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應用經濟 謝芷菱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分享者: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四年級/謝芷菱(輔修外文系以及中等教育學程)

邀稿與整理:饒哲書

照片提供:謝芷菱


  • 一、應經系都在學些什麼?請分享最深刻的主修?


應經系的全名為應用經濟系,著重的部分在應用方面,再者應經系的前身為農經系,專業學程除了一般經濟系的基本專業課程,再加上一些特色的選修例如保有之前農經系的特徵像是休閒農業經濟或是農業政策與法規,這樣的學習觸角頗為廣泛,系上教授比較注重於不同面向教學,而且教授們除了有經濟的知識外,同樣也有農業方面的知識。 

那我最有印象的主修是管理決策與分析。經濟系大多是和數字相關的課程,這門課程算是數學的部分,主要是在學如何找出最佳路徑分析,這方面的專業是在於未來需要分析資料時可以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這門課並非純粹是理論,比較注重在應用的部分,同時又可以兼顧數學,而且我一直都很想學有關電腦的知識,這堂課會督促我一直去自修一些電腦軟體的使用。

這堂課可以結合我之前所學到的經濟理論,同時學習到解決問題的邏輯。 


  • 二、你覺得應經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甚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甚麼幫助?


1.商管背景

2.行銷

3.相關農學知識

4.國際觀

5.邏輯性


我們具備商管學生所擁有的專業像是數字處理以及金融知識,那除了農業的知識,系上也偏重於行銷的部分,行銷也會牽扯到和農產品的銷售,所以和系上的背景有所相關,若想要自行創業的話,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我們必須要研讀大量的經濟模型,基本上就是一直在研究過去的資料,用過去的現象去推斷未來的事情,在於歸納、組織、整理、消化以及預測一件事,這一系列的程序能讓我變得更有邏輯,而且因為學了經濟理論之後,講話會較有依據,所以比較懂得如何去旁徵博引。

比起一般經濟系,我們還能接觸到一些農業相關的領域。那學了經濟還有一個好處是國際觀,經濟伴隨著政治,所以會去了解關於政治的議題。過去我對政治是比較陌生,那學了經濟後,自然會去了解各國政經情勢。


  • 三、什麼特質、興趣的人適合念這個科系?


1.有沒有主動求知的慾望

2.喜不喜歡邏輯上的訓練,應經系是一個富有邏輯的社會科學

3.個性要比較外向

4.不能討厭背誦,背誦是必要的,因為要熟知過去這些經濟學家所提出的經濟模型,喜歡去歸納、解釋一個現象。


  • 四、當初為什麼選擇應經系?當初有考慮過其他的系嗎?應經系在這方面有甚麼優於別人的資源、設備、師資、風氣等嗎?


因為本身是自然組出身而且相當喜愛國、英、數三科,加上家庭背景,考慮科系上本來就以商學院科系為主,當然因興趣的關係也有考量外文系,不過那時對數學方面的興趣更為濃厚,因此按照志願排序後分發到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應經系前身為農業經濟系,比起其他學校僅有以金融為主的專業課程的傳統經濟系,應經系的師資均具備一般專金融知識背景及農業領域相關知識背景,比起其他傳統經濟系,我們應經系的課程面向更廣,因為我們除了要修習一般傳統經濟系要求的專業金融領域課程,在規定修習的必選修及選修方面也保留一直沿襲下來的特色農業專門課程。也因為這些特色課程,讓我更清楚瞭解到「經濟」這門學問不是數字的跳動,它也和各國農工商業活動、氣候環境以及政治情勢等因素息息相關。

像是「休閒農業經營學」這堂課,每個小組必須擬定調查的休閒農業個案,實地訪查並深入了解,用問卷收集樣本後進行統計分析並做成研究報告;經過老師一連串課程訓練後發現自己更能以真正經濟的眼光逐條分析休閒產業的利與弊,並且能有效提出具體改善辦法和構思。

我們的學習風氣相當濃厚,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會考慮往上攻讀研究所,因此互相討論和讀書的風氣相當濃厚;但不僅僅是課業上的表現,應經系的同學在課外表現也是相當傑出,像是和我同班的詹宜典同學榮獲世界業餘圍棋冠軍,而其他同學在各項體育、學術競賽均表現傑出,更足以證明我們應經系的同學學習面向是相當多元的,不僅僅是課業上的表現而已。


  • 五、社團及校園生活?


因為我有修習中等教育學程(英文科),而中等教育學程內有學生會,目前我擔任學生會會長,為中等教育學程的師生舉辦各項增能活動及聯誼活動;擔任中等教程學生會會長是極具挑戰的,因為師資生的背景從大學生到研究所及推廣進修部,因此舉辦活動的內容、時間更需格外注意小心,以期達到讓每位師資生均能參與;

另外,我還得和教程的老師及助教就各項事宜經常進行溝通協調,無形中增長我對上、對下的處事能力。雖然忙碌的時候占據我生活的大部分,空閒之餘還是會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飯、玩樂,也會當朋友的外拍模特兒到許多地方拍照,當然也有兼家教;但也因為這些豐富多姿的生活經驗,讓我更熱愛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那種美好的感覺大概就像法文所說的 「 C’est la vie」吧!


  • 六、畢業出路?


應經系的出路相當廣泛,除了一般金融從業人員,我們也有許多學姊成為農業相關領域的公務人員,大家在公部門或私部門均有極佳表現。

另外,往上攻讀的學長姐不乏國內外名校,像是台大、政大、成大、Boston University….等等,不論選擇就業或是繼續深造均有優秀表現。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