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園藝系 匿名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邀稿之日期:2014/12/04

校系級:中興園藝系四年級

授權同意:同意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Jack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國立豐原高中/三類組

3. 欲分享的校系: 中興園藝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四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指考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7. 寫稿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2/20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園藝系? 

    當時讀三類組的我,對於生物有濃厚的興趣,而當時的生物老師則是跟我們說,之後如果要讀生物相關科系的話,最好不要選生科,因衛生科是全部都學之後再分流,直接分流,會比較好。當時的我心想,如果讀動物那邊的話,將來一定要解剖很多生物,有點於心不忍,所以當下我的決定就是選填關於植物的部分,而國立的醫學院相關科系上不了,台大的農學院差一點,所以在排下來就只剩中興了,而園藝系感覺不壞,因此就把園藝系列為中興的第一志願。


2. 除了園藝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心理系,因為台大跟成大心理系考不上。而中正心理系因為覺得中正沒有五年500億,所以就不讀。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指考嘛,其實不要把指考想像的有多難,一步一腳印,指考分數不會太差,要注意的就是不要隨意掉以輕心,”輕敵”永遠是你最大的致命傷,這次的指考就是敗在對數學的輕敵…,之前模擬考數學都是8、90分的,而在指考的當下因為那是最後一科,所以整個人就放鬆了…,最後在考場上就是整個沒有在狀況裡,數學整個爆掉……,讓我跟第一志願直接掰掰,雖是這樣,我指考的整體平均還是有70幾分。


4. 進入園藝系後,與想像中的園藝系有哪些落差? 

    一開始進來的時候,沒有對園藝系有太多的想法,而是進來之後有點了解之後,對整體的教學方針有點看法,這就留在第四部份在做介紹。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不後悔讀園藝系。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地理環境雖說是市區,但是在市區的邊陲地帶,但我覺得跟一些學校比起來我們學校算是很方便了,在台中有機車就無敵了。

    校風算是比較保守,但說真的雖然上面說了學校不好的地方,但我們學校的好處也不少,我們的圖書館很棒,還有語言中心可以讓你練習外語,而以我們農資院的學生來說,學校的資源也真的很多,像是校外的實習園、一些國外的課程…等等。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獎學金雖然號稱很多,對於家境清寒與成績很好的學生來說,而語言課程,就如同我上題說的,很棒,我們學校還是很多檢定的考場,報名費比較便宜。而實習及打工的機會,以我們農院來說,寒暑假的打工實習都不是問題,老師們的實驗室都很歡迎學生進去打工或是實習。再來就是交換學生,我們學校的交換學生機制也挺完善的,可以藉由交換學生出去開開眼界。再來校外的資源就要自己多看多研究了,例如一些暑假的國際志工等等,都會來我們學校貼海報,多去注意學校網站與海報,就會發現很多。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學費便宜,雖然說資源比不上其他的好學校,但相信我也很夠你用了,好好的把學校能用到的資源發揮到極致,才是你要去想如何能辦到的地方,還有我們學校也會請很多人來學校演講,講師群還蠻豐富的。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這個嘛…….可以寫很多~哈哈,希望我們學校可以改善人並建立人車分道的對學生友善的校園,我們學校內,被柏油路切割成一塊一塊的,完全就是在為車子設計,而不是對學生,學生應該才是學校的主體吧~ 對於學生的社團活動可以多多的關照,畢竟一個社團不興盛的學校代表著學生都死氣沉沉的,這樣的大學說再多的頂大,都只會讓我們感受不到。還有,對於男女生宿舍可以再改善,花錢去建給外籍生住的興大二村,只會讓本地生覺得被差別待遇,為什麼不花那些重新把男女宿好好的重建或整修呢?

    最後,我覺得我們學校最欠缺的就是”文化”,文化這種東西說起來很抽象,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是維繫全校師生與校友對學校的向心力的來源,一個有文化的學校,相信畢業之後的校友,在談及自己學校的文化時,必會生出種榮耀感,ex:東海的教堂、清大交大的梅竹賽、台大的傅鐘…等等。我們學校比較缺乏這方面的思考,一直在花錢蓋建築,只著重於硬體上面的設施,卻沒好好的思考一個學校的本質應該是由學生來出發,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的訓練應該是訓練學生的腦袋、思想與思考,而不是只在培訓高級的技工吧,那這樣為什麼不改名叫超級職業學校呢?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園藝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我想是不一樣的,大家認為的園藝系應該是拈拈花惹惹草,錯,那是高農在做的事,我們則是一科學的角度來分析植物發生的行為。


2. 園藝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中興園藝系裡可以在分成兩個組,作物祖及造園組,作物組主要是以蔬菜、果樹、花卉為目標作物,而主要是在做育種、基改、加工處理、栽培管理…等。而造園組則主要是在做景觀規劃的部份,蛤? 你問我這跟景觀學程有甚麼差別,恩…只能說現在的景觀學程的系主任是我們系上的老師…XD,還是有差,他們的訓練就完全是走設計,要評圖甚麼之類的,我們雖說沒有這麼的累但基本上我們該學的都是有學到。

    而我們也沒有很強硬的分組,作物組跟造園的基本科目都要修習,再來就是選修可以選擇你比較有興趣的科目,這個時候就會比較明顯的看出哪些同學對造園或對作物有興趣,但我們系的作物組的規模仍然比造園組還大,無論是師資還是資源上。


2.1 在園藝系中,哪些主修比較重要?為甚麼?

