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應化 匿名 創刊號訪談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我最印象深刻的主修是「物理化學」,因為他是李遠哲的弟弟──李遠鵬教的,我們就有那種「哇!」,就是那種偶像般的人物來了的感覺,可是他講課就像國中的老師,會一步一步把為什麼這樣把它講很清楚、很容易理解,所以就算是別的系的人來修,沒有修過普通化學或微積分、物理一些基礎科目,來修這門物化課我覺得不會很難,因為這老師就是循循善誘希望你聽懂他想要在講什麼,如果你聽不懂在講什麼,也可以上網去看的話也是可以看懂,雖然這老師是個很有爸爸氣息的人,他會希望你上現場的課,這個老師就是很認真又很厲害,所以會讓你景仰的一個人。 物理化學的內容是講熱力學,熱焓啊、反應熱啊,就是PV=nRT這些和熱力有關的,用高中來講的話就是和物理比較有關的化學。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不確定我的訓練在就業市場上有什麼樣的幫助,我覺得最專業的部分應該就是做實驗吧,可是我覺得做實驗這種事情感覺以後也是用不太到,可是反正過程很好玩,而且很符合我本來要來上這個科系的想像,我就是想做很多實驗,然後可能會爆炸什麼的,就是我很想做出來的事情,或是我可以合成一個東西,然後到目前為止,我真的有合出一些東西,雖然那是老師本來就告訴你啊本來就是會這樣,可是你知道那過程之後,反而就是會覺得,哇就是這樣,就是你真的可以創造東西,而且進了實驗室之後,你就會知道其實老師也是有在創造東西,你就會覺得哇這件事真是太酷了,實驗室的學長就會說,有機合成就是一個神的領域,就是我真的可以創造出一個不存在的東西,然後讓我們應用在生活上。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覺得我們班上什麼特質的人都有耶,我覺得就是來念這個科系必備的東西就是你得對化學有一定的熱誠,雖然我覺得這件事情可能不是很必備,就像你可能不小心填一個科系填填填填,然後就填上了,如果你真的這樣子來念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這樣子你就是更知道普通化學跟念了化學系的化學是很大的不同,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以前國中、高中念的那些化學是真的會用在大學上,然後大學化學跟國中、高中的化學是真的有那個進級,所以你就會知道科學不是只到國高中你知道的那個部分,而是他可以一直延伸下去,然後會有他的發展性,會有他的歷史,化學這門學科而言我覺得是很有歷史的東西,就是可以鑑往知來,繼續走下去。 喜歡做實驗或是喜歡化學或是對化學不排斥,不管任何……我覺得適合念這個科系其實也是還好,只要你不排斥這件事情,而且你會想認真去做,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
  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其實我國中的時候我就已經決定好我要幹嘛了,所以我其實不太後悔我當初的選擇,而且其實我大學是考指考,然後填自願的時候也是全部都填化學系耶,我也其實沒有什麼選擇,反正我就已經選了,就所以……我沒有很後悔,只是我就覺得這樣好像夢想快破滅,因為我離他超級無敵霹靂近,可是我好像真的沒有辦法踩到那。就像如果我現在有個夢想,但是我不去做他,然後而去做別的事情,另外一件事情做得很好一直做下去,然後我就覺得,啊其實我的夢想就在那邊,然後我可以再回來去追我的夢想,可是我現在是一直走在我要去找我的夢想的路上,可是突然間發現呃好像差一點點,可是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走了,就是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應該是我會後悔的點吧!可是其實我不太會後悔,因為反正就是一直在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那如果說改變的話,我覺得改變最多的事情就是,我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就是本來覺得化學應該就是加一加就可以了,或者是數學跟物理就不會出現在化學裡面,其實根本就不用算,可是其實根本就是有一些movement要算的,而且像我微積分不是學得很好,像我現在學一些東西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無力,我覺得真的很想把這些東西弄懂,可是到最後我只能把他背起來,雖然背起來也不會有很大的損失,比起弄懂的話就是覺得有點可惜。 就是要認真,不管選到什麼。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