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香粧 蘇亭文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高醫大 香粧101級 蘇亭文(女) 2014/10/30

採訪者:胡軒豪


1.為何進入此科系?

    透過指考管道,成績到了就來念,但有一定的興趣才來念的,

學測本來想考藥學的,結果沒考好就跑去考指考,不過後來指考也沒有上。

那時後在排志願序的時候,感覺高醫香粧系課程蠻有趣的,又可以學到藥學與化學相關的內容,所以就納入排序中,其他志願則是二類組的科系,本以為會上其他二類的科系,但是也會期待來高醫念書。至於選填科系因有經濟壓力,所以會依照家裡遠近填志願序。

 

2.都在學些什麼東西?

跟化學、生物與美學有關的課程,比方說美學培養的部分會有色彩學、美姿美儀與美髮類。還有學行銷方面,由於我們出去之後會往行銷或管理發展,因此都會學到相關知識;一些技術類的訓練,比如化妝、護膚與芳療與美髮,其中的美髮課程(大四選修)很多學長姐都蠻推薦修課。


3.出路與發展

    出路的話可以往實驗室、銷售、企劃和醫美診所,在醫美診所能作一些非侵入性的治療;行銷部分可以往化妝品公司工作,其中包含包材、原料、分裝買賣等。

    考美容師乙或丙級證照出來當美容師,通常當一般的美容師只有考丙級就可以了,而乙級證照則是當教師職,也可以報考國際芳療或芳療證照當芳療師。不過上面說的證照不管什麼科系都可以考,就競爭上來說會較為激烈。關於輔導證照方面,由於筆試的部分較簡單,而操作考試比較複雜,因此系上老師都會約時間讓同學們練習操作的部分。

   一般同學都考丙級美容師且有9成都有考過。通常學生一出社會比較常走銷售,因為空缺比較多也較好找到工作,像是在同一家公司想往上作企劃或是活動辦理的話,也都會從此開始做起。我們不是考執照就有工作可以做的科系,因此出去找到的工作不見得穩定,且會有起薪不高的現象,自己稍微會擔心往後的出路,然而心中已有個目標就比較心安。

   跟科大與五專生比起來,單就美容師而已高醫香粧不見得有優勢,科大及五專生在學打扮和化妝的技術比我們還要多又久,不過我們化學與醫療相關(皮膚與生理)的知識就強勁許多,對實驗室研究與分析方面也較為在行,至於大學部念過不少化學的科目,對往後的在進修來說也會有幫助的。


4.社團經驗與其他活動

在社團當中學習到了寫企劃與宣傳的能力,會把上課學習到的宣傳手法拿到社團上運用;系學會公關組的部分,要常常接觸人群拉贊助,所以會學到如何與人講話與活動辦理;參與畢展方面,學習到製作產品的方法、logo以及行銷等能力;系上營隊來說,創意轉成實際上的東西需花費工夫的,而轉變實際的溝通技巧也頗為重要。


5.特質和興趣

你喜歡打扮與注意與美學相關的事物,且會願意花點錢與對化學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念念看。


6.後悔念嗎?有念錯科系之感?

目前我覺得不會喔,在香粧系中也學到蠻多東西的,在進來此科系後比想像中有趣。


7.給高中生的一句話

高醫香粧系化學成分很重佔了7成左右,不拿手的同學要三思,不過這些科目學起來都蠻有趣的。


8.轉學

(1)轉入的原因

轉入的同學都說感覺有趣才來念

(2)轉出的原因

因為沒有執照可以考且一開始工作不穩定,所以才會選擇出走。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