    主修嗎? 只能說必修都很重要,例如我們要上花卉學、蔬菜學、果樹學、造園學、加工處理學…等等的基礎科目,是在培養一個園藝高級從業人員的基礎科目


3. 園藝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整體來說還不錯

4. 園藝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這個就還滿多的了,我們系有自己的圖書館,相信很多系沒有~XD,系圖裡面的電腦都是隨我們使用,大概有快10台吧,還有影印機,可以直接列印,就不用跑影印店了。還有24hr不休息的系館,是你考試周與趕報告時熬通宵的好夥伴,哈哈。再來就是我們在霧峰有葡萄中心,裡面就是我們實習的地方,每學期都會出產興大葡萄,都會造成排隊的人龍。在校園內則是有我們蔬菜學實習的菜園,買天早晨你都可以看有有一群學生在哪裡澆水與抓菜蟲。而除此之外呢~我們在北東眼山,也就是在清境農場更上去一點,有一個我們系的高冷地分場,每個暑假及寒假,都會有系上學生上去實習,在那裏不但要自己造飯,還要上工,那夾雜淚水與汗水的日子,回憶起來格外甜蜜。除此之外,我們系上也有開設國外農業訓練的課程,在暑假時,出訪泰國及日本這兩個農業大國,與當地的農業大學作參訪與交流,是很棒的學習,能讓我們了解國外的新技術與新的作物,還可以話比較少的錢出國去看看。


5. 園藝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系隊就除了一般的籃球、排球、桌球、羽球,還有系LOL,與比較有趣的系宅。

    活動的部分,對外大活動(籌備人員需要70~100人)有迎新宿營、園藝周(展)、畢業賣花,而對內小活動則有火鍋湯圓大會、聖誕節之小天使與小主人、耶誕晚會、各種研習營(押花、葉脈書籤…)、園藝之夜、送舊…等等。


6. 你認為在園藝系最大的收穫? 

    我認為在我們系上最大的收穫是活動很多,且資源很多,如果是一個對植物有興趣的學生,不但可以獲得專驗知識,也可以得到其他的經驗。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園藝系?  

    這道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只要對植物有熱忱的同學,中興園藝會是你一個很好挖寶藏的地方。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園藝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好好思考自己進大學來要做甚麼吧~ 記住一句話: 不要選擇會讓自己後悔的選項


9. 園藝系與你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這目前倒是沒有。

10. 覺得園藝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我覺得在課程上可以增加些對於外銷的認知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活動: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領袖冬令營、成功大學領導力乾一杯高峰論壇、台灣綜合大學社團菁英領袖研習營、兩岸青年志願服務郭做研習營、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公共事務青年人才培訓營、MICE人才培育與認證計畫、中華文化研習營、中興園藝周、中興園藝迎新宿營、中興園藝畢業賣花

社團:

AIESEC東逢分會、AIESEC中興籌備分會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經濟學原理-黃炳文老師

國外農業訓練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有

3.1 請分享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3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雙主修應用經濟系,我覺得在園藝產業方面最欠缺的就是這方面的人才,而他們所開設的課程,有助於我訓練思維。


4. 大學時期有過海外經驗嗎?〈國際志工、參訪、交換學生…〉有

4.1 請分享你的海外經驗〈4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我第一次自己出國是去加拿大讀語言學校,去那裏待了三個月,在那裏我真正的感覺到了台灣的渺小,有深刻的感覺之前的我,完全認為台灣就是整個世界,但當你走出去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你認為的整個世界,不過就是別人眼中的一口小井罷了,非常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一定要出去國外走走,可以的話不要跟團,人越少能看到的東西就越多~之後還陸陸續續去了大陸跟日本。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沒有在校外,只有在校內的打工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校內主要就是處室內行政職的工作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隊打工的幫助嘛…可能是我打工的性質比較一般,沒有很需要專業知識的部分,所以以學業上來講我覺得還好。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大四之前的平日都被社團、活動、宿舍幹部事務以及課業所填滿

而寒暑假則會找一個主題,不論是出國也好參加活動也好,實習也好,讓每個寒暑假都可以說得出來你做了些甚麼事。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很多,例如辦宿營給小大一、晚上夜衝、騎機車衝武嶺、生日被丟湖、出國...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沒有欸~ 進去大學就跟自己說不要後悔,目前還沒有後悔想要重來的事


9. 是否考慮就讀研究所?〈尚未就讀研究所者填寫〉 

目前不考慮就讀研究所,但我們班有至少有一半會就讀


10. 是否考慮跨領域或轉領域?〈大學在學生填寫〉 

有這種想法,而且現在已在實踐中,覺得未來的社會上跨領域是必須的。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