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森林系 林家民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邀稿之日期:2014/12/04

校系級: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四年級

授權同意:同意


第一部分:分享者個人簡介


1. 分享者姓名〈匿名分享者可填匿名〉: 林家民

2. 畢業的高中職及類組/科別: 國立台中一中

3. 欲分享的校系: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4. 於該校系之年級or畢業西元年: 103級畢業生(2014年度畢業生)

5. 分享者進入該校系的入學管道: 指考分發

6. 現職及產業別〈已就業者填寫〉: 國立台灣大學森林暨環境資源學系研究所

7. 寫稿時間〈西元年/月/日〉: 2014/12/31



第二部分:入學經驗


1. 為甚麼選擇森林系? 

學生從小就喜歡大自然,對環境議題有極大的興趣,一直都很想要讀一所能夠幫助必保護台灣的科系,又高中時曾經查到森林系的課程有許多聽起來很有趣的課,如森林遊樂學、樹木學等。


2. 除了森林系外,曾經還想選擇哪些校系呢?為甚麼後來沒選擇那些校系? 

高中就讀中區第一志願學校,剛入學時抱有極大抱負,期許自己能繼續保持好成績並考取醫學系,但經過考試後發現自己在校內的成績落在中間,若想就讀醫學系有一定的困難就開始尋找其他出入。因此我在高中三年參與許多社團、打工、志工活動挖掘自身興趣。我的物理很好,曾經想就讀電機,但在安排了多場有關電機系的企業參訪後,發覺自己對電機系未來的工作環境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此時失去了人生的方向。缺少動力的我高三模擬考成績漸漸退步,直到有一次數學老師拿出考卷取笑我說:「你這樣退步到時候台大只剩森林系可讀喔!」時我才知道森林系,讓我想要了解森林系在做甚麼,最後導致我往森林系的這條路。


3. 你願意分享考大學時,拚學測/指考/申請/備審/面試筆試的經驗嗎? 

我是位考運非常差的考生,學測時拿到了還算不錯的成績,但卻因學校推甄有其他同學卡位造成我沒辦法申請台大,因此失去第一次的機會。指考的成績考差了,而我的大學分發志願序只填了兩個,依序為台大森林系、中興森林系,當年度台大森林系的錄取分數差了2分因此落榜,最後進入中興森林系。


4. 進入森林系後,與想像中的森林系有哪些落差?

進入森林系後發現原本覺得很有趣的課程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這麼有趣,像是森林遊樂學並不是帶大家去國家森林遊樂區玩,樹木學除了認樹還需要記學名。但森林系除了有很多理論的課程外,也有許多實作的課程,如林學組總共有四次的上山實習。而台大森林與中興森林並沒有很大的差距,兩間學校的森林系都是台灣重要的學系,僅只有體制的不同而已。如台大的分類系統和中興所用的分類系統不同,高普考時端看是用哪個系統的教授出題,兩者一樣重要。


5. 如果能再選一次科系,你最想進入哪間校系?

在中興森林系我除了持續保持自身興趣,快樂的就學並學到專業知識外,學校資源讓我學會了更多有用的社會技能與知識,因此我還是會選擇森林系。


第三部分:學校介紹(請以主觀分享)


1. 簡介中興大學〈地理環境、校風…〉 

中興大學交通方便,位居台中市南區,離火車站只有十分鐘的車程,學校附近的生活機能良好,天氣宜人,相較於台灣北部與南部,是個冬暖夏涼的好學校。興大校訓:「誠、樸、精、勤」象徵「樸」素、「誠」實,「精」、「勤」象徵堅毅與光輝,很能夠解釋中興大學之校風。在這裡的學生花費較少時間打扮,以農立校有很多實習課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較少,是一個安居樂業的校園環境。


2. 中興大學有哪些校內外資源呢?(例如獎學金、語言課程或實習機會等)

中興大學有國際事務處提供非常多的交換學生名額;語言中心開設各國語言的課程可以選修,也可以報名語言進階推廣班,或選修通識教育中心的全英語授課課程精進自身語言能力;學務處提供許多獎助學金,鼓勵認真的學生以及協助家境清寒的學生;生涯發展中心提供實習機會、就業輔導以及國際志工等業務,若能主動參與把握這些機會,大學四年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3. 除了校內外資源,中興大學還有哪些優點呢?

