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企管 顏義利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分享者:顏義利 / 採訪者:黃靖順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專業課?企管系都在學些什麼?

統計學:大二必修,一個是因為老師在來是因為課本

除了講正規內容之外,還會套到實務上

像是迴歸就是會探討和實際應用上的分別。

也會有實務上的題目:比如說公司有一筆資料,就會告訴我們為何公司要這樣做。


迷思:就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什麼都會接觸到

通常真心想念企管的人,研究所都還會念上去。

產銷人發財五個項目。上了研究所之後會越學越精。

每個都接觸,系上課不重,可以有很多機會跑活動、學習機會,然後很重實務。


實習的經驗:系辦會發郵件給大家,當過實習機會海生館的實習生(校方諮職組)。一種特別的體驗,寒假實習生要規畫暑假的展覽(輔助腳色),像是設計展覽品之類的,給DEMO,用美工刀割,海葵的模型,50X50 高200,老師給圖,學生割出圖形。之後海生館還有跟學校做接洽,學校單位會來做問卷調查,學生幫忙請遊客填問卷。與人的互動阿,什麼的。

最後還有一個成果發表。


你/妳覺得企管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選擇這個科系,你/妳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口語表達能力的部分,大一上有企業概論、大一下管理學、大二上組織行為,大二下人力資源管理。

這四門課都要口頭報告,上課舉手、什麼的都佔很大的比例。被訓練上台表達、完整陳述,未來就業上知道要如何跟老闆表達想法、理念。企管沒有很重理論,可能會教,但是不會聚焦。老師注意學生的對談。


有一個練習口語表達的地方,高中以前都是老師講什麼我們聽什麼,上大學以後反而是要說出自己的想法,企管系在這方面給了很多。


什麼特質、興趣、專長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唸這個科系?

敢於表現的人適合來念,有自己想法的人。

其實企管系是一個大家都能來念的系,如果想把自己的想法說出去,這裡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像是系學會什麼的。

各部門獨立會辦理講座、活動,各部門獨立運作

像是高雄捷運微電影競賽就是公關部、活動部辦理的。

系學會都要甄選才能進入….因為人多。

公關組:企業參訪、募款

活動組:各項遊戲辦理、與外界合作辦大活動

國際學術組:台歐交流大會,準備一些點心、飲料,活動大部分都是辦給有繳會費,邀請國際生來參與。文化交流、介紹、遊戲、學術競賽

廣告行銷組:阿廣告白比賽、擺攤行銷物品


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妳,他/她十分想要念企管系,你/妳會對他/她說什麼?

 依據個人經驗:

企管系老師有特別提到,口語表達能力、自信很重要。

分析能力的部分也是,有一些小活動需要討論、分析。

不要排斥擔任領導者…系上很重視組織能力。

每一個學期都會有分組報告,老師會鼓勵大家當小組長,也會給加分。


<選校選系綜合問題>


為什麼當初會選擇企管系?

你/妳曾想過選其他系嗎?

你/妳想過選擇其他大學的企管系 嗎?

家裡面是做生意,喜歡跟人互動。

猶豫過要念企管、財管。


商管類的科系都可以接受。


中山企管系在這方面有什麼優於別人的資源/設備/師資/風氣....嗎?

中山企管系的優勢是:

資源還算多,系上蠻多學長姊都會出去交換

管院有獨立的交換名額,每年都有不少人出去

交換機會超多,而且還有專屬管院的電腦教室….

零碎的時間很適合去裡面使用電腦,可以討論報告。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系隊/學生會/系學會/社團/競賽/志工服務/計畫/交換學生....等課外活動呢,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社團:

自己社團的話就有跑LEAD,中山菁英領袖培育計畫

協助校方的服務學習組推動服務學習。會在服務學習課程裡擔任TA,也會和學校的公關資源組結合作高中生校園導覽。

也會培育學生擔任主持人、帶隊者。


和其他社團不一樣的話,除了歸屬感之外還有學習。

其他社團都是凝聚之後出隊、辦活動。

不管是定時的課程、實作、時間管理都有涉略。

可以跟專業結合,因為自己是讀企管系,口語表達能力常重要。在社團裡面也學到組織能力,成果必須呈現、要有組長,在這個社團學到:組織、領導、口語表達。有和系上做出結合。


志工:

上大學之後,不要只做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

現在擔任管院停車場守護犬的志工,訓練流浪狗成為守護犬,保護學校師生夜間在停車場時的安全,會定期送狗狗去訓練,不是因為想從當志工中學到什麼,而是覺得真的值得做。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社團,一群人為了自已的夢想而努力。上大學就有必要找到這一群人。

如果你/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書一定要讀,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

但是大學生只有讀書就和普通高中生沒有什麼兩樣。

想幹麻就幹麻,要看自己的動機有多強。

很滿意自己大一的規劃,因為也懂了一些如何拒絕人的方法,一些社團的經驗。雖然自己名次也沒有很前面,但至少都中上。



對高中生的建議:

不要期待大學有什麼樣的生活,要把握高中的生活。

高中讀的是男校,可以很瘋。現在還在高中就要享受高中生活,多做一點不一樣的事吧!


最近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1.企管系系學會很封閉,活動只會開放系內,可能就是因為人多、又完整。

2.有教授講話含了不只一顆滷蛋,有時候會講笑話,但大家都不笑….。

3.系上的休息室,今年會大翻修,會重新規畫空間、購置新物品。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