遇,才有辦法遇到眼前的朋友,但要我重念一次大學,我寧可果斷重考工業設計系,也不要花了五年時間修了超過200學分,搞到大五暑假才畢得了業,人生沒必要過得這麼痛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追求。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