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 呼吸治療系 畢華德 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2014/10/22 高醫大呼吸治療學系101級大三 畢同學

採訪者:胡軒豪


1.為何進入此科系?

    在高中的時候對於醫療行業有所興趣,因為有一顆助人之心。在考學測的時候本來就可以上此科系,只是想說再考考看指考會不會更好呢? 之後在填指考志願時會選擇呼吸治療,是因為覺得這塊的市場蠻有發展性的,在志願序當中長庚呼治是歷史最悠久的,在醫院配套也做得蠻完善的;輔仁呼治雖然沒填在志願序當中,但大致知道他們的教學屬於歐美自主學習。


2.學些什麼東西?

   讀與心肺相關的東西,像是心臟的部分會學習到心電圖,不過主要還是著重在肺相關的各種生理、疾病與用藥,還有呼吸器的相關學習。


3.出路與發展

    考執照當呼治師,在醫院中的工作是關心有呼吸器的病人,因有呼吸器的病人表示他的情況其實不太好了,需要幫他設定短程計畫幫他脫離呼吸器,所以要時時監控肺部的狀況然後給醫師一些建議,幫助病人早日康復。在醫院的高壓氧中心以及睡眠中心也是會看到呼吸治療師的存在;去廠商當銷售員或是研發人員;目前台灣在推長期照護,所以可到長照中心去工作;做居家照護可以讓病人生活得比較自由,要定期拜訪你的病人及隨時監督他的呼吸狀況,還會給予一些基本的衛教。

    由於此科系剛成立不久,還須要看台灣政策的走向,如果開放更多職務給呼治師來做想當然是很好啊!不過近期又在推DNR(放棄急救同意書),如果每位病人在病危時都不選擇插管治療的話,呼治師就相對不需要了。在鄰近國家的DNR觀念尚未建立,因此職缺部分也相對較多。總而言之還是要看大環境的變化,如果大家都簽DNR的話,就不會有ICU、插管…等急救設備的存在了,導致重症這塊在醫院就不會想去做了。

    在鄰近國家的都很有發展潛力,如果可以的話也可往附近國家發展;有些護士會轉呼治跑道,不過他們還要經過在職專班的訓練,才可以當呼吸治療師


4.社團經驗與其他活動

    加入社團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人,也可以在社團中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讓自己找個放鬆心情的地方;參加系隊可以增進班上同學的感情,也可藉機會運動,而對於有比賽機也感到頗有趣的。




5.急診室工讀

會來急診室的有些病人傳染性蠻高的,比方說B肝或愛滋病,所以說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學生工讀來說會作些雜務的工作,例如送病歷、帶病人去等候區、推病床、轉送病人…等,通常指導同學的都是有經驗的學長姐,然後會一代一代傳下去,如果有相關問題都可詢問急診部的護理長。


6.特質與興趣

    呼吸治療師可能一位就要照顧10多位病人,能有獨當一面的精神,發生問題時能夠諮詢的對象相當少,多半須要能靠自己解決問題。還要有耐心,面對每天一成不便的工作要確定自己能夠做下去,能夠調適好心情去把工作做好進而不出錯。


7.英文能力的建議

願意幫自己設定目標考托福、多益…等認證,或是閱讀雜誌或是期刊幫助自己保有一定的能力,不過時間上的安排也要會控制。在考試方面或許會退化,不過在語言使用或是熟悉度是會提升的。


8.念到大三的感想

    有些地方學得不夠多不夠專精,或許只能幫病人解決片面的事情,感覺較欠缺整體的判斷能力,還有像是臨床技術也覺得稍嫌不足。


9.給高中生的一句話

進來之後不要後悔念


8.轉學情況大致上1:1

(1)轉入

跟他們原來的科系比起來,比較有前瞻性且有執照可考,在工作上也比較穩定。

(2)轉出

二類的科系、醫放或醫化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