現實面來說中興大學是台灣中部最優秀的公立大學,因此能囊括中部區域大部分的資源,若想在環境優良的台中就學,中興大學是個不錯的選擇。 


4. 覺得中興大學可以更好的地方 

學校有許多建設與發展都取決於校方與資方的想法,較少與學生共同討論的部分,因此造成許多學生與校方的爭執。



第四部分:科系介紹


1. 森林系和社會大眾認為的一樣嗎? 

社會大眾對森林系的認識其實並不多,大家認識的森林系除了透過林務局與國家森林遊樂區外沒有其他的認識管道。實際上森林系所學習依照組別有不同的方向,除了專業科目還有許多與環境相關的課程。 


2. 森林系都在學些甚麼呢?

林學組除了第三類組基礎科目生命科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微積分外,主要學習林業技師的考試科目,包括育林學、森林經營學、森林生態學、樹木學、林政學等,另外有林木菌根、真菌學、森林遊樂學、生態旅遊、國家公園概論等課程。木材科學組為林產組改名而成,主要學習木材利用學與造紙學,包含木材物理、木材化學、木材加工等,另外有植生工程、製漿學、木材識別、木材膠合劑學、家具製造等課程。因此森林系學生常笑稱林學組是種樹組,木材科學組是砍樹組。


2.1 在森林系中,哪些主修比較重要?為甚麼?〈為2的進階題,在2中已有答覆者可省略〉 

對林學組學生來說,林業技師考試科目都是較為重要的學習科目,未來若想持續往森林領域發展勢必得考過高普考或具備這些知識。上山實習課程也非常重要,林學組有四次上山實習課程,都是於寒暑假時擇一週上山,學習樹木學、育林學、森林測計學與森林經營學實習課程。對木材科學組學生來說木材物理與木材化學是所有進階科目的基礎,因此相對重要。


3. 森林系的學習風氣好嗎? 

森林系的課程相較於其他科系較為輕鬆,大部分教授的評分通常不會太刁鑽,只要上課有聽課、作業有做都會通過,若要拿高分僅須認真一點即可。但森林系是各大學第三類組的較低錄取分數科系,許多同學希望能做為跳板轉系,他們會很認真上課。因此系上的學習風氣端看你身處哪一個團體而定。


4. 森林系有哪些系內資源呢?

中興森林的系內資源除了獎學金外,有北溝農場、惠蓀林場與新化林場供學生實習用。另常辦理中華林學會研討會以及能高基金會專題講座,提供森林學子獲取新知,在平常上課的教室就能參加研討會著實方便。系內沒有提供交換學生機會,若想出國須申請學校之交換學生。不過中興森林已加入IFSA國際森林學生組織,每年皆會甄選森林系學生出國參加亞洲區及全球的年會。另外,進入教授的研究室學習是獲得更多資源的方法。 


5. 森林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及系上團體〈系隊、之夜等等〉? 

森林系的系隊有桌球、籃球、排球、羽球、足球、壘球等,各個系隊在校內都是強隊,每到校運會或大森盃皆能奪得佳績,雖然練系隊需要花費一定量的時間和心力,卻是大學期間保持身體健康的好方式。森林系學會每年度會舉辦非常多的活動,除了有迎新茶會、迎新宿營、啦啦隊競賽、制服日、烤肉大會、冬至吃湯圓、聖誕舞會、保齡球大賽、卡拉OK大賽、送舊活動,還有森林系獨樹一格的大森盃、森林週與認樹大賽,後者結合了森林系的專業領域辦理週展,帶小朋友認識森林的營隊,還有大一新生努力認樹的競賽都間接提升學生對森林系的認識。


6. 你認為在森林系最大的收穫? 

在森林系學到很多專業的林業知識,是我最大的收穫。這些知識不僅讓我更了解我們生長的土地,也釐清了許多環保人士傳達的錯誤觀念,奠定了對自然的觀察力與刻苦耐勞的精神。


7. 甚麼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森林系?  

