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農藝系 匿名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邀稿之日期:2014/12/04

校系級:中興大學農藝學系

授權同意: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Wendy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斗六高中第三類組

3. 欲分享的校系:中興大學農藝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四年級/2015畢業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指考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7. 寫稿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2/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農藝系?

起初是依指考志願序,最後就上這個系了,而會將農藝系放在志願序上,是因為喜歡植物…,也想藉由所學…幫助農民們,為農業盡一份心力!


2. 除了農藝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1)原本想選擇和動物相關的獸醫系和動科系 

(2)分數沒到…所以分發到農藝系了…讀完第一年…覺得對於這系是並不討厭的加上本身喜歡植物…,後來也沒轉系…因為錯過轉系時間…之後升到大二後就沒有很強大的轉系念頭了= =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哈哈...指考沒考得很好…可能讀書方式有錯吧…QQ所以也沒啥好分享的…TAT


4. 進入農藝系後,與想像中的農藝系有哪些落差? 

恩...應該是…種植水稻這方面吧…以為會有下田插秧這類課程@@

所以到大四了…還沒親自種過水稻...其它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腦中閃過的是…園藝系(吧),對花卉那滿有興趣的!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校區規劃的算不紊亂…每棟大樓的地理位置算好找了!很喜歡中興湖這個地標!校風算樸實了吧@@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各系都有自己的獎學金機制可供申請,班級前三名也有獎學金獎勵,語言課程方面有開設英語工房、英語小老師,以及也有在興閱坊開辦小老師指導的其他課程如: 統計課、普化…等等。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是間歷史悠久的純樸學校~~~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草皮可以多一點...男宿和女宿的住宿品質可以改善!學生餐廳可以辦得更好…社團活動的活躍程度可以再提升!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農藝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不一樣…別人都會覺就是農夫系阿…一直下田什麼的,出去就當農夫種田拉!其實農藝學算植物科學研究上的應用科學,從理論上知道作物的栽培方法,了解植物生理育種背景後,搭配實習課程實際操作,也因田間試驗在統計方面也有一系列相關課程,所以在研究所方面主要分有遺傳、生理、統計三種領域。


2. 農藝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主修:普通植物學、作物學想觀課程: 作物生產概論、食用作物學、作物生理學;遺傳相關課程: 遺傳學、植物育種學;

統計相關課程: 生物統計學、試驗設計學;其它課程:土壤與肥料學、農場實習。

覺得重要的課程…大一遺傳學和生物統計;大二試驗設計學;大三覺得有幾門課程滿重要的:作物生理學、植物育種學、土壤與肥料學,這些課都算是農藝學的核心課程了!


3. 農藝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每屆情形不太一樣…整體來說風氣不會很差~還可以囉~


4. 農藝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有校內實習田、中草藥標本園和北溝農場


5. 農藝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大一迎新宿營、迎新大會、其它年級迎大一活動、控窯日、卡拉ok大賽、小保盃(打保齡球)、小聲光研習營、美工研習營、聯合系烤(與園藝系)、農藝展、送舊晚會、小尾牙火鍋大會、畢業茶會 ;體育: 系羽、系排、系籃、系壘、系足、系網; 其它: 啦啦隊!



6. 你認為在農藝系最大的收穫? 

啦啦隊團隊經驗、田間栽培實習、研究法實驗室經歷,其中從大三進入實驗室到大四,從老師學長姐那學到很多,也讓我成長最多!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農藝系? 

喜歡植物!!!熱愛大自然!!! 對農業有一份熱忱! 刻苦耐勞!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農藝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會想到這句話…是因為做植物的研究耗費的時間可能會很多…像水稻研究…所以要有耐心與毅力!一步一步來…從學習及研究經歷中定能有所成長!))


9. 農藝系與你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課程方面:會因應學生反應,調整課程的編排,例如必修與選修課程的銜接性及會衝堂的課程調動。


10. 覺得農藝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無。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自然生態保育社、古箏社、中醫社、關懷生命社、寒假T4四校(中興、中正、中山、成功)聯合幹訓營、行政院水保局寒假舉辦的樂農族-農村生活體驗營、西北農林科大來臺體驗營。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1) 生科系-楊宗愈老師-孢粉學:第一次上課老師會請你寫資料卡,也就是自介一下,然後老師會藉由那張卡認識你並點名,上課幽默風趣,會分享出去野外調查的所見所聞!

(2) 植病系-詹富智老師-植物產官學講座:每週會請與植物科學研究相關的研究者或相關產業業者來演講,分享他們的研究歷程或是產業情形,雖然不一定每次都能聽懂,但對於植物研究領域上真的收穫頗多,增廣見聞!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有

3.1 請分享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3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生科系的選修課- 孢粉學、植物解剖學,可以藉此看到別系學生的上課表現情形及報告能力。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有。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系上必修課程- 假期實習:在寒假到台南台糖研究所實習一個月,在台糖有接觸並學習組織培養、田間試驗、土壤與昆蟲…等,從實習中除了增加位接觸過的領域如:土壤和昆蟲部分,也看到一個國營企業的經營模式。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對於實習的內容會較熟悉些吧!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不是那種很會做規劃的人…,寒暑假的話,會想去打工換宿,如到迴鄉有機農場。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大一啦啦隊團練時光、寒假T4四校(中興、中正、中山、成功)聯合幹訓營,認識不同校不同系的人、在2014 暑假接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學生來臺灣玩、中興跨年、大三農藝展、大一控窯日!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時間規劃!過的更加充實! 大一的課比較不重,可以安排多出去走走看看…! 還有外語能力的加強!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