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 法律系 黃奕儒 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分享者:法律104 黃奕儒


1.你們系上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主修或專業課?

其實我覺得是到大三的實例演練,因為大一讀的都是基本原則的東西,像是刑法總則、民法總則,十個人有八九的人都是用死背的,因為書用看的根本就不知道在講什麼,等到大三實例演練時會把以往學的東西全部串起來,會對以前的觀念更熟悉,不是老師講給你聽而是老師叫你講給他聽,會有很多需要實力操作的東西。


2.法律系的課程規劃?

大一個話就是法律的基本範圍,到了大二的時候會再把大一的課再去做深入。例如刑法就會有刑法分則,名法就會分親屬、繼承、物權等。大三就是實例演練,還有一些比較操作的訴訟法。等到大四就比較沒有什麼課的壓力,會學一些比較邊緣的法律,例如強制執行法等。法律系二三年級的課最重,就是將一年級所學的東西拿出來用,因為一年級都學總則性的東西,不會一進來就這麼大的壓力,大四則是進入所謂的生涯規畫階段,課程相對沒那麼重。


3.有比較偏重刑法跟民法嗎?

是沒有,因為學分比重其實差不多,院長也會希望我們都多去學習。不過我們系上的刑法師資會比民法好一些,但是其實學習時數上都差不多,只是單純師資上的差異這樣子。


4.所以你們系就很專精在法律,沒有再多學一些政治或經濟嗎?

對我們都專精在法律,只有大一有再多些政治或經濟,等大一一過了以後就沒有再接觸過法律以外的東西,若要學就要靠通識課。


5.那你喜歡這樣子嗎?

我是覺得大三我還是會專注在培養法律,不過我覺得現在的社會還是需要我們多領域一點,除了在法律上要有些實力還需要多方涉獵,所以我覺得還是只專精在法律上的話比較不好。


6.所以會不會很偏理論?

還好,純理論的課還是大多在大一而已,大二大三的很多課都要參照實務的操作你才會懂得這一些,老師也會希望你能把學界跟實務界的東西做融合。


7.對於學校要求學日文與德文你覺得有幫助嗎?(系必修)

我覺得日常生活有幫助啦,不過因為台灣法系都是源於日與德,我覺得學術方面有比較大的研究,走實務的話感覺用不太到。像是台灣的檢察官法官調查局幾乎都是在台灣工作,除非有特殊情況才會到外國去。還有有時候你為了想要看國外的法學雜誌才會用到一些,不過學校學的還是不夠到達那個深度。我知道其他學校也有修日文與德文,不過有沒有到必修就不清楚了。


8.那你覺得法律系有給你什麼樣的專業訓練嗎?對於你自己或未來就業有怎麼樣的幫助嗎?

我覺得有耶,因為基本上讀法律系出來十之八九都是走專業相關的行業,你現在學的就是以後要用的東西。法律系背法條只是最枝微末節的方面,因為未來遇到法律問題還是要靠思考,並且要更懂得做一些邏輯的思考跟運作,如何將你一些原則運用在邏輯上面,所以我覺得法律系培養我的邏輯思維是最重要的。至於口條方面,到了大三老師實例演練還是希望你能很精準的敘述你心中的想法跟理論,不能講得不清不楚,要讓別人了解你所想要針對的點在哪,在講話這一方面我覺得蠻有幫助的。


9.那你覺得你們系改變你們最多的是什麼?除了訓練你的邏輯思考?

對於時事的關心吧,以往看報紙都看得很表面,但自從念了法律系看文章時都會有進一步的思考與關心,可以有更深層次針對時事探討的能力,還有去探討他們運用法律還有用詞的概念是否正確。


10.那你覺得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念法律系?什麼不適合?

很多人認為只要會背就好,不過我覺得如果你沒有辦法進行有效的組織化的話,那就不適合,如果沒有對法律有相當的熱情,很有可能會讀不下去,因為一本書都五六百頁而且近乎文言文似的用語,你必須要對法律想要伸張的東西很有感覺再來讀,不希望只是為了以後出來的薪水或是一個頭銜。


11.如果有學弟妹想說要來讀你會跟他說什麼?

自己的書真的要自己讀,我覺得全台灣的法律系都一樣,不過要自己下足功夫來讀。我覺得蠻推薦的,因為高大法律是一個很新的學系,雖然不像一些老學校,但是系所、老師都還蠻年輕的,我覺得好好學習好好去做未來高大也不會輸給一些中北部的學校。不過真的是自己個人讀書態度很重要。至於師資畢竟現在網路之類的很發達,如果想要修其他學校的課還是可以透過網路之類的。


12.為什麼會來這裡?

