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發署一日首長見習 經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藉由此次一日首長見習,我不僅接收到國家的資源訊息,更加了解政府於教育部門的組織成立架構以及長遠的目標規劃,因此能妥善運用政府開放給青年的機會,透過體驗、學習、付出、挑戰等方式來提升自我能力並幫助他人。 

參與跨國參訪會議的觀摩,才真正了解到跨國交流的重要性。透過兩國互相分享並參照他國的政策目的,促使我深入去思考未來國家政策的訂定目標和擬定方向。

參與青年政策論壇與部會一日見習後,使我更勇於參與、表達為促進國家進步而舉辦的活動,國家的推動讓有志青年一同參與思考決策方針,青年的聲音可以被政府官員們聽見,形成良好的溝通管道,而非暴力的流血抗爭,這是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制度政策。

教育部旗下的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發展介紹,使我對國家組織架構與政策決策體系,能有一些瞭解。

國際援助、國際合作,發展歷程、活路外交等主要發展業務,另有國際志工的申請機會到國際邦交國家協助,這些國際行動大多是社會青年所忽視的重要課題,瞭解內容同時喚起台灣青年的國際觀,開拓國際新視野,是對問題解決有幫助的。


透過台德交流會議觀摩,使我對國際上的跨國參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即便使用不同語言進行溝通,兩國雙方仍正視問題細節、表達詳盡的政策內容使對方了解。我們聆聽了真實的國家政策意見交流,藉由深入瞭解、互相參照,交流會議成為使國家前進的動力並且搭建兩國的重要關係橋梁,互惠兩國。

這是有別於在大專院校與社會接觸到的國際交流,對於願意為國家政策思考、富有責任感的社會青年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我有幸參與本次教育部會見習,跳脫原有學生身份,藉由部會見習、會議觀摩,今天把自己正視為 國家部會領導人的最前線,將國家進步理念與國家人民擺放在第一位考量,不僅是政府領導人也同時是社會青年很偉大的使命。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