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光電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光子學以及光子學實驗,光子學的內容其實非常廣泛,從光的基本特性(例如:相位,振幅,偏振態)開始介紹,接著到幾何光學的原理以及應用,再來以微觀的角度探討光的波動性(干涉,繞射),最後會介紹到光子跟電子的一些基本交互作用,都會在這堂課中一一呈現,再搭配著實驗課能夠讓我們能清楚的了解課堂上的原理以及應用。

令我印象深刻的實驗有光纖通訊,先由電訊號轉換成光訊號之後再從光纖傳輸到另一端的光接收器,轉換成電訊號,此技術能夠在單位時間內傳遞非常大的資料量,有利於未來科技的發展,還有許多利用光來檢測物質特性的方法以及利用雷射光來製作半導體元件的應用,這門課需要工程數學的運算能力,以及基礎電磁學的概念,現今光的應用還有許多值得開發,修完後會漸漸理解光的迷人之處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光電系的課程十分廣泛,是包含著電機 物理 化學 材料相關的垂直整合,需要有融會貫通和求新求變的能力,光電系相關的產業非常廣泛,像是LED 太陽能電池 面板顯示器 光電半導體 光通訊 生醫光電 光子晶體 ,在系上修課時,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來選修不同的領域,當然我覺得不管做哪方面,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研究的能力以及抗壓性來增加自己在職場的競爭力,未來在職場上才不會被侷限於某些範圍,而是利用做研究時所培養出來獨立思考的能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工程師

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或想像高中的自己,怎麼評估是否適合貴科系?) 高中時教過干涉以及繞射在屏幕時的成像,但上大學後才知道其實背後是經過一連串傅立葉轉換而得,光電系所學很廣泛,我認為對於喜愛基礎科學或對近代物理有興趣適合念本科系,常常需要探究公式背後的意義,跳脫書本,將各種觀念應用於解決工程上的問題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當初會填到交大光電也是因為照著志願順序填下來,是考上之後才去查詢光電這一塊的應用和發展,剛開始就讀時,也是很迷惘,懷疑這是不是自己的興趣,很想探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後來才跑去和教授和學長聊天,在談話的過程中得到的結論是,需要在大學時期廣泛的修課,藉著課堂教授來引導你,讓你更了解這門課,進而評斷自己的興趣。

光電系所開設的課程非常多,而且大一大二所教導的基礎課程又和電機電子相關科系相同,到了三四年級也可以無縫接軌的去選修電機院其他相關課程,藉由不斷的修課來培養自己的核心價值,本科系增進我獨立思考的能力,老師在課堂上也強調許多未來競爭的關鍵,像是創意,但如何把課堂上的理論拿去運用,創造商機,而且將創意實行的背後,工程上的付出與努力更是辛苦,這些實力都是在大學需要自己去培養。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