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教 教經系 劉于婕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劉于婕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台中女中 普通科

3. 欲分享的校系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2015 / 06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指考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7. 受訪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2/15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教經系? 

因為對商管有興趣,且分數剛好落在這個系。


2. 除了教經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

經濟、企管、國企…等商管相關科系。


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因為分數沒到。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無特別經驗


4. 進入教經系後,與想像中的教經系有哪些落差? 

教育比重太大,且教育與管理分開為兩大領域,連結部分不多,要靠學生自己去做整合,另外社團風氣也不盛行。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經濟、企管、國企…等商管相關科系。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

(著重受訪者主觀感受)


1. 簡介國北教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資源多(地理位置等校外資源)、校風保守、學生相當純樸較、缺乏國際性。


2. 國北教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有獎學金、外語課程,但不多。


教程方面實習機會很多,而且老師再幫學生爭取實習也很積極,系上自己也會與機構簽約為學生爭取實習機會,但校方的實習機會就很少。


3. 除了校內外資源,國北教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民風純樸、校史悠久、就算非師培系也在教育產業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


4. 覺得國北教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增加國際性(可多找姐妹校,增加辦理交換生和外語課程)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教經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大家普遍不懂教經系在幹嘛,還是以為我們的出路就是當老師,但我們有增加商管領域, 而也因為如此我們的出路寬廣很多,可從事教育中的管理或管理中的教育,反而想當學校老師的不多。


2. 教經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教育 : 教育相關 (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


商管 : 管理學、行銷、經濟統計會計


2.1 在教經系中,哪些主修比較重要?為甚麼?〈為2的進階題,在2中已有答覆者可省略〉 

大一的課程大多很重要,是打好基礎的一年,之後三年的專業都會建立在大一的課程之上,大三大四課程大多是著重於個人發展(較深入)。


3. 教經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普通,就ㄧ般大學生,在教育大學而言算中上,但實習及累積實際經驗部分蠻積極的。


4. 教經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系上老師師資很棒(一致認為有口皆碑),系所相當積極的幫學生找實習,也舉辦很多講座及研討會。


5. 教經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我們系上活動超多的,之夜、大胃王、迎新、送舊、系烤……


6. 你認為在教經系最大的收穫? 

上台簡報的能力(台風口條、收集資料、組織、領導能力)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教經系? 

對教育有熱情、對商管有能力,具良好團隊合作能力,對未來不是非常明確的人(因為出路很多)。


8. 甚麼特質的學生不適合就讀教經系? 

對教育沒熱情、對商管沒能力,不喜接觸人群的。




9.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教經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要提早思考、多多嘗試,早點把自己定位,好好把握系上的資源。


10. 教經系與受訪者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為了和台大合併,系上這幾年積極的在尋找系所定位,也更加增加商管及實習的重要性。(對於這點改變我覺得很好,讓我們競爭力更提升了)


11. 覺得教經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師資有點吃緊,某些管理的專業方面的師資需要更提升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熱舞社、系排、桌球校隊、服務性梯隊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魏郁禎老師:管理學、文教產業趨勢分析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教育學程


3.1 請分享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3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主要針對未來從事教職所需的工作技能,從基本學科知識到各科教材教法,我認為是比較紮實的課程,大四時的實習課,會到國小實地試教,增加上台教學經驗。


4. 大學時期有過海外經驗嗎?〈國際志工、參訪、交換學生…〉

國際交流


4.1 請分享你的海外經驗〈4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今年暑假到中國和北京清華大學與蘭州大學生交流,我發現他們非常有想法與企圖心,不只是我們想了解中國,其實他們也渴望了解台灣,由於生長背景的不同,他們不懂為什麼離台北2小時車程的地方叫遠,他們常常回家一趟就要花超過24小時。從這讓我領悟,台灣實在太小了,我們的舞台將在全世界,格局要再放大。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打工: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要處理簡單的行政工作,但從大一做到大四的我,已成為資深工讀生,現在也負責教育訓練。


實習:吉思維全能智慧教育公司暑期實習,負責整理教材、參與營隊,實習期間完成一份教育專題研究,我因此閱讀了許多家庭教育的相關資料,也對多元智能理論有更深的認識,進而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弱勢智能,找到興趣與專長。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老實說沒什麼幫助,所學是教育與管理,實習和打工主要都在處理比較簡單的事,但我覺得平常累積的報告經驗,讓我在蒐集資料、組織分類、口語表達上有較好的表現。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其實平日自己的時間規畫都擠成一團,因為我常常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做,這是不可取的別學,升上大四終於比較有空閒時間,沒有課、不用打工的時候我喜歡拿來讀書、看雜誌以及各種展覽,偶爾也會放鬆一下看場電影,寒暑假一定要找件重要的事做!大一二時,我參加服務性梯隊,大三到中國交流以及實習。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大學生活非常豐富又多彩多姿,但全班能聚在一起的時間其實不長,每個人都忙著探索自己的興趣,我很懷念大一時全班一起籌備宿營的日子,滿懷熱情、對彼此開始熟悉,每天玩在一起、睡在一起,很累但也很充實很歡樂。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我到了大三才開始注意實習,發現很多人從很早就開始準備了,所以一直覺得自己起步的太晚,如果回到大一,我想早點開始找實習、早點探索不同領域,進而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


9. 是否考慮就讀研究所?〈尚未就讀研究所者填寫〉 

有在考慮,但由於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商管類研究所,實習時老師們告訴我,商學院通常希望有工作經驗再就讀比較能知道自己真正想學的,也能連接職場經驗。因此我會先進入職場,再決定自己是否要念研究所。


10. 是否考慮跨領域或轉領域?〈大學在學生填寫〉 

哈哈其實我們現在已經跨領域了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