高大法律沒有推甄,我是指考進來的,不過我是真的對法律方面是有熱情的人,前十自願都是法律系,選擇高大也是依照地區方面來選而已。


13.為什麼想要走法律這條路?

我的數學英文家教老師影響我很大,他也是從事法律的,以往上課閒聊之餘時他也會跟我簡聊一些法律的相關觀念,久而久之也對這個開始有一些興趣。


14.那你覺得你有什麼特質讓你繼續走這條路?

熱情吧,我覺得我邏輯思維也沒有特別好,不過你如果有熱情你可以克服很多先天上沒有的東西。


15.那你覺得你有什麼心態上的轉變嗎?在於念法律的這個過程

我覺得轉變的過程就是開始會想要去理解。當初大一也是以為全部都用背的就好,但是上萬條根本背不起來,不過後來接受老師們的訓練還有學長姊的指導,會漸漸地想去理解老師的想法跟書上怎麼寫,對於想法上算是蠻有突破的,也會慢慢地思考我的未來想要怎麼走,還有看時事的時候也會運用到所學習的。


16.那你有後悔過嗎?

其實沒有後悔,我還是選擇自己選的路,我會堅持下去。


17.為什麼會選純法律呢而不是財法或政法?

當初沒有填財法是因為有會計,政法的話是當時對於行政上或政治沒有太大的熱情所以就直接填法律學系。


18.高大法律跟其他學校相比有什麼優勢嗎?

我是覺得老師們的助教蠻有幫助的,像是到了大三學生們都會自己籌組讀書會可以大大的解決問題效率,其實都是助教在指導我們該怎麼做,老師們也會透過助教來幫忙,有一個助教管道來跟老師進行溝通以及讓老師了解你的疑問,助教會對於老師的課程內容進行一些解剖,我覺得我們學校在系上給予的助教方面這個資源是非常的有幫助的。


19.那你覺得系上給你們的資源多嗎?還有讀書風氣如何呢?

系上的讀書風氣其實就是要自己真的想要讀。還有籌組讀書會可以大家進行合作提高效率,至於系上給的資源說真的也沒有多到像北部的學校,那邊有很多中央機構,南部的話就會比較少這方面的資訊。


20.那像這樣南北的差異會讓你有資源分配不平均的感覺嗎?

有,像是一些比較有名的老師就會比較不願意南下,我覺得這是一定會有的距離差距,比較少老師會在北部任教又在南部,我覺得這是比較不利的地方。還有像是資訊流通跟豐富度的差距,南部的學校都要親自請老師或是自行搭車上去,我覺得這是比較不夠的地方。


21.你可以講一下念法律系有怎麼樣的出路呢?那你又想做什麼樣子呢?

我覺得法律系的出路也大致上就是司法,律師,大部分都走基本路線,當然很多人進法律系會將司法官等當作第一志願,沒有考上就繼續考下去,不過我比較務實的想法是,我不如先去求一個我有的工作讓自己在社會上站穩腳步再慢慢往上求發展,不過近司法體系大概都是每個法律人的基本志願,如果考不上我也覺得我對調查局的工作會相當有興趣。


22.那你有那些課外活動?

打球阿,運動,社團。


23.像你念書量這麼大你怎麼會想接系學會會長跟參與學生會?

既然都已經進了系學會就想要好好發展,在讀書方面會覺得時間是自己的,進了這些也會比較好去利用自己零碎的時間,我覺得也會更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時間。接了系學會也會對行政方面有興趣,所以才會想要繼續接學生會。但也會更全心全意地去讀書。雖然成績可能會比不過前面的,但是我覺得這些實際經驗也可以學到很多人際關係的運用。在課業的兼顧上其實是還可以的。


24.如果今天你能從大一重新開始,那你會想要做什麼樣的改變嘗試?

我在大一會更用功的對自己的學業負責,更努力地去提早做準備,我不反對大一要愉快地玩,但是也要對自己的課業負責更盡一份心力。


25.你覺得大學有什麼讓你值得紀念的事情?

進社團。讀書是你自己本來就應該要負的責任,我覺得進社團就是反而讓我自己覺得我比一般同學更厲害,我可以辦一些我以往從來沒有辦過的活動,我可以接觸到一些我重來都沒有接觸到的人,我覺得進大學如果真的只有讀書,以後回首會覺得當初錯過了好多東西,等到你大學畢業了你有很多學生可以做的事情都無法再做了。


26.給學弟妹的話?

真的想要再來,不要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不然你大一會很想死,進了大學不要只專注在一些學問上面,要更多的涉獵,讓自己的能力更加充實。法律系真的不是只要背。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