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材料系 經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l  為甚麼當初要選擇材料系?

        當初選填科系時也曾疑惑過,但大方向知道自己應該會選擇二類相關科系,由於理工科系繁多,並不確定自己最適合甚麼,有時候憑藉一種感覺,或是單看系名來判斷那些系在學些甚麼,同時也詢問一了些大學的學長姊,問他們在哪些科系讀哪些東西,稍做功課後,最後結果為材料化工是我比較不排斥的,當然當初也是有填電機、機械類。

    因為當你在判斷的時,你往往能夠知道你比較不喜歡什麼,但很難找出你喜歡甚麼,當然就是用排除法來刪除不喜歡的,可能會有興趣的,那就把它選入志願裡。

l  你學到現在覺得材料系在學些甚麼,跟你當初想的一不一樣?

        我覺得跟當初的落差不會太大。我們的全名是「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透過科學研究的觀點運用在工程領域上。材料,就如其名,要怎麼去研究一種材料,它會有哪些性質、甚麼結構。我們研究的是它們的構造、特性、製程。這三個主要大領域,材料人將它畫成一個四面體,核心就在這四面體上,四個點包括製程、結構、性能、表現。以英文表示來說,材料人會簡稱它為3P1S然後中間加個1C(Characterization)特性描述,最通俗的講法則是3P1S

    為什麼要研究這四個大主題呢?因為每一種材料都有他自己很獨特的結構,它的結構會影響它的性質,或是表現出來的特性,也可能導致它會有什麼特別的物理、化學性質,這就是物質,這些都是我們要去探討的。

    再來談論製程(process)全名是製造的過程,就是怎麼去製造它,怎麼把它製造出來,要去了解材料本體才能做出它最好的製程,這就是工程師未來到業界或是在學界做科學研究時要需要去研究的一方面。

    所以材料人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在建構材料的四面體(3P1S)

在大學學完這四大領域後,要如何運用呢?

    首先要先了解後才能運用,這是很直觀的概念。現在在業界或學界有很多研究的主題。比如說太空行業,他們會去找出更適合在太空運行的材料,去製造他們的太空梭,太空梭主要的建材需要哪些性能,比如它需要耐高溫,因為在宇宙中是一個極高溫的狀態,或是在接近火星、接近太陽的時候甚至會高達幾千度以上,所以我們要找出一個可以耐高溫的材料,那我們也要去找出耐火、防一些靜電、防些微離子,因為在宇宙中都會有一些離子可能對人體有害,那太空人上去我們要確保他們不受到傷害,所以要去找一些材料來對抗這些環境,然後讓他們在這個環境內可以更舒適、更自由的去做他們該做的工作。這就是在工程的運用。

    其實材料在工程的運用很廣,你去深入探討會發現每個面向都跟材料有關係,就看材料人以後要偏向哪一部分作學習,

 

l   材料有分三領域,冶金,機械材料,電子材料,差別在哪裡呢?

        其實這樣分類還有點粗淺,一般來講分為五大領域。

    第一個金屬材料,就是俗稱的冶金材料,一般金屬都需要冶煉,這就叫做冶金工程,也是古代講的煉金術,通泛來講冶金都是在講金屬類的材料。第二是高分子材料,第三是陶瓷材料,一般材料人都會知道我們在學的是以這三大領域為基礎發展。至於另外兩個領域,因為近年來蓬勃發展,特別把它獨立出來,像是複合材料,就是為了特別的情況而去把材料做複合的動作,像一些高分子和高分子玻璃纖維做結合看會有什麼新的特性新的功能,或是把高分子拿去和金屬做複合,看會不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功能,這就是研究人員在研究的,所以複合材料在近十年來發展中也是很多人在做的。

    電子材料最主要是因為台灣以科技業為主,如很多的電子廠,半導體廠,像是台積電,日月光,聯電等,他們其實都在做電子材料這一方面生產,因為蓬勃發展,所以把它獨立出來,很多企業、學者都往這一方面發展。

l  是否參加社團、營隊,系上活動?

        社團為吉他社,因為大三比較忙我就改為自己練習,自己玩,比較沒時間跑其他活動。至於系隊,因為喜歡打羽球,所以參加系羽。系上活動與營隊大一、大二時可以多參加,但前提是作完讀書的本分後再視自己的時間與能力參加。

l  大學時間如何安排呢?

    大部分有跑社團,在大一滿常念書的,因為是轉學生,所以要念書才有資本去考試,平常休息包括運動、還有自己喜好去走走、旅行等。

   「時間比例」我覺得想玩是可以,但是進度還是要持續漸進,每天念一點,自然養成習慣,讀書變成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到大學想玩到又想兼顧課業,我覺得培養習慣是一個很好的做法,大概60%在讀書上面,20%在社團,另外20%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面,那因為之後要考試(轉學考),所以讀書的比例會逐漸加長,建議高中升大ㄧ的學弟妹將50%的時間放在課業上,這樣玩樂之餘也能兼顧課業。

l  讀材料系需要哪些特質會讀得開心一點?

        高中時有性向測驗,可以根據它來做評斷,因此做性向測驗千萬別亂填,其實某些科系就蠻對應到甚麼類型,像材料系、大部分的理工科系、成大工學院都屬於研究型人才比較多,所以你喜歡去專研,了解新事物,你喜歡科學、自然科學,進來會比較如魚得水,保持學習的熱情是成功的第一步。

l  關於未來出路?

        出路其實很廣,因為台灣是科技業為主,需要很多的理工人才,那材料就是其中之一,大公司徵才上都有材料,甚至有些都直接來系所找人要人,請教授推薦學生。

    大部分出路是在科技業,電子廠等;還有一些在傳統產業,如鋼鐵業、民生工業等,但近年比較熱門的還是電子業、科技業,其實我覺得傳產是蠻不錯的發展,因為相對穩定,像科技業電子業常常有些波動的。

l  補充說明

    關於一些細節的東西,材料系是在研究材料的微觀結構,常須要用到貴重儀器,如光學顯微鏡(OM),電子掃描式(SEM)、穿透式(TEM)顯微鏡、EDS等去觀察材料表面或內部長些甚麼樣子。到了大三大四漸漸要去學習許多儀器,是觀察材料內部的重要技術,材料的微觀結構,會引起甚麼樣的功能?所以材料分析是一門很重要的技術。

    我希望念材料系的同學不要畏懼繁瑣的知識並且喜歡觀察一些特別的現象,新奇的材料常會有新奇的影像呈現,要去分析為什麼會有這樣獨特的影像,懂得看圖說故事並搭配所知的材料知識能說出自己的一套研究論點。所以材料人很注重微結構的探究,希望想要來唸材料系的學弟妹可以預先知道之後要學到哪些東西。"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