喜歡森林與大自然,並具有一定程度體能與毅力的學生較適合就讀森林系, 因為森林系除了課程都和森林有關聯外,實習課程常常會在外面奔走曬太陽。


8. 如果有位學弟妹想進入森林系,分享者最想給他的一句話?

如果你真的對森林有興趣,好好體驗森林系的每堂課每件事,你會學到很多並樂在其中。 


9. 森林系與你剛進來的時候比起來,有哪些重大改變呢?

中興森林有一位很雷的老師在我畢業前離開了,真是可喜可賀。在此期間中興森林加入了IFSA國際森林學生組織,每年皆會甄選森林系學生出國參加亞洲區及全球的年會,是給學弟妹很好的出國機會。


10. 覺得森林系在課程和系務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專業課程方面都只有單一老師授課,各年級課程時間常衝堂,課程認定時較難抵免其他系的課程,老師不願意開設暑修機會,若不小心被當掉就得重修,應增加課程之彈性。系上如果能夠辦理師生座談會的話可以更直接反應學生問題。



第五部份:求學經驗分享


1. 參加過的社團及活動 (包含跨系的活動)

中興大學有上百個社團,大致上可分為學藝性(含宗教性社團)、服務性、聯誼性、體育性、康樂性、自治性(學生會)及綜合性(各系系學會)。我參與過的社團有許多:學藝性的自然生態保育社學習自然知識並辦理保護自然的活動,如中興湖植物辨識服務學習課程;學藝性帶有宗教的領袖社辦理演講邀請講者到校分享經驗;體育性的登山社富有健全嚮導體制可以學習登山知識,還有淨山服務學習;自由車社(單車社)學習腳踏車檢修技能並有單車健檢服務學習;服務性的國際志工服務社每年經過甄選出團至尼泊爾與菲律賓做服務;康樂性的口琴社除了辦理音樂會、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還藉由口琴做病童及老人關懷服務學習;未列入社團組織的諮商中心種子志工隊則協助學校諮商中心業務之辦理,學習並分享心理學相關理論。 


2. 分享2~3門印象深刻的課程〈系內或外系課程皆可,需附上授課老師〉

樹木學及實習 曾彥學

森林系的樹木學可以說是本科系最重要的一門課程,當親朋好友知道你是森林系學生時最常考你不同樹種的辨認,此時樹木學的課程內容讓你能夠回答他們刁難你的問題。教師授課風趣,利用口訣傳授不同樹種的分類方式,實習時會分組在校園內認樹,也會到科博館植物園認樹。

上山實習AB 曾彥學、廖天賜、馮豐隆、顏添明

上山實習是林學組必修課程,共分為AB兩學分,分別由四位老師帶領四次上山,每次上山時間為期一週。曾彥學老師的樹木學上山實習會在升大三暑假時到惠蓀林場認樹,最後以跑台的方式做測驗;廖天賜老師的育林學上山實習會在升大四暑假時到惠蓀林場刈草、除蔓、修枝、種樹。馮豐隆老師的森林測計學上山實習會在惠蓀或新化林場做樹木測量。而顏添明老師的森林經營學上山實習會在新化林場做森林測量、規劃等實習。上山實習有如森林系的畢業旅行,除了學習也要和同學們一起生活,培養共患難的情感。

 

3. 曾經有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嗎?

我在校內有修教育學程、永續環境學程,系外選課達40學分。

3.1 請分享輔系/雙主修/學程/系外選課的經驗〈3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中興大學有一些學程可以修,教育學程由師資培訓中心辦理,修習完後可以考取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資格檢定,除了系內專業科目認定表上之課程都須修畢外,還要另外修習26學分教育學程課程,並至學校簽訂的高中職實習半年,若夢想當老師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環境永續學程由防災中心因應現在環境保育、環境教育觀念崛起而辦理,當修畢學程所認定的環境相關課程23學分後可拿取證書,若是農資學院的學生,自己系上的課程就包含其中4~8學分,也就不必多修太多課程即可拿到證書,對未來就職有很大的幫助。在中興大學的選課系統都會開放全校共同選課時間,大部分的外系課程除非擋修或有先修課程,原則上老師都會很樂意讓外系學生選課。又現在中興大學超修學分不用另繳學分費,如果心有餘力我很鼓勵同學多修外系課程,培養自身知識興趣。 


4. 大學時期有過海外經驗嗎?〈國際志工、參訪、交換學生…〉

我曾參與國際志工服務社的尼泊爾團,也到過波蘭華沙生命科學大學交換。

4.1 請分享你的海外經驗〈4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由生涯發展中心辦理,每年底會公告並開放報名,經過甄選後選出尼泊爾團與菲律賓團國際志工各十名,獲選者會有學校的經費補助(但還是有一定的自付額),但需要加入國際志工服務社,參與一整個學期的培訓後,才能於隔年暑假至國外做為期15天的服務。國際志工服務並不只是單向,而是雙向的學習,出團前的培訓非常多且密集,而到當地每天服務都需要做反思與彈性調整,回國後還需要傳承經驗,這是學校國際志工與校外最大的差異性,你會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心力,卻也會得到很多回饋。

交換學生由國際事務處辦理,每年底會公告簽訂學校名額表,學生經過校內甄選後由學校推薦送出申請,若成功申請交換學生的同學可以去國外交換一年或半年。我在大四時至波蘭華沙生命科學大學森林系交換一學期,學期間除了修課、遊歷歐洲、發表論文,還申請到波蘭林務局實習。無論是與當地學生互動、與教授討論、或與其他背包客邂逅的經驗都讓我有所成長,並讓我帶回美好的回憶。


5. 大學時期有打工或實習嗎?

大學期間我曾經擔任國科會計畫研究助理、課程助教、系辦工讀生、環保局計畫工讀生、家教等打工經驗。並曾在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溪頭明山森林會館妖怪村與波蘭林務局實習。

5.1 請分享你的實習或打工經驗〈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大學教授都會接國科會計畫或開授實習課,若你有興趣加入研究室就很有機會接任研究助理或課程助教,在協助教授研究同時可以學會系上專業的知識與實作技巧。系辦工讀生讓你在空堂時間有事做也有錢賺,而中興大學是中區第一學府,所以會有很多家教的機會。在打工時可以提早學習社會化的過程,對未來應對與溝通都有幫助。

系上或學校網頁都會不定期發布實習機會,森林系學生具有很大的優勢能申請上環境相關機構的實習機會,或可以自覓實習機會,到各機關去學習不同的工作能力,學校課程缺少的可以藉由實習來補足,雖然實習不如打工可以賺錢,卻是增強自己能力最好的方式,建議同學多多把握。


5.2 你認為你的大學所學,對實習和打工最大的幫助為何?〈5的答案為肯定者填寫〉 

森林系學到的很多知識,在相關領域機關可以成為最佳的利器,善用課堂所學,加入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會在實習期間激發更多學習。而許多能力是本科系才會學習到的,當擁有時你就能脫穎而出得到打工機會。


6. 你都如何規劃平日和寒暑假的時間呢? 

平日常參與社團與學校活動,或是擔任志工,體驗更多事物與學習新知。森林系寒暑假都會有上山實習,其餘時間我會申請校外實習或擔任長時間志工服務。


7. 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甚麼是最懷念的事情?

交換經驗最令我懷念。 


8. 如果能回到大一,甚麼是最想改變的事情?

大一參與所有系上活動、加入系隊、社團活動都奠定了我的基礎,不過卻不認真讀書,應該更認真讀書的。 

 

10. 是否考慮跨領域或轉領域?〈大學在學生填寫〉

否,當興趣與未來工作能夠結合,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第八部分:分享者補充資料


華沙生命科學大學交換趣部落格:http://paulexsggw.blogspot.tw/

中興大學口琴社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chuharmonica

中興大學國際志工服務社

https://www.facebook.com/NCHUinternationalvolunteers

中興大學森林系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9575173788200/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